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016

誰令文物收藏界淪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個說話多多但常常語無倫次的國寶幫御用律師錢衛清,最近又語不驚人死不休「隨便一個雞缸杯就能拍2.8億,而類似的杯子我這裡就有200件,其中有幾十件不比拍賣的差」他說。

 

  錢衛清不是普通人,他是北師大捐贈事件的代理律師,也是浙師大捐贈事件名譽誹謗案的律師,還是王剛砸寶案的律師,是一名活躍於各類文物官司中的職業律師。

 

  一個職業律師本應頭腦清晰、分析能力比一般老百姓強,但一旦成為國寶幫,說話就走不出甚麽都是真、稀、精的套路。

 

  成化雞缸杯有據可查的傳世品只有19件,4件在私人藏家手中,其餘散落於各大博物館。一個職業律師自誇藏有200件,如有人說不可能,他會回答說你不懂,你質疑他的雞缸杯是否真品,他好大可能罵你無據打假、打壓民間收藏、是一伙無恥的文化漢奸利益集團、外國勢力的走狗。

 

  國寶幫就是把甚麼都說成真、稀、精的文物收藏界奇葩,他們指鹿為馬、混淆視聽,其真正目的,除了愚弄普羅大眾,還欺世盜名、造局騙財。

 

  在「浙師大捐贈事件」中,李舒弟捐贈的大假貨在浙師大亮相,老百姓就認為那是真的,老百姓不知道浙師大沒有鑑定能力,若干年後這批瓷器流出市場,身份就煥然一新,是浙師大藝術館舊藏,那就容易賣得好價錢。現在很多高等院校對辦博物館很熱心,但對文物鑑定卻沒有專家把關,假的東西放在他們面前也未必認出來,國寶幫抓住了這個弱點,為他們的大假貨找高等院校背書。

 

  據聞邱季端收藏200,000件瓷器,大部份來自鄭和後裔、廣州十三行、上海商業銀行行長家裡,這些大假貨是誰設局帶他去買的,丘小君、許明、姚政、錢衛清?還是其他還沒有浮上水面的神秘人物?200,000件瓷器還是需要用真金白銀買的,文物掮客從中拿了多少錢,他們是否合謀詐騙邱季端、以大假貨愚弄普羅大眾?將來是會水落石出的。

 

  第二類戕害文物收藏界的是已從文博系統退下來的所謂退休專家。他們亂發證書,把假的說成真,為充斥贋品的博物館做鑑定、站台,令已經混亂的文物收藏界更加混亂,亦令文物收藏界的老百姓無所適從。這一班主宰話語權的「文博幫」,以雷從雲、李輝柄為代表人物。

 

  第三類戕害文物收藏界的是出售假貨的古董商、地攤攤主、活躍於各大文物論壇的文物販子,這一類人可被稱為「假貨幫」。中國大陸一百個古董商、文物販子、地攤攤主之中,超過九十五個賣假貨,令到中國大陸九千萬收藏大軍之中,最少八千萬人收的全是假貨。

 

  九千萬收藏大軍之中,很多人以拍賣行馬首是瞻,他們熱衷於出席大大小小的拍賣會,還積極參加拍賣、網拍,最終因為自己欠缺眼光、遇人不淑,用真金白銀買回來的拍品,幾乎全是大假貨。

 

  拍賣行以推廣收藏風氣為名,實行詐騙之術,由來已久,最近幾年,更是變本加厲,渾水摸魚的贋品充斥每一個拍賣會,令到錢多人儍的接盤俠幾乎全軍覆沒,我因此稱他們為「拍賣幫」。

清乾隆粉彩御題詩雞缸杯 來源:中國保利

清乾隆粉彩御題詩雞缸杯 首都博物館藏

清乾隆粉彩御題詩雞缸杯   來源:中國保利

  2014年中國保利的春季拍賣會「秀彩──清代官窰的兩個世紀」,一對估價3,500,000-5,500,000人民幣的清乾隆粉彩御題詩雞缸杯以7,590,000人民幣拍出。這一類落青花篆書「大清乾隆仿古」款的粉彩御題詩雞缸杯,仿品甚多,中國保利拍出的這一對,在題字方面更是與首都博物館藏的一對一模一樣,分別在於書法是秀美還是拙劣。中國保利在拍賣目錄稱這一對粉彩御題詩雞缸杯曾著錄於《清代瓷器賞鍳》第169頁,圖 220,明顯是張冠李戴,將拍賣的一對充當首都博物館藏的一對,是明目張膽的詐騙行為。

 

  有藏友說:「中國的拍賣行就是騙子的聚集地,清乾隆粉彩御題詩雞缸杯都是保利內部自己的假貨,老百姓這樣的假貨保利可能給上拍嗎?」亦有藏友說:「不是他們沒眼力,而是眼珠被銅臭熏瞎了。」

 

  中國保利是中國大陸拍賣行業的龍頭,但一直以來都是恬不知恥,幾乎每一個拍場都充斥大量贋品,不知就裡的買家往往多年之後才知被騙。

 

  以我所見,國寶幫、文博幫、假貨幫、拍賣幫各自為自身的利益戕害文物收藏界,直接令到文物收藏界的水又渾又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