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15

香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日本京都是一座非常古色古香的美麗城市,座落於東山區的清水寺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是我每次去京都一定在那裏徜徉的寺廟,感受它的寧静氣氛、禪味。

 

  有一年一位日本客人邀請我到京都一遊,說要帶我見識日本的香道,順道瞧瞧我賣給他的明代德化白瓷香爐,如何在一位香席主位的「皆傳」手中轉化成起灰、點炭、舗灰、開火窗、上香木的藝道道具。

 

  香道、茶道和花道並稱日本三大精緻文化、藝道,早在八十年代,在東京銀行分行的女同事已帶我參加過幾次茶道聚會。當年我年紀輕,對日本人煞有介事地喝茶覺得很可笑、無聊,瞧著他們將茶碗左轉轉,右轉轉,在碗邊這裏抹一把,哪裏抹一把,只覺非常有趣,卻完全感受不到一絲獨特的文化氣息。

京都  清水寺

  我入行買賣古董是在九十年代初,那些年大量日本人來到香港購買可用於香道、茶道和花道的素色瓷器,其中的定窰、龍泉窰、建窰、德化窰、磁州窰等素色瓷器最受日本人喜愛。

 

  文化不同,審美眼光當然有差異,我們認為是平庸的素色瓷器,日本人卻往往當它們是寶貝。對日本三大藝道熟悉的日本古董商知道哪一類型的素色瓷器適合用於香道、茶道和花道,除非看不到,看到一定不會錯過。

 

  原來日本古董商在香港買回去日本,適用於三大藝道的素色瓷器,利潤往往是幾倍至十幾倍。

 

  有一些素色瓷器我初入行時認為平常不過,過了幾年,眼界濶了,才明白「簡約便是美。」

 

  懂得分辨真假只是一個古董商的基本功,能從平凡處看出不平凡才是眼界高低的分別。

 

南宋  龍泉窰粉青釉花插  根津美術館藏

  有一年我從杭州買了一支龍泉粉青色花插,只是18公分高,屬於小件,但土沁嚴重,又看似平平無奇,但線條簡約,我一直捨不得放手。

 

  之後問價的日本古董商不下十個,無論他們如何威迫利誘我也不為所動,過了十年八年我才送拍。

 

  交租,支付伙計薪金靠的是普通貨的利潤,通常是二、三十巴仙;一個古董商沒有眼光,好的,差的貨都不經大腦,盲來盲去,這樣經營一盤生意,生存不難,要更上一層樓卻不易。

 

清代  德化白瓷「竹節紋」三足香爐   來源:蘇富比

  「燒香木」在中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自漢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禮佛、拜神、室内熏香,沉香木和奇楠木為最重要香材。六世紀中期,這種風氣跟隨佛教一起東渡日本,輾轉在日本貴族之間流行,由三條西實隆創立的「御家流」和與武士階層有密切關係的「志野流」,是日本兩大香道門派。

 

  香道是獨一無二的日本藝道,日本人透過用雙手捧住香爐在鼻端「聞香」來豐富自身的精神世界和洗滌心靈,但由於「燒香木」是「燒錢」的玩兒,在日本低迷的經濟下,愈來愈變得曲高和寡。

 

  香道燒的是沉香木或奇楠木,價錢以公克gram計算,頂級奇楠木一公克差不多一萬港元,比24K純度的黃金還要貴。

 

  幾年前一位日本客人托我找沉香木和奇楠木,願意出高價購買。我介紹一位波友給他認識,因為波友的家族藏有一塊幾百公克重的奇楠木,但雙方價錢談不攏,生意最終不了了之。

 

  回頭說京都「聞香」之旅。原來參加香道要穿整齊和服,無論男士、女士身上也不能散發任何氣味,香水味和煙味更是令人厭悪。儀式開始時人人正襟危坐,噍著香席主位的「皆傳」如何起灰、點炭、舗灰、開火窗、上香木,隨後一個跟一個「聞香」。據說那次用的是沉香木,並非奇楠木,但亦所費不菲。在座的全是日本人,只有我一個外國人,但見每人陶醉其中,渾似不知世間何日,我卻生就一副俗骨,只覺有點pretentiou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