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2015

翰墨因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亞森約我午飯,說有一個本地書畫收藏家頗為欣賞我罵人的膽量。林鄭大言炎炎謂:「官到無求膽自大」,古德明出言譏諷:「鄭月蛾的膽,卻只向無權者大,對新界非法擴建的村屋,有權有勢的刁民卻膽小如鼠(大意)」,確是定評。

 

  我筆下提到之無恥之徒、渾水摸魚的拍賣行、設局騙人的古董商、狂妄自大但其實只是畧識皮毛的收藏家,不罵他們一個狗血淋頭,揭穿他們的騙人把戲,他們只會繼續肆無忌憚地欺騙普羅大眾,令到受害人愈來愈多、有興趣收藏中國文物的人卻歩,間接令到整個古董行業蒙受其害。

 

  亞森不用多說,新相識的收藏家只鍾情於書畫,大小名家的和嶺南畫派的書畫兼容並蓄,還寫得一手好文章,但行事低調,難怪我入行二十多年卻無緣識荊。

 

  席上談到中國書畫和古董家具,我插不上咀,唯有低頭吃凍蟹,在孔夫子面前讀孝經、魯班面前弄大斧,只會丟人現眼,對不對?

 

  閒談中,收藏家談到一段有趣往事:1988年,他以15,000港元買了一套現代黃花梨辦公室家具,共一枱六椅,賣家說是越南花梨,收藏家不置可否,放在辦公室當尋常家具使用,一直沒有特別理會,直至2013年,收藏家輾轉認識一位黃花梨木專家伍炳亮先生,經他鑑定木質、紋理、油質、味道、顏色,判定是海南花梨,不是比較低檔次的越南花梨,估值約一千萬人民幣。

 

圖一  現代黃花梨一枱六椅  收藏家朋友藏

 

圖二 現代黃花梨一枱六椅  收藏家朋友藏

  查書,海南花梨自明代起即被皇家視為美材,明、清兩代,海南花梨樹遭到大量砍伐,到晚清時原材料日益匱乏,現已一木難求,現今市價約800萬人民幣一噸。

 

圖三 實心黒點的「鬼眼」  收藏家朋友藏

  海南花梨的最大特點是紋路羣的中心點(鬼眼)一定是「實」的,是一個黒點、黑心,或粗或細,令人有一種「萬佛朝宗」之感(圖三);越南花梨紋路羣的中心都是「空」的,紋路圍成一圈一圈,快到中心就逐漸消失。

 

  「鬼眼」其實是枝節分叉之處,海南花梨樹枝節非常多,按當地人的說法,是往兩邊長,不是往上長。海南花梨樹的成材年份非常漫長,其間或因環境惡劣,或因爭取養份,不斷分枝,導致樹木的紋理扭曲,形成「鬼眼」;其他的花梨樹,如越南花梨樹、緬甸花梨樹,生長環境沒有海南花梨樹的那麽惡劣,而且比較是向上生長,成材時間亦比較短,所以就比較難形成「鬼眼」。

 

  據聞越南花梨面世始於1992年,1988年出現在市場上的越南花梨木材比較少,黃花梨辦公室家具的賣家如何誤將海南花梨看成越南花梨,將永逺是一個謎。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花了兩萬多元買了一套據說是黃花梨的家具,有書枱、飯枱、飾櫃、酒櫃和幾張椅,後經一個木匠朋友鑑定只是普通紅木,還讓他嘲笑我用兩萬多元便想買一整套黃花梨家具,是太無知和太貪。

 

  用39元在淘寶買一枚卡地亞戒指和用兩萬多元買一套黃花梨家具的人,根據馬雲的說法,都是太蠢和太貪?

 

  辛稼軒《青玉案》詞:「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人生的遇合,往往如此,愈是刻意尋找,愈是尋找不到,反而不刻意追求,人或寶物卻已在身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