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015

品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中國嘉德秋拍家具夜場一對清早期黃花梨圈椅,估值2,500,000-4,000,000人民幣,最終流拍。今年3月紐約佳士德安思遠舊藏拍賣上,一組4件圈椅卻拍出近千萬美元的天價,創下了明式家具的一項拍賣紀錄。

 

     同樣是圈椅,安思遠舊藏一組4件以天價成交,嘉德的一對卻流拍,原因何在?「名牌效應」是一個因素,「收藏歷史」provenance是另一個因素,另一個更為重要的因素是拍品的「品相。」

 現代  明式黃花梨嵌大理石如意雲紋圈椅  伍氏興隆藏

     「品相」者即是老外口中的condition,但又不只是condition”那麼簡單,炎黃子孫談論一件文物的「品相」,不只是說狀態要好,還包括是否「優美」這樣的一個美學觀念,層次比較高。

 

     嘉德的一對圈椅,一沒有「名牌效應」,二亦沒有「收藏歷史」,兼且「品相」不佳, 2,500,000-4,000,000人民幣的估值並不便宜,流拍是意料中事。

 

     外國拍賣行常常用pristine這個形容詞形容一件拍品的狀態condition,某一件拍品是否完美無瑕,卻往往引起爭論。

 宋  龍泉雙鳳耳瓶      來源:華輝拍賣行

     十多年前一個日籍收藏家只靠看紐約舉行的拍賣目錄,成功競拍一支南宋龍泉雙鳳耳瓶,在香港提貨時才發覺瓶的一面嚴重焗煙,應是綠色,卻因為焗煙而變成啡色。拍賣行沒有說雙鳳耳瓶是完美無瑕in pristine condition,只說雙鳳耳瓶「器型優雅」elegantly potted,但又不說有「燒窰缺憾」imperfectly fired,日籍收藏家又疏忽不要求一份「狀態報告」condition report,如此這般就買進一件「品相」甚差的雙鳳耳瓶,最終蝕了超過一百萬港元。

 

     在收藏之路,懂得看真假只是入門功夫,懂得看「品相」才是真正跨過門檻進入殿堂。

 

     我曾遇到很多充滿熱誠、只求真不求美的收藏家,他們的藏品絕大部份都是真的,但不美,可以說是不值一哂。

 

     我打一個比方,在山上撿到的石頭都是真的,但美嗎?具收藏價值嗎?

 

     我入行之初,第一個難關是要學懂看真假,只是這一關已用了不少時日,蝕了不少真金白銀;第二關是要學懂看「品相」,除了要懂得看崩、裂、爛,更要懂得看修補,最後才談到學懂看美與不美。

 

     就算是一條「微衝」hairline crack,在瓷器來說影響巨大,一件有「微衝」的瓷器,它的價值可能只及全美的瓷器十份之一。看修補看似簡單,其實不易,一流的修補單憑肉眼是看不出的,很多時要靠經驗、儀器輔助,強力白光電筒,紫外光電筒和十倍放大鏡是必須的。

 

     「貪富不要」是指品相太差的文物,這類文物沒錢的買不起,有錢的又嫌不夠美,如果一味貪便宜,只會收到一屋垃圾,收藏精品永遠都是王道。

 

     品相又與品味息息相關,而品味不會與生俱來,是要培養的。學懂看真假、修補之後,就要培養品味,看品相。以為李嘉欣、Mandy Lieu之流是名媛,是天姿國色的美女之人,是女人看得太少,品味實在太差。收藏文物亦一樣,同一類文物看得太少,品味高不到那裏去,因此要多看實物,多作比較,品味會自自然然提升。

 

     以上的說話是對傳統藝術而言,傳統藝術指瓷(瓷器、陶器)、銅(金銀器、青銅器、鐵器)、竹(竹雕、竹刻)、木(家具)、石(石雕)、紙(書畫)、布(布帛、織錦),對最近十多二十年來火紅的中國當代藝術而言,以上的說話可以全部丢進垃圾桶。油畫界四大金剛的大口仔系列、手套系列、家庭系列究竟是美還是不美,有沒有品相可言,我自己可以說是毫無概念、一塌胡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