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16

2015年書畫拍賣回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15年可以說是中國大陸二三線拍賣行最悲慘的一年,大部份不是結業便是苦苦經營,可以說是哀鴻遍野,屍骸遍地!

 

  中國大陸二三線拍賣行的經營手法,跳不出「混水摸魚」這個框框。我之前說過,這種經營手法,只可以騙倒買家於一時,不可能騙倒買家於一世,這個說法不難解釋,當充滿熱誠的買家不斷被騙,最終只會絕跡拍場;大班羊牯突然間消聲匿跡,賴以為生的二三線拍賣行如何生存下去?

 

  人們時常用「良莠不齊」來形容某一個行業,「良」的拍賣行我在中國大陸未見過,「莠」的拍賣行卻遍地開花,可以說是沆瀣一氣、各懷鬼胎。

 

  大拍賣行也好不了多少,除了行家稱為「大貨」的個別畫作創出驚人天價之外,普通書畫拍品不是流拍,便是以低估價成交,情況慘不忍睹。

 

  以國學大師自居的范曾的書畫作品,最高峰期賣到40-50萬一尺,最近一年他的書畫作品,10萬一尺也乏人問津,其他二三線畫家的畫作,價格只跌不升,唯一長期一支獨秀的崔如琢畫作,每幅都是以幾百萬人民幣成交,但崔如琢的畫作不是普通人可以沾手的!

 

  去年最貴的一幅畫作,不是出自張大千或齊白石之手,而是出自潘天壽之手的《鷹石山花圖》,於嘉德春拍「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以2.79億人民幣成交,第二才是以1.84億人民幣拍出的李可染《萬山紅遍》。

潘天壽  《鷹石山花圖》  來源:中國嘉德

  潘天壽的《鷹石山花圖》於2005年於嘉德春拍以 1,171萬人民幣拍出,十年後,此畫升值24倍,升幅看似相當驚人,但成交價之中是否有水份,我不無懷疑。

李可染  《萬山紅遍》  來源:中國嘉德

  被譽為「山水畫革新家」的李可染,以老毛詩句「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為創作靈感的政治畫《萬山紅遍》是以故宫內府朱砂創作了七幅尺寸、章法和景觀不一,但基本格局相同的同名作品的其中一幅,此作品40年前由畫家以80元人民幣賣給北京榮寳齋,40年後以一億多人民幣拍出,升幅驚人!

 

  探花的是傅抱石的《鄭莊公見母》,以7,925.5萬人民幣拍出,是傅抱石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畫之一。

 

  董其昌和鄭重兩位明代畫家亦榜上有名,董其昌的《疏林茅屋圖》以6,900萬人民幣拍出;拍場稀客鄭重的《江山勝覧圖》以800萬人民幣起拍,最終衝上4,600萬人民幣(連佣),出人意表!

 

  三位旅法畫家,常玉、吳冠中和趙無極的畫作也拍出好價,常玉《藍色辰星》以6,889.9萬人民幣拍出;吳冠中和趙無極的最高價作品同樣是在香港蘇富比拍出,吳冠中《紅梅》成交價5,624.34萬人民幣;趙無極《07.04.61》以4,681.9萬人民幣成交,分別排行第六、第七位。

 

  排第九位的是吳昌碩《致三多花卉冊》,以4,370萬人民幣成交;張大千《擬唐人秋郊攬轡圖》以4,304.92萬人民幣的成交價排第十位。

 

  以上十幅畫作,《鷹石山花圖》、《萬山紅遍》、《鄭莊公見母》、《疏林茅屋圖》、《江山勝覧圖》和《致三多花卉冊》俱出自中國嘉德,在中國書畫拍賣方面獨領風騷,中國保利難望其項背,其他次一級的拍賣行更難攖其鋒。

 

  2015年可說是書畫「大貨」拍賣最佳的一年,亦是中低檔書畫作品拍賣最慘淡的一年,尤其是被用作「雅賄」的書畫作品。既然「大貨」買不起,炒作味道甚濃的書畫作品燶味難除,有意以中國書畫、油畫作投資工具的讀者不妨考慮具升值潛力的嶺南派畫家作品,亦可以考慮兩位民初女畫家丘堤和關紫蘭的油畫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