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6

可能是世上最貴的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可能是世上最貴的紙並非銀紙,而是舊紙,正確點說,應是名家曾經收藏的中國舊紙。

 

     作為載體,空白而沒有任何裝飾的紙,只有實用價值,藝術價值成疑。舊紙的欣賞價值跡近於無,收藏舊紙因此並不能滿足個人的審美眼光、品味。

極稀有六尺宋朝籮紋紙 

來源:香港嘉德

     香港嘉德最近舉行「謫仙館藏大千自存舊紙」拍賣,拍品之中有宋朝紙、宣德紙、亁隆高麗紙、日本紙、大風堂製紙、摩耶精舍製紙等等,其中三張「極稀有六尺宋朝籮紋紙」以3,304,000港幣拍出。

 

     嘉徳介紹:「從五代至宋代,紙的品質不斷提高,抄幅逐漸擴大,名紙輩出。張大千認為宋紙『堅挺潔白,最能受墨』(《張大千論畫精粹》p178),為潑墨畫提供了極好的條件。張大千所藏宋紙,除自己尋訪購買外,亦來源於友人饋贈。其中,著名收藏家何冠五(民國)、篆刻家陳巨來(1904-1984),均記有宋紙相贈。是次呈現的大千所藏宋紙,表面平滑,纖維交結勻細,更有大千潑墨山水之畫稿,彌足珍貴。」

 

     舊紙拍賣,記憶中好像未出現過。我相信這批舊紙嘉徳不知如何估值,貨主亦不知如何叫價,因此唯有全部不設底價,由市場決定它們的價值。

 

     觀賞這批舊紙我花了少過五分鐘。或者我孤陋寡聞,舊紙有何藝術價值,我想爆了頭也想不出。

 

     市場上說收藏家的品味很難捉摸,我說何止很難捉摸,有時簡直令人費解、摸不着頭腦。

 

     買家花3,304,000港幣買三張舊紙,自己不會用來畫畫寫字吧?用來仿張大千的潑墨山水,成本好像太高;把它們裝鏡框補壁,又好像抽象得來太過抽象,親朋戚友可能不懂得欣賞,其一去處好像只能放進樟木櫳,由它與天地同枯?又或者買家擁有「寳劍贈烈士,紅粉贈佳人」的慷概性格,花3,304,000港幣買回來的紙拿來送給當代享大名的書畫家揮毫?

 

     超級有錢人如何花錢買藝術品,買甚麼藝術品,我越來越覺得我這個窮鬼想一輩子也不會明白。

唐詢《致胡宗愈深慰帖頁》

來源:上海道明

     上海道明2010年的《聽帆樓後人藏宋元明尺牘暨明清精品書畫》拍賣會,其中一件拍品唐垧的《致胡宗愈深慰帖頁》,創下宋人尺牘的世界第二高價。僅僅96個字,便拍出了9,128萬元人民幣的高價,每個字的價格高達近100萬元人民幣。

 

     唐垧並非「宋四家」之一,不以書法造詣享譽當世,他的墨寶能賣大價錢,難怪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唯一傳世墨跡《局事帖》,最近以2.07億元人民幣,創下了中國書法拍賣世界成交紀錄,同時創下中國國內書法藝術品單件成交紀錄。

 

     書畫收藏界有「一頁宋紙,一両黃金」之說,宋代書畫之珍貴可見一斑。朱紹良認為全球北宋繪畫從嚴斷代不超過五十件,從寬不超過一百件。宋代書法相對多一些,他相信四五百件應該是有的。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博士、藝術史學者徐小虎卻以她的研究方式,得出的結論是傳世的宋畫大都是贗品!

 

     徐小虎說:「大部份中國人搞書畫收藏的出發點從來不是以書畫的藝術價值來收,而是以名字落款的價格來收,從來就是出於貪,而不是愛。」這幾句說話於我心有戚戚焉。最近幾年,一部份拍賣行及藝術媒體鼓吹書畫作品以平尺計算價格,完全置不同的書畫作品有不同的藝術成就這一普遍認知於不顧。

 

     《大老鷹》字劣畫劣,上下款充滿破綻,是假畫殆無疑矣,只因為落款人是齊白石和書畫的尺幅巨大,才吸引到貪念重的所謂收藏家競拍。

 

     收藏大鱷劉益謙是書畫盲,他出重金競拍成功的《致胡宗愈深慰帖頁》,不會是因為他愛唐垧的書法,而是因為《致胡宗愈深慰帖頁》是唐垧書法傳世孤本,可以用來炫富,將來亦可以用來炒賣。至於他是否拿出9,128萬元人民幣的真金白銀購藏《致胡宗愈深慰帖頁》,我不無懷疑,尤其是拍賣行是上海道明──劉益謙旗下其中一間公司。

 

     「奇怪,後世鑑賞家一句話釘得死古字古畫真偽,他什麼時候站在古人身邊看着古人落筆?我納悶」董橋說。《致胡宗愈深慰帖頁》既然是唐垧書法的傳世孤品,上海道明的書畫專家明顯沒有見過唐垧其他來源可靠的書法作品,作出比較,他們又如何得出《致胡宗愈深慰帖頁》是唐垧真跡這個結論?憑紙張、裱工、上下款、書信的內容、鑑藏印章?我亦同樣納悶。

 

     古書古畫,真正懂的專家太少,我認識的就更加少,又因市場贋品太多,我從來都是避之唯恐不速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