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16

我也談談曜變天目茶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曜變天目茶碗   靜嘉堂美術館藏

   宋代建窰燒造帶藍斑的曜變天目茶碗,傳世品只有三只,全部都在日本被譽為國寶。

 

  這類曜變天目茶碗經陶瓷專家深入研究後,判斷藍斑的出現是偶然發生的,並非窰工有意為之,三只曜變天目茶碗更可能出於同一窰。

 

  千百年來,希望燒出類似藍斑的窰工、造仿者不知凡幾,直至最近,無一成功,可見人力不易勝天。

 

  當人人以為這三只曜變天目茶碗是海內外孤品時,中國大陸卻傳出有幾件疑似曜變天目茶碗出現。第一只出現於原淮北市博物館,即現隋唐大運河博物館,館長王紅五還為此碗做了一些研究,寫了一篇文章。 

  此碗我還沒有機會上手,如果胎真釉真,可以稱為曜變天目茶碗第四只海內外孤品。

 

  另一只曜變天目茶碗的藍斑發色比靜嘉堂美術館的曜變天目茶碗更美,可惜只是一個殘件。 

  第三只由舟山一位藏家擁有,據聞將會做鑑定。

 

  第四只由餘姚天目窯附近民間收藏。 

  曜變天目茶碗是如此難得一見的珍品,當然是很多藏家夢寐以求的東西。多人想要的東西,自然就會出現很多贋品。這麼多年來曜變天目茶碗贋品我見過不少,真品我一件都未見過。

 

  最離奇的一次是在十多年前我在廣州見的一只,全器佈滿藍斑,令人愛不釋手,但當我將茶碗放在瓷盤裡浸水,大部份藍斑變得模糊不清,拿出來抺乾水,藍斑又清楚出現,好像玩魔術一樣,令人摸不着頭腦。

 

  該碗因為價錢不便宜,而我又沒有太大把握,最終只好放棄。

 

  2005年6月,廈門恒升拍賣行春季藝術品拍賣會上,宋建窯「曜變天目碗」拍品以600萬元起拍,最後以1300萬元成交。該碗的藍斑耀眼奪目,遠看比靜嘉堂美術館的曜變天目碗更令人陶醉,但用高倍數放大鏡看清楚藍斑,卻發現是後加彩。這一起拍賣究竟是拍假還是假拍,局外人如我者當然不得而知。 

  有人畢生希望擁有一只宋代曜變天目碗,亦有人窮一生之力希望複製曜變天目碗。

 

     日本人林恭助就是這樣的一個「曜變天目癡」,他成功複製的曜變天目碗巧奪天工,令人讚嘆不已。 

曜變天目碗   林恭助造

     「曜變天目」其實就是在黑色的底釉上聚集的許多不規則的黃黑色圓點,其周圍暈散出一圈曜眼的藍彩,光芒四散,因而得名。曜變斑分佈於內壁周圍,並隨所視方向的移動而變化,垂直看時呈藍色,斜看時金光閃閃。這種新仿的「曜變天目」茶盞,無論從造型看,或者從窯變所顯現出的斑紋看,都是一件非常精湛的藝術珍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