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2016

古董界的歪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據聞中國大陸有九千萬收藏大軍,其中超過八千萬人玩假貨,在市面上流通的假古董超過兩億件。

 

  在資訊發達的社會,這種現象的出現令人費解,除非八千萬玩假貨的人全是文盲,否則好像很難解釋這種現象。

 

  其實,以我多年來接觸玩假貨的人得來的印象,大部份是心存僥倖、夢想一夜致富的妄想症病號;另一部份是被文博系統的磚家誤導而成為「國寶幫」的追隨者。

 

  這類人之中老、中、青都有,大部份是識字份子,他們的腦袋卻全是花岡岩所造,我怎樣勸解亦沒用,因為他們已入了魔道,而魔道的盡頭金銀珠寶、人民幣堆積如山!

 

  這類病號之中有人傾家蕩產,弄得一貧如洗,到死也執迷不悟的;另一類病號不斷破口大罵、指摘玩真貨的人打壓民間藏品、造空國內收藏,讓外國的文物販子以低價買走國內的珍品,再以天價賣回給中國大陸的收藏家,是漢奸洋奴、外國人的走狗、中華民族的罪人。

 

  這兩類病號全是「國寳幫」的徒子徒孫,精神上奉邱桂端為幫主,凡是他說的沒有一句不是真話,他所藏的沒有一件不是國寶!誰人敢說真話、嘲笑、指摘邱桂端玩假、藏假、捐假,邱桂端的徒子徒孫,因為潛在利益受損,沒有一個不破口大罵的。

 

  邱桂端身邊的幫眾以丘小君、姚政、許明、李輝柄、雷從雲為主。這一班人拉幫結派、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以「國保幫」自居,為害古董收藏界至大。

 

  許明是何許人?他是上海社科院的研究員,他聲稱現存元青花至少有15000件,不是三、四百件,還自認是元青花的權威。

 

  據聞他收藏的元青花超過1000件,曾拍出2.3 億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他也有一件。他還自吹自擂,說他收藏的成化鬥彩、元青花全是用一千幾百塊從地攤上檢回來的,還自鳴得意地說:「他們不承認,我們認得,就給了我們空間,大量收購。我有信心。真理掌握在我們手中。」

 

  2009年,許明聯合中藏網論壇的藏家一手策劃了「國寶獻汶川」這場大龍鳳,通過這個活動赤裸裸的表明了立場,「捐贈國寶」是作為爭取話語權的第一步。 「通過這個行為,一方面表明了愛國心,同時還證明了我們藏品的可靠性。」他還說,論壇藏家的贈品被汶川政府接受,是有「歷史意義的行為,會帶來一系列的變化」。他又介紹說,目前已有縣一級文博單位、高校受贈了他們的元青花,正在和省級聯繫無條件免費的捐贈。他把這看作是一步步的滲透,是改變大家對元青花認識的可行途徑。

 

  然而,捐贈的所謂國寶,包括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明宣德青花釉裡紅大盤」,卻被大部份資深收藏家認定為「大假貨」。

 

  他還牽頭成立了「中華疑似文物甄別保護委員會」,還親自擔任委員會主任。「疑似、甄別和保護,這是進退自如的名稱。」他說。委員會對外宣稱「以加大力度對目前流傳在民間的大量疑似文物進行甄別,論證,保護,並使其成為當前發展文化產業,保護國家文化安全」。委員會的主要業務還舉辦各種類別的鑑定活動。

 

  據上海東方早報於2011年調查發現,這個「中華疑似文物甄別保護委員會」只要收了鑑定費就給開證書,在收取檢測費以後,6件從文物市場上以不到500元單價淘來的仿製品,有5件被「專家」口頭鑑定為真,其中2件又經儀器檢測,被鑑定為晉代、宋代「真品」,並出具蓋有公章的分析測試報告。

此罐的所謂釉裡紅並非釉裡紅,而是釉上紅彩,因為造假者沒有把握燒出純正的釉裡紅,故以容易掌握的釉上紅彩代替

  2009年他聯同一班文博界的磗家,自任主編,出版《民間收藏精品叢書-古陶瓷卷》,收錄了仿元代器物25件。上圖的大假貨「元青花龍紋釉裡紅罐」是其中一件。

 

     此舉不僅指鹿為馬、混淆視聽,還令人認識到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為了一己私利可以戕害學子、忽悠社會、遺害人間到一個怎樣的程度。

  許明以元青花權威自居,四出登台亮相,忽悠完中國大陸的普羅大眾,於2014年10月還跑到台灣繼續忽悠,作5天巡迴探訪、鑑定台灣民間收藏家的收藏之旅,從中挑選藏品,作為「元代青花瓷台灣民間收藏家計畫」展出之用,還煞有介事地指着幾塊青花瓷板說:「收藏價值等同故宮博物院 !可比世界級珍藏!」笑得我。

 

  2016年6月,此人又出席由台灣史記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與上海元青花研究所共同出版的《大元至寶-台灣元青花分級收藏集粹》專書發佈會,同時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該書為元青花鑑賞專書,將元青花分為八級,以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發行,提供收藏家評鑑典範。他還說:「今次兩岸收藏家合作出版《台灣元青花分級收藏集粹》就是為民間收藏服務,也是世界上首部這樣的專書,我相信該書出版,會馬上影響中國藝術品的收藏與市場,而這個重要的工作能在台灣編印、出版,其由衷地感到榮幸與感激」云云。

 

  許明籍着「國寶獻汶川」這場大龍鳳、發行所謂專書、四處出席鑑寶活動搶奪話語權,再將自己打造成元青花權威,為的是甚麽?

 

  最近幾年網上流傳一個說法:「有丘小君、許明、姚政出現的場合,甚麽齷齪骯髒的事都會發生。」信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