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15

王大帆瓷板畫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商業伙伴或兄弟之間因財失義而至反目成仇的故事,屢見不鮮,霍英東家族、鏞記兩兄弟、福臨門兩兄弟為了金錢利益,弄到要對簿公堂,就算贏了官司,也是輸家。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有人將金錢利益放在親情、友情之上,亦有人為朋友兩肋插刀,義無反顧,前者是金錢的奴隸,後者在現今世代,直如鳳毛麟角。

民國  王大帆  彩繪採菊圖瓷板(來源:瓷藝與畫藝)

     話說幾年前一個做木器的行家無意中用兩萬元收到王大帆一套四件的瓷板畫,卻不知王大帆是誰,更不知王大帆是「珠山八友」之一,活躍於上世紀二、三年代,自設畫室「希平草廬」接寫瓷畫。

 

     不懂的便要問人,他問一個亦是木器行家的行家甲。行家甲知道王大帆是「珠山八友」之一,但對他的畫藝、瓷板畫的市場價格卻一無所知。

 

     行家甲走上嚤囉街貨主的店舖,不看瓷板畫,卻仔細看包着瓷板畫的酸枝木框,最後判定木框的造工是民國工藝,相信瓷板畫不可能是新仿。

 

     貨主開價六萬元,行家甲自忖除非自己估計錯誤,瓷板畫是新仿,否則在其他任何情況下也不會輸錢,於是叫貨主將其餘三件瓷板畫拿回店舖成交。

 民國  王大帆  彩繪故事人物瓷瓶(來源:瓷藝與畫藝)

     誰知好事多磨,横裏殺出一個程咬金。

 

  原來貨主未將瓷板畫給行家甲看之前,已將一件瓷板畫拿到木器店對面的瓷莊兜售,希望賣得一個好價錢,但當時店主的兒子(行家乙)不在店,店主對瓷板畫不熟悉,叫貨主等他的兒子回店再拿過去譲他的兒子看貨。

 

  行家甲與貨主已經談好價錢,同意成交後,行家乙才回店。他聽到他父親說店舗對面的木器店老闆收到一套四件王大帆的瓷板畫,上門兜售,二話不說便衝過對面店舗,拿起王大帆的瓷板畫便走回店,三分鐘後便給貨主電話,叫他將另外三件瓷板畫拿到他的店舗。

 

  貨主礙於情面,唯有依足他的吩咐去做。貨主將另外三件瓷板畫拿到他的店舗後,他立刻拉閘,隨即出價四萬,貨主不肯賣,一定要賣六萬,說行家甲已經出價六萬,生意已經做成,是他將貨搶走,令他不好交代,怎可能還減價。

 

     行家乙聽到貨主這樣說,即刻開了一張面額六萬元的支票交給貨主,之後開閘讓貨主離開。

 

     行家甲知道有人横刀奪愛後,氣得七孔生煙,打電話給行家乙,指摘他不守行規,不顧道義,行家乙卻回敬一句:

 

     「喺嚤囉街買嘢唔靠搶點生存?」

 

     王大帆一套四件的瓷板畫最終賣了150萬元。

 

     行家甲痛極思痛,之後買了幾套關於民國瓷、「珠山八友」的專書,苦苦學習。

 

     兩年後,行家甲從一個行家處聽到消息,民國瓷大藏家馮氏三兄弟有意出售全部藏品。行家甲與老馮在香港吃過一次飯後,即刻飛到澳洲,用1,500萬元將老馮的全部藏品買下,帶回香港。幾個月後行家甲又用同樣價錢,將老二的全部藏品買下,運回香港。

 

     行家乙當然也聽到消息,他卻以為可以跟馮氏三兄弟慢慢議價,希望買到便宜貨,誰知卻被蒙在鼓裡,讓別人捷足先登,白白錯失了一個賺大錢的機會。

 

     吃四方飯的生意人不廣結善緣,為了些微金錢利益而得罪同行,令到自己的名聲蒙上一個做生意不擇手段的污點,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行家甲不諱言用3,000萬買下老馮、老二全部藏品是為了爭一口氣,亦為了報復行家乙當年不守行規,不顧同行義氣的卑劣行為。

 

     老三的全部藏品,經不起行家乙苦苦哀求,最終送到行家乙經營的小型拍賣行拍賣,掀起了一陣民國瓷狂熱,間接令到行家甲的藏品不斷升值,而他自己只是賺了拍賣佣金,損失不可謂不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