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6

風光不再的帝王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一個大陸朋友從微信傳來幾張圖片,是一對翡翠手鈪,說是滿色冰種帝王綠,我橫看豎看,總覺得顏色很「膠」,好像是C貨,完全沒有A貨那種晶瑩剔透的外觀。

 

  朋友說貨不是他的,是他的一個要好朋友托他出售,索價3,000萬人民幣,還問我開價給我的買家時可不可以叫高一、兩千萬。

 

  翡翠手鈪究竟是A貨還是B貨、C貨,就算看實物有時連老行尊也走眼,何況是我?我說翡翠手鈪一定要送檢測,證實是天然翡翠才談價錢,朋友說沒問題,但最好約定買家一起去玉石中心,證實是天然翡翠就即刻成交,因為他只有一天時間做生意,當天做不成生意他便要將翡翠手鈪帶回深圳,因為有兩個買家等着。

 

  大價翡翠手鈪如果真的那麼容易賣,大拍賣行珠寳部的主管也不會常常叫苦連天啦。

 

  第二天一早我準時到達玉石中心,朋友卻遲到,我唯有看報紙打發時間。現在的年青人不看報紙,我的兒子亦從來不看報紙,他說老人家才看報紙,我無言以對。

 

  半小時後朋友才到,玉石中心的職員招呼我們進了一個小房間坐下。朋友拿出翡翠手鈪,中心的職員在放大鏡燈光下左看右看,向我們指出裂縫甚多,我拿到放大鏡燈光下仔細看,果然不出所料,兩只手鈪都膠味十足。

 

  離開玉石中心後朋友提議在附近吃早飯,我無可無不可。吃過早飯我說要去鴨寮街修理電話,因為早上吃早餐時不小心將電話跌在地上,壞了mic,也沒有鈴聲,我聽到對方說話,對方卻聽不到我說話,不盡快修理,阻礙搵食。

 

  電話如果送回廠修理,又要預約又要花幾百元,費時失事,我拿去鴨記,花150大元和15分鐘便搞定,可以講是快、靚、正。

 

  修理好電話,我當然不會回到酒家坐等檢測結果那麼悶,我於是回到上環找波友篤波消磨時間。波友給我起了很多花名,「笑面殺手」是其中一個,說我時常詐儍扮懵捉雞,而我時常掛在口邊的說話是「一雞死,一雞鳴;雞,是永遠捉不完的。」

 

  下午三點,玉石中心的職員給我電話告訴我已有檢測結果,叫我盡快去拿檢測報告。我即刻通知朋友,叫他去拿檢測報告,是A貨還是B貨、C貨要即刻通知我,讓我好作安排。

 

  我等了一個小時也收不到電話,唯有給他電話問個究竟,電話雖然接通,但沒人接聽,我連續打了十多次,亦同樣沒人接聽,最後才發覺他在我的語音郵箱留了一段錄音說「全部都是A貨。」

 

  這就真是奇怪,如果是A貨他應該匆匆忙忙走去上環找我才對路,不會電話不接,人影也不見。

 

  半個小時後他終於接聽電話,一開口便埋怨一直打不通我的電話,還說我走了不久貨主派了兩個人來香港跟他一起等檢測結果,一知道翡翠手鈪是A貨便用車子將他連人帶貨載回深圳陽光酒店,將手鈪賣給了一個等了半天的買家,貨主已收了500萬訂金,他亦收了一個紅包。

 

  我說他這樣做生意不顧道義,令我很難向最終買家交代,他答誰叫我的電話一直打不通,他也不想。看來這粒黃蓮我這個啞子是吃定了,誰叫我不帶眼識人!

帝王綠緬甸天然翡翠配鑽石頸鏈及耳環  來源:香港保利

  最近香港保利的「璀璨珠寶專場」拍賣一串翡翠鑽石頸鏈和一對耳環,保利稱之為「極其稀有、卓越非凡的『帝王綠』緬甸天然翡翠配鑽石頸鏈及耳環」。預展當天,我跟一個朋友一起去看,因為市場上可以看得到的所謂「帝王綠」翡翠,百份之九十九都是入色貨,包括上文提到的那一對手鈪。

帝王綠翡翠掛墜  來源:香港保利

  外行看色,內行看種,翡翠的水、種與色我認為是相輔相成的,種好色不美固然賣不到大價錢,色好種不通透也是叫不起價,保利這一串翡翠鑽石頸鏈和一對耳環,從水、種與色方面來看,朋友認為都算一級,但比起春拍時的「帝王綠」翡翠掛墜還是稍遜一籌。

 

  一套「估價待詢」的拍品反正我跟朋友都買不起,欣賞完便在附近吃個午飯後便各自散去。

 

  最近幾年翡翠市場的趨勢好像是重色不重種,一級顏色的翡翠的拍賣價,就算種達不到冰種、玻璃種的級數,還是高企不下,去到「帝王綠」的級數,更是長升長有。

 

  我同朋友參觀完預展之後都一致看好這一套拍品,雖然缺了一只戒指,我們都同樣認為會很輕易過5,000萬,誰知後來只拍出26,432,000港元。

 

  我百思不得其解,這樣低的成交價是否與大陸的雅賄收斂有關,還是與大陸的經濟下滑有關?最近十年八年,支撑着頂級翡翠拍賣市場的買家幾乎全是大陸客,香港的行家、藏家只會趁高出貨,不會入貨,大陸的炒家不再收貨,是否意味着短期內頂級翡翠會倒流回香港,是執便宜貨的大好時機?我相信在行上收收風,多看一兩次大拍便清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