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2016

専家走漏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拍賣行將一件普通貨色說成稀世奇珍、海內外孤品這種誤導買家的手法時有所聞;將一件珍品說成後仿這種糊塗事,卻甚少出現,但偏偏有人認為自己的眼光比拍賣行的專家的眼光高、拍賣會是食仙丹(檢漏)的好地方。

 

  記得十多二十年前,紐約蘇富比拍賣一只康熙仿成化無款青花碗。那個年頭,大國還未崛起,出席紐約蘇富比拍賣會的人,大部份是外國藏家和古董商,小部份是香港的古董商和藏家。

 

  當年的拍賣會並不太熱閙,出席的人數大概是一、二百之間,那像最近十年、八年,大叔大媽充斥每一個拍場,動輒超過五百人。

 

  當年我學藝未精,看見寶也不知是寶。康熙仿成化無款青花碗上拍時,我亦如其他古董商一樣,以為真是康熙仿成化,只有一個行家獨具慧眼,不動聲色飛到紐約,以幾萬元美金將康熙仿成化無款青花碗拿下。據聞幾個月後,他以真成化青花碗出售,賺了超過二十倍利潤。

 

  有出席拍賣會的行家後來跟我說,那只備受爭議的無款青花碗不是康熙仿成化,也不是真成化,而是空白期(正統,景泰,天順)的青花碗,貨主以真成化出手,而又有收藏家相信是真成化,讓他賺了超過二十倍利潤,是他的造化。

 

  究竟那只無款青花碗是康熙仿成化,真成化,還是空白期的青花碗,我到現在還是不甚了了。

民國仿霽藍描金開光粉彩花鳥暗刻松石綠釉如意雙耳尊  

來源:紐約蘇富比

  2011年3月23日,紐約蘇富比以18,002,500美元拍岀一支估值只是800-1000美元的民國描金粉彩瓶,拍賣價是估值的22,500倍!

 

  一支民國粉彩瓶拍出天價,跌破一地眼鏡,據說原來是有人在拍賣前放風說紐約蘇富比的專家走漏眼,把乾隆粉彩錯看成民國粉彩,因此惹來一大班強國人湧到拍賣現場血拼,在你爭我奪之下,把民國粉彩瓶推上一個天價。

 

  紐約蘇富比將「霽藍描金開光粉彩花鳥暗刻松石綠釉如意雙耳尊」標明「類屬民國」,稱它為「描金印花粉彩壺」。熱情奔放、錢多人傻的強國「接盤俠」卻認為自己的眼光高人一等,是食仙丹(檢漏)的大好時機,因此人人英勇奮戰、如癡如醉,一副準備為國捐軀的模樣,誰知出現同胞血拼的局面,買家最終仙丹食不成,卻食到一肚子砒霜,做了炮灰,壯烈犧性。

 

  正是:大陸同胞在血拼,老外笑指表錯情。

 

  「描金印花粉彩壺」瓶身與底足斷開又粘合,瓶口及耳朵鎏金部份有磨損,可說是殘器,就算是清代乾隆的官窰器,也不値18,002,500美元這個價錢,何況是民國的殘器?

 

  世上沒有不收錢的網絡五毛、不向環時跪低的Lancôme、亦沒有專家走漏眼的大價珍品,有的,只是「接盤俠」的一廂情願。

 

  拍賣行故意將拍品的估值壓低,是招徕買家的一種手法;不道德的拍賣行給假拍品一個有悖常理的估價,目的是吸引錢多人傻的買家引頸就戳。

 

  十多年前一個日本行家帯我參加一個只限日本古董商參加的拍賣會。這類拍賣會經常性舉行,所有拍品都沒有底價,是一個考眼光、膽量的地方。

 

  這類拍賣會一般沒有拍賣目錄,佣金亦非常低,所有拍品逐一拿出來,由參加的古董商出價,價高者得。

 

  日本行家說拍品不提供保證,買家不能不提貨或退貨,贋品卻絕無僅有。

 

  隨著日本經濟下滑、強國崛起、錢多人傻的買家湧到日本,這類拍賣會已沒有生存空間。

 

  大部份日本古董商做生意都非常有商業道德,我接觸過的日本行家,沒有一個賣假貨或在香港買假貨回到日本宰自己的同胞。

 

  由強國人控制的東京中央卻不同,假拍品多不勝數,但宰不到日本人,一來日本人沒錢,二來日本人比較謹慎,東京中央宰的是遠渉東洋、不知就裏、以為東京中央是日本人開、可以信賴的大陸買家。東京中央這種借日本人的良好名聲欺瞞買家的經營手法,只有錢多人傻的強國人才會上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