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015

韘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韘珮(archer’s ring)是古代的名稱,是射箭的輔助工具,演變到近代成「扳指。」

 

  據考古資料記載,韘形器起源於商代晚期,發展至春秋戰國時期,韘形器的形制已迴然不同,演變出以射箭輔助工具和裝飾兩種功能皆備的韘珮。

 

  湖北隨州市雷鼓墩曾侯乙墓曾出土一件戰國早期的韘形器;河南洛陽中州路墓M9042、M2403、M2415各出土一件屬於早朝的骨韘;河北平山縣中山國3號墓也出土了一件同時期的玉韘。這些韘珮出土時皆在骸骨的手部,可見韘珮除了是陪葬品,也是墓主人生前穿戴在拇指的射箭輔助工具或首飾。

 

西漢  水晶韘珮   來源: J.J. Larry & Co.

  十多年前市面上突然出現了一批韘珮,有玉造的、水晶造和獸骨造的,全部土沁嚴重,估計出於春秋戰國至漢代的墓葬。

 

  可笑的是走私客根本不知道韘珮是甚麼東西,走來問我,我當然不說是韘珮。走私客都是同一副德性,你告訴他們是射箭的輔助工具,叫韘珮,他們叫得出一個名堂,一定胡亂抬價,正是教曉徒弟無師父。

 

  走私客是一類非常奇特的群體,通常沒有文化,對中國歷史毫不認識,但只有他們才可以跟盜墓賊做生意。

 

  走私客也分有良心和無良心的,有良心的,你教他一些文物知識,他的好貨全讓你先看,開價亦非常克己;無良心的,永遠讓你最後一個看貨,開價亦漫無凖則、隨心所欲。

 

  韘珮無論是甚麼材料,當年也不貴,二、三千港幣已可買到一件。走私客當它們是草,我卻當它們是寶,見一件買一件,前前後後買了二十多件。

 

  當年我只有一個收藏韘珮的客人,是香港大學一位美籍講師。有一次他來到我小店,說要將全部韘珮退回給我,說他的考古學教授朋友不相信有那麽多韘珮出土,相信它們一定是仿製品。

 

  住在象牙塔的學者的說話,往往令人啼笑皆非,春秋戰國至漢代差不多一千年歷史,這個時期的墓葬出土了二十多件韘珮,何怪之有?

 

  一個是考古學教授,一個是大學講師,我如何跟他們爭抝?

 

  我二話不說,收回全部韘珮再賣一次,最終全數賣貴一倍給一個美國行家,真是富貴迫人來!

清代  翠玉扳指   來源:蘇富比

 

  近代的韘珮(扳指),主要的材料有翡翠(硬玉)、軟玉,如和田白玉、寳石、各類木材、水晶、瑪瑙等等,以翡翠最名貴,優質軟玉次之。

 

  韘珮演變至清代已沒有實際用途,主要是作為一種首飾穿戴。位高權重的皇親國戚如恭親王,穿戴的扳指當然是用翡翠造的,其他的大臣,扳指所用的材料,當然不敢太名貴,以免僭越。

 

  朝珠在清代是身份地位的象徴,清貴的翰林只是六、七品的小官,卻特許掛翡翠朝珠上朝,在在顯示出清室如何重視讀書人;扳指卻只是首飾的一種,販夫走卒也可以穿戴在拇指把玩。

 

  科擧制度始於隋而終於清,秀才、擧人、進士,尤其是翰林院的翰林,一千多年來都是受人尊敬的天之嬌子,狀元、榜眼、探花更是天子門生。

 

  上世紀六十年代,毛澤東罵讀書人是「臭老九」,從此,讀書人在神州大地的身份地位便開始一落千丈。

 

  現知扳指最大的收藏家是美國學者Peter Morse,生前收藏的扳指有250多件,最近由紐約蘇富比推出拍賣,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蘇富比的網頁欣賞。

 

  古代韘珮和近代的扳指,我比較喜歡古代韘珮,尤其鍾情於它們斑斕的土沁所散發岀一絲絲的古意、源遠流長的歷史,令人有無窮的想像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