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6

慈禧:翡翠的最大粉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晚清外交官張陰桓出使外國後回國,繞過大太監李蓮英,將一杖紅寶石戒指送給慈安太后,一杖祖母綠戒指送給慈禧太后,李蓮英得知其事後怒不可遏,謀求報復。有一天慈禧太后提起此事,李蓮英陰惻惻地道:「咱們就只配用綠的?」

 

  慈禧在咸豐時代的封號是懿貴妃,慈安才是統攝六宮的皇后。咸豐崩後,慈禧的兒子同治登基成為皇帝,慈禧母以子貴,晉封為西太后。

 

  慈禧一直認為自己的出身與慈安相同,才具卻比慈安優勝,又生了一個兒子,延續了滿清皇朝的正朔,功勞不小,卻位居側室,為此而一直耿耿於懷。

 

  慈禧最恨别人有意無意間貶低她的身份地位。張陰桓送給慈禧的祖母綠戒指,當時的價值比紅寶石戒指高,但經李蓮英中傷,慈禧認為張陰桓有意貶低她的身份,因為當時的社會風氣,正室才可以用紅,側室只可以用綠。

 

  張陰桓在戊戍政變後被慈禧流放新疆,此事是其中一個原因,應無疑問。

 

  有網上媒體說慈禧是翡翠的最大粉絲,我可以大膽地假設,慈禧亦是鑕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的最大粉絲。

 

  慈禧的貪婪可以與萬曆的貪婪相提並論,任何值錢的東西她都貪,當時很名貴、現在不甚值錢、碩大無朋的紅珊瑚樹,她擁有的多到一間大屋也放不下。她對權力的貪婪更是無遠弗屆。有一回她想在乾清宮召見軍機大臣,恭親王聽到後頂回一句:「回太后,乾清宮是天子正衙!」言下之意是妳慈禧只是皇太后,在乾清宮召見大臣不合體制。

 

  慈禧生前擁有的金銀珠寳無算,死後通統帶不走,只有她的外家和服侍過她的太監得益。

緬甸天然翡翠配鑽石掛墜  來源:保利

  上星期保利拍賣一杖估價待詢的翡翠配鑽石掛墜,與保利友好的網上媒體大敲邊鼔,不斷唱好,稱它為「慈禧太后無緣擁有的頂級『帝王綠』」。慈禧太后無緣擁有的珠寶何其多,最近分別以二億二千萬港元和三億七千五百九十萬港元拍出的粉紅巨鑽和艷彩藍鑽,如此級數的彩鑽,我相信慈禧太后聽都未聽過。

 

  這麼多年來,乾隆用過的花瓶、賜給大臣的墨硯、坐過的龍椅、有乾隆御題詩的書畫作品、慈禧親手送給大臣的青花賞瓶、手書的大字等等所謂皇家珍品我見過不少,只欠慈禧用過的夜壺沒拿給我看!文物掮客當然不知道慈禧用過的馬桶是用黃金打造,桶內鋪滿辟味的名貴藥材,方便一次,花費不菲!

 

  日本發明發出音樂、自動發熱、自動沖水的座廁,現代很多富裕家庭都擁有,中國大陸代理會不會稱它為「慈禧太后無緣享用的頂級座廁」?

翡翠大白菜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館藏

  網上媒體認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館所藏的翡翠大白菜被稱為國寳是名不符實,級數絕對不能與估價待詢的翡翠配鑽石掛墜相提並論。這也難怪,強國人從來只著眼於文物的表面價值,往往忽略文物的藝術價值、情感價值、歷史價值。「神秘的微笑」Mona Lisa所用的油彩、帆布不會多,卻被譽為藝術瑰寶,網上媒體的寫手不會明白。

 

  估價待詢的翡翠配鑽石掛墜長方型一塊,沒有任何藝術價值,又因它是最近幾十年開採的滿色玻璃種翡翠,因此談不上有任何附帶的情感價值或歷史價值,四千六百多萬的拍賣價,在當下只多不少。假設翡翠大白菜拿出來拍賣,我估計輕易過億元。

 

  幾個月前一個大陸佬給我看一對滿色冰種翡翠手鈪,開價八千萬人民幣,還說是慈禧送給瑾妃的生日禮物。日本人擅長竄改侵略歷史,大陸掮客卻喜歡杜撰歷史,為他想出售的文物增值。慈禧有沒有送過一對滿色冰種翡翠手鈪給瑾妃,正史、野史都沒有記載,我相信晚清亦應該沒有滿色帝王綠冰種翡翠這種級數的手鈪出現過。

 

     大陸佬後來岀示一張由廣州某博士簽署的檢測證書,證明是A貨。我除了不信,還堅持要看到香港玉石鑑定中心簽發的檢測證書證實是A貨才給他介紹買家。他說全世界都相信大陸的檢測證書,只有香港人才不信自己祖國的東西。嘿嘿,我就是不信!發完一輪脾氣之後,他還不是死死氣地拿翡翠手鈪去香港玉石鑑定中心檢測。幾個小時後,檢測結果證實是B+C貨,他即時大發雷霆,問我清代翡翠怎可能是B+C貨,我懶得搭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