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5

國寶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自從「乾隆琺瑯彩仕女嬰戲小貫耳瓶」以16,675,000人民幣於北京保利拍出後,「國寳幫」空群而出,將類似小瓶的相片傳到我的郵箱、手機,我好奇問價,大部份貨主、中介開價2,000至3,000萬人民幣一支,其中只有一個特別貪婪的中介開價6,000萬人民幣。

 

  我問開價6,000萬人民幣的中介為何他認為一支不到15厘米高的小瓶值6,000萬人民幣,他回覆說玫茵堂的「乾隆御制古月軒琺琅彩『錦雞花石』圖膽瓶」高20.3厘米可以賣2億港元,他的「乾隆琺琅彩西洋少女小貫耳瓶」叫價6,000萬人民幣,並不特別貴。

「乾隆年製」琺琅彩西洋少女小貫耳瓶

「乾隆年製」琺琅彩西洋少女小貫耳瓶底款

  現在的文物掮客真不簡單,識不識貨還在其次,對拍賣行情卻一定瞭如指掌,其中有一個掮客每次見我都帶給我「驚喜」,給我瞧的貨沒有一件不是高仿,但他每一次都口沫橫飛,如數家珍般介紹同類貨品在那一次拍賣賣了多少錢。

 

  御製琺琅彩器我從來不敢沾手,因為太多民國和現代仿製品,尤其是所謂「古月軒」琺琅彩器。

乾隆御製古月軒琺琅彩『錦雞花石』圖膽瓶  來源:蘇富比

  「乾隆御製古月軒琺琅彩『錦雞花石』圖膽瓶」是「玫茵堂」於1997年香港蘇富比秋拍中以992萬港幣購得,當時它的名字還是「清乾隆琺琅彩畫鳥紋題詩圖膽瓶」,這次為何冠以「古月軒」之名?

 

  有人認為琺琅彩的別號就是「古月軒」,也有人認為「古月軒」是琺琅彩中的極品。近人許之衡著《飲流齋說瓷》一書上有古月軒三說:一說古月軒是乾隆之軒名﹔一說古月軒是胡姓人,精畫料器,而乾隆御製瓷器仿之也﹔一說古月軒為清帝軒名,不專屬乾隆,歷代精制之品均藏於古月軒,但這三種說法都沒有事實根據,而目前存世的清御制琺琅彩器中,也未曾見過一件署「古月軒」之名。

 

  更有一個大陸古董商認為琺琅彩是外來文化,那時稱外國人為「胡人」,「胡」拆開就是「古月」兩個字,有可能是文人根據這個杜撰出了古月軒。當然,這也是一種穿鑿附會的說法。

 

  蘇富比將「清乾隆琺琅彩畫鳥紋題詩圖膽瓶」改名為「乾隆御製古月軒琺琅彩『錦雞花石』圖膽瓶」,並不着眼於考據,更不着眼於正名,只着眼於提高瓷器本身的名聲和售價,堂堂一間幾百年的老字號,有意無意地誤導買家,有些意圖混水摸魚之嫌。

 

  上文提到「國寳幫」,究竟「國寳幫」內有的是甚麼人,他們如何騙財?

 

  「寳藥黨」騙財的技倆,離不開以廉價或根本沒有成效的藥丸、藥材冒充貴價藥丸、藥材,訛稱之為有起死回生、能醫百病的功效,就算是癌症也是一服見效的寳藥。「國寳幫」以假亂真,兜售的全是高仿、低仿,或無中生有的文物,但往往把這些高仿、低仿,或無中生有的文物說成是世上難得一見的國寳,意圖騙材,如「三星堆的大玉人」、「西周的大佛像」、「漢代的大玉凳」、「元代青花熱水瓶」、「仿青銅彝式樣的汝窰器」和「成化琺瑯彩奼紫描金雞缸杯」等等。其中央視「尋寳」節目上搖頭擺腦、口若懸河的「磗家」,公認以丘小君、單國強為「國寳幫」的代表人物。

 

  這些「磗家」把真的說成假,假的說成真,自己眼光不成卻扮專家撈錢,誤導充滿熱誠的新進收藏家,嚴重危害收藏市場的健康發展,令到中國大陸九千萬人搞收藏,八千萬人收的全是假貨!

 

  另一批「國寳幫」的代表人物是文博系統的現任或退休「磗家」。這些現任或退休「磗家」理論說得頭頭是道,但沒有任何鑑定經驗,一生沒有到過任何窰址作實地考察,亦從來沒有做過買賣,整天窩在斗室裡做文抄公,寫的文章說的是「亞媽是女人」的鑑定標準,老來看到花花綠綠的銀紙,便打着博物館現任或退休專家的旗號,全世界周圍跑鑑定撈錢,到處開証書,胡亂估值,導致許多老百姓、博物館買了假貨,或以高價買入一些不值錢的文物,如一件普普通通、市值幾萬元的戰國青銅劍,現任或退休專家卻把它估值為二千多萬的國寳級文物。這些文博系統的退休「磗家」以周南泉、李知宴、孫學海、李輝炳、趙青雲、雷從雲、華義武為代表人物。

 

  「國寳幫」之流,有些是因為無知和眼光差而誤導群眾,但絕大部份是為自身的金錢利益說假話。趙泰來之流,訛稱祖上在英國收藏了幾十萬件古董,把假古董捐獻給香港的寳蓮寺、中國大陸的博物館,因此兩次獲得「世界傑出華人奬」,是先求名,後求利的把戲,幾年前已被我掲穿。

 

  另一個「國寳幫」重量級人物是中國收藏家協會玉器委員會主任姚政,他是老粗,毎天都在罵人,罵得最厲害的是北京衞視《天下收藏》的主持人王剛,罵王剛砸的不是贋品,大部份是真品,小部份更屬二級以上珍貴文物。此人自詡收藏上百億的藏品,看過的人都說全是些無中生有、稀奇古怪、見所未見的「國之重寶」,他將「開門假」的文物一概說成是真文物,為鬧出天大笑話的故宮博物院硏究員周南泉站台,聲稱:「周南泉沒有走眼,漢代玉凳是『撼世國寶』,2.2億便宜了,10個億都不止,」意圖搶奪話語權,無疑只是為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和為將來出售自家的假文物鋪路而已。

 

  有人說:「文物行業的水一點也不深,而是混。水很清澈,你從多高跳下去都觸不到底,這叫水深;你現在往裡跳,不是戳腳就是撞腦袋,這是水混,只是你看不到底而已。」確是一針見血之言。

 

  補註:

 

  三星堆大玉人:廣漢三星堆文化從來沒有大玉人出土,有的是青銅立人像。

 

  西周的大佛像:佛教要遲至西漢末,新莽時和東漢前期時由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西周不可能有大佛像。

 

  漢代的大玉凳:漢人大都席地而坐,當時並沒有「凳」這種高坐家具,要遲至宋代才稍具雛形。

 

  元代青花熱水瓶:元代從來沒有燒造青花熱水瓶,這可從出土或傳世元代青花瓷中得出結論。

 

  仿青銅彝式樣的汝窰器:宋代汝窰器全是素身無紋,並沒有刻花、印花汝窰器存世。

 

  成化琺瑯彩奼紫描金雞缸杯:瓷胎畫琺瑯的裝飾技術要到清初才逐漸成熟,明成化時期並沒有瓷胎畫琺瑯器,有的只是鬥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