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2016

行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走過嚤囉街,一個外地行家把我叫住,跟我打招呼,還邀請我到附近的咖啡室喝咖啡,我說不如去華樂,他在華樂門口瞧一眼卻不敢進去,說好像不太衛生。

 

  他不喜歡中式的茶餐廳,卻鍾情於好像很有品味的咖啡室,有點小布殊亞bourgeois品味,與我這種老粗當然不同。

 

  幾十元一杯味道怪怪的咖啡,老外欣賞,我卻幾乎吐出來。沒辦法,生就一條粗糙的命,再精緻的食物,我也不懂得欣賞。

 

  老外說他在附近看中一只西周青銅簋,想買,但老闆跟店員都不懂英語,變成雞同鴨講,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做翻譯。

 

  我最怕這種事,東西是真的還好,如果是假的,買賣雙方往往弄到不歡而散,令到我這個夾在中間的人難堪。

 

  我因此唯有說很忙、趕時間,老外瞪起雙眼,望住我說道:

 

  “You sure you don’t want to give me a hand?” 你真的不想幫我一個忙?

 

  老外這樣講,我唯有勉為其難跟他走。

 

  去到老外說的店舖,我跟老闆打完招呼之後跟他說我只做翻譯,其他一概不知。

 

  老闆怎會信,他一定以為老外找我掌眼,說不定在心裡已把我罵過千百遍啦。

西周獸面紋青銅簋    來源:紐約蘇富比

  放在飾櫃的青銅簋我看過很多遍,但沒有上手看,亦沒有問過價,因為我不喜歡它的皮殼(銹)patina。

 

     判斷青銅器真假看範線mould line、墊片spacer、花紋decoration、皮殼(銹)patina,是初哥都懂的鑑定標準,但新仿的青銅器亦一樣有範線、墊片、花紋、皮殼,有些還有銘文、族徽,可不可以分辨怎樣的才是真,怎樣的是假,就是高手、初哥的分別。

 

  老外將青銅簋放在枱面用手電筒、放大鏡左看右看,幾乎是逐寸看,十五分鐘後才叫我問價,貨主開價120萬,老外說貴,說要考慮。

 

  走出店舗時貨主堆起笑臉跟我說價錢可以商量,如老外殺價不是殺得太多,會送我十萬飲茶錢。

 

  這十萬飲茶錢我賺不到的,因為老外是出名的cheapo,貪念重,但眼力差,回價亦從來只會回一半,很多老實行家見到他就掉頭走。

 

  我們一邊走一邊談,很快又回到之前那一間咖啡室。老外說青銅簋他有買家,但價錢太貴,叫我回價650,000,我回答不用回價,一半價錢貨主不會賣的。

 

  幾天後他傳短訉給我,說願意加到700,000。買古董如師奶在街市買菜一樣討價還價的人,其實多得很,但這個老外回價永遠只回一半,之後幾萬幾萬地慢慢加,非常令人不爽。

 

  我跟貨主說老外回價700,000,問他賣不賣,他一開口說話就是三字經,不是駡我,是罵老外不是做生意,只是混吉,我無言以對。

 

  我只能跟老外講貨主不接受700,000,他又問貨主最低接受甚麼價錢。

 

  我懶得再問,因為貨主不是好相與的人,說話又不檢點,是名符其實的粗人,而我最怕跟沒商沒量的人做生意。

 

  過了一個星期老外又給我電話,叫我無論如何替他以750,000將青銅簋買下來,下次來香港時請我吃飯。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世上怎會有這麼便宜的事。

 

  我沒有再替老外回價,亦不再將此事放在心上。過了一個星期,貨主給我電話問我可不可以替他翻譯一張牛津熱釋光報告的注腳。

 

  兩天後我去他的店舖替他翻譯注腳。閒談間他問我買家出到甚麽價,我答750,000,他想了一想,說為了給我面子願意將價錢減到1,000,000,我回答說750,000的價算不錯,反正東西不是百份百開門真。

 

  他聽見我說不是百份百開門真時大不高興,面色一陣紅一陣青,幾乎破口大罵。他還說幾年前一個大陸藏家給他1,500,000他也不賣。

 

  我看看他的面色,試圖弄清楚他究竟是真不知道還是裝作不知道青銅簋不開門,但我看不出。

 

  我在想,他如果真的不知青銅簋不開門,是買了假貨的傻瓜;如果他其實知道但裝作不知道,想將一件疑似假貨經我手賣大價錢,更是一個大傻瓜,因為不是比市價便宜得多的貨老外不會買。

 

  過了幾天老外又追貨,還問我青銅簋是真是假、貨主會否包真?我懶得理他。

 

  又過了幾天,貨主問我老外出到甚麽價,我答還是750,000,但要包真。他回答說大家是行家,包真是不可能的事,價錢卻可以便宜一點點。究竟便宜一點點是多少,我沒有追問。

 

  一個想買便宜貨,另一個想經我手出一件疑似假貨,將來不出事還好,一出事,我兩面不是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