06/12/2016

淺談藝術品投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星期的「養德堂珍藏中國古陶瓷」拍賣,成績不俗,拍品幾乎全數以高價拍出。重頭戲一對「元龍泉窰『飛青瓷』褐斑蒜頭瓶」以12,060,000港元成交,比最低估價少了幾百萬,貨主可能比較失望。

 

  高古瓷,尤其是宋代的高古瓷,以器型、釉光、釉色取勝,蒜頭瓶的器型民間用品的味道比較重,不像玉壺春瓶的器型那麼討人喜歡,再加上明顯的接胎痕、不純正的梅子青釉色、暗淡的釉光這些影響價格的因素,我認為12,060,000港元的成交價已充份反映這一對「飛青瓷」的藝術價值和稀有性。 

南宋青白釉刻連生貴子紋斗笠碗  來源:香港佳士得

  云云拍品之中,最令我驚訝的是拍品編號3146「南宋青白釉刻連生貴子紋斗笠碗」竟然以1,250,000港元成交,打破了青白瓷碗的世界拍賣紀錄。

 

  看到「連生貴子」這個描述令我不得不承認拍賣行的生意頭腦比我高明得多,我叫「娃娃碗」或英文「baby bowl」的青白碗,拍賣行雅稱之為「連生貴子碗」,怪不得我的一級「娃娃碗」只能賣十多二十萬,他們的「連生貴子碗」卻可以賣一百多萬港元!

 

  拙荊以前時常嘲笑我的是死頭腦,想甚麽都只是一條直線地想,遲早餓死老婆薰臭屋。她還健在,證明我的「直線思維」還沒有令她餓死!

 

  十多二十年前一只一級「娃娃碗」只賣一萬幾千港元,最近幾年同級數的「娃娃碗」已升值超過十倍。我記得十多年前我以17,000港元買入一只全美青白瓷內外刻花碗,第一個懂得欣賞它的美的人是一個年青日本收藏家,他對它愛不釋手,一邊把玩一邊跟他非常優雅的太太交談,最後由他太太問價:

 

  “How much is your baby bowl, Mr. X?”

 

  “50,000.”

 

  “Can you sell it cheaper?”

 

  “No, it’s unique.”

 

  “Okay, we take it.”

 

  日本太太果然是有教養,事事以丈夫的面子為先,雖然是由她付鈔,她卻不說「I take it. 」卻說「We take it.」,令人欣賞。

 

  投資股票或在樓市投資是牛頭角順嫂、賣魚勝、豬肉榮都懂的金錢遊戲,投資藝術品卻從來都是一小撮有錢人的金錢遊戲,因為無論投資那一類藝術品都要有相關藝術品的知識和判斷真假、高低的眼力。知識可以在網上或書本上學得到,但眼力卻要從多看、多上手、多比較、多買才可以煉成。除此之外,還要講一點審美眼光和悟性。

 

  悟性是天生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審美眼光或許也可以作如是觀。

 

  一對台籍夫婦二十多年前在嚤囉街開店,當年新仿開始大量湧現,他們買一件錯一件,弄到一店假貨,三十年來賺到的錢逐漸輸清光。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一個入行三十年的老行家竟然看不出低仿,給低仿一衝擊防線竟然全部崩潰,最終慘淡收場,究其原因,就是因為悟性欠奉,三十年來見過的真品的不同面貌、學到的知識如水過鴨背,永不留痕。

 

  眼力就是一個行家的防火牆。眼力好無論是甚麽超級病毒(高仿)、木馬程式(甜言蜜語)也不能入侵,但煉成高超的眼力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有行家說明清官窰器和名家書畫是超級大藍籌,這個說法我同意,宋代頂級瓷器、一級商周青銅器、玻璃種帝王綠翡翠、明黄花梨清紫檀家具、頂級唐三彩等等卻是優質股,「錢途」無可限量。

 

  當代藝術,尤其是四大金鋼的油畫,已經嚴重超買,市場價格高企只因莊家托市,我預測崩盤之期不遠。

 

  崔如琢的地攤畫是以十元高收的垃圾仙股,普通投資者避之則吉。

 

  有錢沒眼可以找藝術顧問代為投資;有眼沒錢(說的是大錢)這麼弔詭的事不可能出現在普羅大衆身上,大部份有意以買賣古董賺錢的普羅大衆都是沒錢又沒眼,因此輸錢的人佔絶大多數,賺錢的人我未見過。

 

   有意投資藝術品的讀者要明白一件事:這不是業餘人士可以玩、懂得玩的金錢遊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