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6

缺陷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中國嘉德「四季瓷器」拍賣拍岀一支「清雍正青花礬红穿花龍紋玉壺春瓶」,成交價540萬人民幣,拍後市場譁然,一部份古董商和清官窰藏家覺得走寶,亦有網上媒體認為是一個很大的「漏」。「漏」者,漏網之魚之謂也。

清雍正青花礬红穿花龍紋玉壺春瓶  來源:中國嘉德

  此瓶是一件殘器,估價只是10-20萬人民幣,為何拍出540萬人民幣的天價?

 

  有本地古董商認為是物超所值,亦有競拍者認為:「這樣一件古代精品身價不過是北京三環內一套小兩居,到底是古代藝術品有泡沫還是樓市有泡沫?顯然市場不缺錢,缺的是精品。」

 

  本地古董商卻謂:「雍正的各種玉壺春瓶,完整的,市場上大概總共就見過3-4只,其中有青花釉裏紅的,也有青花胭脂紅的,但是畫礬紅的,目前所見,這是唯一的一隻!而且這件的礬紅也不是我們平時所經常看到的那種艷紅,而是偏鐵鏽紅的赤紅,所以從稀有性上講,它是唯一的!這件藏品另一個出色的地方在於其畫工。有檔案記載,大約雍正六年的時候,四爺命御窰廠燒製了一隻瓷胎畫琺瑯胭脂紅龍紋玉壺春瓶,但看到成品後,龍顏大怒,雍正認為那一隻的龍不夠霸氣,必須要改良。一年之後,御窰廠終於成功的燒製出了一隻瓷胎畫琺瑯胭脂紅玉壺春瓶,稱得上是整個清代官窯瓷器中畫得最好的龍了!這件瓷胎畫琺瑯胭脂紅玉壺春經過海外大行之手,後間接由我經手,為一位香港藏家所收藏。如果將兩件龍紋玉壺春進行比對,你可以發現應該出自於同一位宮廷畫師之手,稱得上是清代最好的龍了。即便嘉德四季這件是一件截口的殘器,但是470萬人民幣的落槌價仍然是偏低的!如果放在一些大拍上,最終的成交價有可能翻上一倍。因為這件如果是完整器,那麼至少要價值5000-6000萬人民幣,像這樣具有唯一性的殘器,市場估價是完整器的20%應該是比較合理的,但是在現場,由於起拍價僅僅只有10萬人民幣,因此,很多人在看高到了200萬元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心理的坎了,但實際上,這件藏品的真正價值更高!」

 

  「有檔案記載,大約雍正六年的時候,四爺命御窰廠燒製了一隻瓷胎畫琺瑯胭脂紅龍紋玉壺春瓶,但看到成品後,龍顏大怒,雍正認為那一隻的龍不夠霸氣,必須要改良」云云,恐是道聽塗說。清宮檔案不會記載雍正為一件瓷器龍顏大怒這種小事,惟恐有損帝德,這只不過是讀書少的古董商信口雌黃、胡說八道。

 

  此瓶我沒有上過手,據上過手的行家講,此瓶原本是青花釉裏紅,但釉裏紅發色不漂亮,之後再入窰低温翻燒礬红釉,證據是龍眼旁邊的綠點,明顯是含銅的釉裏紅釉因燒窰的温度不足,所以泛綠點。

 

  此事引起我的好奇,究竟此瓶是清代翻燒還是近代翻燒?根據我對雍正的認識,他是一個非常嚴苛的皇帝,景德鎭御窰廠燒壞了一支青花釉裏紅玉壺春瓶,只會即時打碎,絕對不會瞞住雍正入窰翻燒礬红釉,再送達御前,因這是欺君之罪,要殺頭的。如說雍正看到釉裏紅發色不漂亮,命令陶工再入窰燒礬红釉,這在雍正朝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雍正如果那麼容易說話、原諒臣下的錯失,年羹堯就不會被賜自盡,隆科多就不會死於禁所!

 

  礬红釉是近代翻燒應是怠無疑問,這就大大影響了它的價值,再加上它是一件殘器,470萬人民幣的落槌價我認為絕非物超所值。

 

  我甚至懷疑此器全假!

 

  兩年前一間英資大行在香港拍賣一支乾隆殘器,估價亦是非常之低的二三十萬港元,最終以二百多萬港元拍出。此乾隆殘器原是「高仿」,為甚麼那麼多資深行家、收藏家舉牌競拍?貨主或拍賣行故意將一件「高仿」損壞,目的是轉移買家的焦點,再以低估值令到買家在不知不覺間將注意力集中於價格方面,忽略了「真假」這個重要環節,這是不道德的拍賣行和騙子慣常用的技倆,不可不察。

 

  殘器始終是殘器,不論本身是真是假。「清雍正青花礬红穿花龍紋玉壺春瓶」就算是真,我認為只是幾十萬的貨色。

 圖二:元代釉裏紅畫松竹梅帶蓋梅瓶  南京博物館藏

腳註:

 

  青花、釉裏紅都是釉下彩,而礬红卻是釉上彩。「釉下」、「釉上」指無色透明釉之下或之上的彩釉。青花、釉裏紅在同一件瓷器上出現,兩者發色是否明亮、達標全取決於窰工控制窰火、氣氛的技術是否到家。釉裏紅(氧化銅)是非常難準確控制發色的彩料,因此成品率一直偏低。圖二是釉裏紅發色不達標、不明亮的元代釉裏紅畫松竹梅帶蓋梅瓶。釉裏紅發色之不容易掌握,從此梅瓶可見一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