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2016

福田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一個中國大陸朋友發一個微信給我,稱有一件好事介紹給我,叫我第二天上深圳跟他吃飯詳談。

 

     這個朋友最大的本事是擅於利用別人,沒有本事的人他不交,沒有利用價值的人他當然亦不交。我是有本事還是有利用價值,要他才知道。

 

     第二天早上我去深圳辦一點私事,下午才跟他見面。上到他的酒店房間,他沖了一壺茶之後跟我說要我替他掌眼,看一批大價瓷器。他說貨主跟他說全部瓷器展品的價值超過二百億,他半信半疑,但又看不懂真假,沒有我替他掌眼,他猶如瞎子摸象,他說。

 

     我聽他說完心裡不禁嘀咕,他不是收藏家,更沒有閒錢買瓷器,看一批所謂大價瓷器對他來說我認為沒有任何意義,對我來說更是一件十分浪費時間的無聊事。

 

     所謂二百億的藏品,我不用看已知是大假貨。收藏瓷器不同收藏玻璃波子,前者除了傷財,還傷神,無論是誰也不可能有財力、能力收藏價值二百億的瓷器;收藏波子卻不同,玻璃造的波子沒有假的,只有好看跟不好看兩種。

 

     我讀小學時,放學後常常與同學、鄰居小孩踎在坑渠蓋邊彈波子。遊戲很簡單,將別人的波子彈出坑渠蓋,便可將別人的波子據為己有,如果彈不中別人的波子,而自己的波子卻溜出坑渠蓋,目標波子的主人便可將出界的波子袋袋平安。一年下來,我贏的波子足夠換整個夏季的可樂。

 

     我的眼界就是如此煉成的!

 

     朋友說沒我不行,我唯有跟他去展覽場館看一看究竟。去到展覽場館,迎接我們的除了一班蛇頭鼠目的人,還有幾個穿高叉旗袍的美女。我最近才知道,中國大陸的美女原來分兩種,一種是資深美女,另一種是現代美女。瓜子臉、下巴尖尖的李冰冰、范冰冰是現代美女,朋友跟我說。

 

     我們在會客室坐下不久,還沒開茶,一個老人家叫我一聲「老師」之後便滔滔不絕,問我知不知道如何分辨宋代汝窰器的真假、有沒有去過清涼寺考察汝窰遺址。對付狂妄自大之徒,我的方法是甚麼都說不懂,由他自說自話,他說甚麼都唯唯諾諾,不發表任何意見,雙眼只瞄住跪著沖茶的美女的大腿,不到十分鐘,他便會感受到我的不屑。

 

     子曰: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

仿宋代汝窰三足香爐

底部乾龍御題詩

     喝完幾杯香醇普洱之後,兩個穿高叉旗袍的美女邀請我去展覽廳鑑寳。去到其中一個展覽廳我一邊看一邊嘖嘖稱奇,汝窰器、元青花、永宣大罐、梅瓶、成化鬥彩、青花一大堆;再走去另一個展廳,展出的全是清三代琺瑯彩器,總數超過二百件,如果是真的起碼值二、三十億。

 

     偌大的展覽廳展出的東西大約幾百件,我花了十五分鐘走了一圈,卻沒有看見一件真貨。看大假貨那麽悶,不如看美女的大腿,我心想。

 

     看完大假貨,我感覺有些餓,叫兩個美女陪我去附近吃下午茶。他們說穿旗袍、高跟鞋,不太方便,叫我自己去,我再三堅持,她們唯有請示老闆後跟我一起走。

 

     在香港沒人叫我老師,在中國大陸做老師原來如此威風八面、人見人愛,叫兩個美女陪我吃下午茶,她們不敢不答應,真是令我樂不可支。我在幻想,如果我叫她們陪我做體力活,她們會不會答應?

 

     晚飯設在偏廳,展覽廳老闆一到就跟我打招呼,叫朋友介紹我跟他認識。朋友跟他說我是香港的陶瓷專家,比丘小君還要棒(拿我跟他比豈不是侮辱我?) 老闆聽後一臉懷疑,可能不相信面前這個看上去儍儍的香港人是甚麽陶瓷專家吧?

 

     他坐下不久就想秤一秤我有幾多斤両,出題目問我看完他的藏品是不是覺得還可以?說全真是違背良心,說全假可能飯都沒得吃,我唯有做泥鰍,說展覽廳燈光太暗看不清楚,找天逐件上手看,看後給他報告。他聽後眉頭一皺,隨即哈哈大笑,連說幾聲「好,好,好。」老闆即是老闆,果然是見慣世面、跑慣江湖!

 

     「今天你不用回香港,我叫兩個資深美女陪你玩幾天,你玩累了才慢慢鑑寶不遲,你說怎麼樣?」他問。老奸宄想出美人計,我才不會上當。其實兩個資深美女陪我玩一天已要了我的命,還說幾天?

 

     老奸宄見我不答,又跟我說最近裝修好一座別墅,歡迎我隨時入住,住多久都可以。

 

     老奸宄不停獻殷勤,是看得起我的專家身份,還是因為我儍儍的,最好利用?我如丈八金剛摸不頭腦。

 

     回到朋友住的酒店房間,他才透露他有一個朋友有很多現金,想投資保值,因此他才叫我掌眼,看一看那些瓷器是否值得購買收藏,如我說真,他的朋友便會買,幾年後再交給我替他賣出套現,展覽廳老闆亦會私底下給我一封大利是。

 

     我聽後不禁出了一身冷汗,這種生意是「不要命」的生意,幾年後東窗事發,我的吃飯傢伙隨時被人移位。

 

     有分教: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