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2016

與接盤俠談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天走去會展參觀佳士得秋拍預展,遇到一個行家和他的朋友,行家介紹他的朋友給我認識,跟我說他的朋友是中國大陸的收藏家,專門收高古瓷,這次來香港是想看看「養德堂」的藏品。

 

  最近幾年最多人談論的高古瓷拍賣會是臨宇山人和坂本五郎舊藏拍賣會,兩人都是日本的收藏家、古董商,在高古瓷的收藏領域,可以說無人能出其右。

元 龍泉『飛青瓷』褐斑蒜頭瓶  來源:香港佳士得

  「養德堂」的藏品整體水平不錯,但甚少令人眼前一亮的珍品,唯一值得一看的是一對「元龍泉『飛青瓷』褐斑蒜頭瓶」。

元代龍泉青瓷鐵斑玉壺春瓶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

  最出名的「飛青瓷」是現存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日本政府譽為國寶的「元代龍泉青瓷鐵斑玉壺春瓶」。

 

  「神秘的微笑」Mona Lisa 是意大利人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所繪,現藏法國羅浮宮博物館Louvre Museum,市值大約8億美元,法國人卻沒有稱之為國寶,還一度想將它出售。

 

  日本政府將一些中國文物譽為國寳、重文、重要文化財,可想而知日本人是中國文物的最大粉絲,甚至比國人更愛惜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物,實在不知是喜是悲!

 

  參觀完預展,行家叫我一起吃下午茶,跟他的收藏家朋友談談生意。

 

  閒談間,大陸收藏家透露他只買「傳承有序」的拍品,因為將來升值潛力大,還打開手機讓我看他的圖片庫,大部份藏品都是來自臨宇山人、坂本五郎和安思遠舊藏。

 

   臨宇山人、坂本五郎的舊藏比較好,安思遠的舊藏有真有假,但我沒有潑冷水,令他下不了台。

 

  安思遠生前收藏的文物太多太雜,他的藏品上下涵蓋幾千年、横跨中西兩種不同文化,因此難免有走漏眼的地方,拍賣行將他捧上天,稱他為鑑賞家connoisseur、大古董商,無非是一種商業宣傳手法。

 

  大陸收藏家說他不收明、清官窰瓷器,因為太多高仿,他看不懂。他又說他的一個朋友幾年前在大陸的拍賣行買了幾千萬的明、清官窰,最近想套現,佳記和蘇記卻異口同聲回覆說不適合拍賣,令他的朋友除了沮喪不已,還懷疑受騙。

 

  高仿明、清官窰瓷器出現已十多年。一個專營明、清瓷器的行家不久前跟我說,大陸拍賣行的明、清官窰瓷器拍品,十件之中超過一半是高仿,不良拍賣行見貨就收,不理真假,更不理買家死活,最重要是有佣金可收。

 

  大陸收藏家問我有沒有一級高古瓷給他欣賞,我笑說我的東西全是「傳承無序」,不適合他收藏。

 

  明、清官窰瓷器市場由兩大拍賣行壟斷,市面上難得一見明、清官窰瓷器;高古瓷卻不同,市面上隨處可見。

 

  我總覺得除非是海內外孤品,否則不值得付出龐大溢價在拍賣行買貨。大陸收藏家的想法卻不同,他認為只要是「傳承有序」的東西,將來賺不賺錢是其次,但一定不會輸錢!

 

  行上很多行家都不會在拍賣行買貨,原因是貨源、拍價已公諸於世,令到將來叫價比較困難,因為叫價比拍價高得多,買家說你貪心;叫價貼近拍價,卻不是生意經。

 

  除非受到藏家委托,外國的大行家也不會在拍賣行買貨。香港一個行家卻反其道而行,他除了在拍賣行買貨,還専揀大拍品落手,他的邏輯是大拍品有保證、傳承有序,將來的價錢只會升不會跌。

 

  他的想法跟大陸收藏家的想法不謀而合,這種想法是對是錯,我認為主要看將來的藝術品市場是向上發展,還是向下調整。在良好的市場氣氛下,甚麽都可以賣錢;在藝術品熊市來臨時,首當其衝的人將會是在拍賣行買貨的接盤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