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15

掮客生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古董行業,開店售賣古董的有幾類人,其一是走私客,販賣走私文物,這類人與盗墓賊、文物販子稔熟,貨源全部是陪葬品或出土文物,有古代玉器、青銅器、陶瓷等等;其二是從學徒做起,年輕時替老闆打工,過得十年八年,自立門戶開店買賣古董;其三是靠父蔭,但大部份是「阿斗」,接手後不到幾年便銷聲匿跡;其四是半途岀家,從小本經營做起。

 

  有一類人沒有開店,對古董一知半解,借盗墓賊、文物販子的貨賣給開店的古董商,賺取差價;也有用自己的真金白銀入貨,再轉手賣出賺差價。這一類人好聽的叫法是「掮客」(掮,粤音唸虔),粗俗一點叫「跑腿」runner。

商  饕餮紋靑銅鬲  來源:J.J. Lally

  掮客有男有女,有高級掮客,當然亦有低級的。

 

  十多年前有一位美國教授,每年暑假期間在中國大陸隨處跑,收購出土瓷器,拿到香港賣給我。Dr. Brown是大好人,賣給我的瓷器全是真品,大部份是唐代、五代、宋代北方瓷器,定窰、邢窰、耀州窰、磁州窰,林林總總,也有部份是青白瓷、越窰瓷器。

 

  有一年他找到一件郊壇下官窰葵口小碟及幾塊殘片,他說是百份百郊壇下官窰,開價200,000港幣。我當年眼力不到,不敢上手,最終只跟他買了幾塊殘片,算是多謝他的一番好意。

 

  幾年後看的事物多了,我才驚覺幾年前看的郊壇下官窰葵口小碟是真品,而我竟然胡裏胡塗地跟它擦身而過,當我問Dr. Brown小碟在那裏時,他說已經給紐約一位大行家出兩倍價錢買走,我去電郵追貨,紐約大行家開的價差不多是原價的五倍,真是時也,命也!

 

  再過幾年,Dr. Brown說中國大陸的出土瓷器愈來愈貴,愈來愈少,退休去了。他是老派人,不用電郵,我發了幾次傳真給他也收不到回覆,教人好生掛懷。

 

  美女做掮客總是給人在背後講閒話,說她借回來走盤的貨全是「睡回來」的。

 

  十多年前荷里活道有一個樣貌、身材皆平庸之極的「表妺」,行家之中跟她有一蹆的不下十個。她拿甲行家的貨賣給乙行家,丙行家的賣給丁行家,左右逢源,賺取差價,但她手腳不乾淨,借來走盤的貨時常不找數,還告其中一個姘頭強姦,意圖走數。過得幾年,再不見她在荷里活道出沒。

 

  另一個掮客是強國美女,帶給我看的貨大部份是真品,但人比較貪,叫價通常比市價貴百份之五十至一倍,因此很難跟她做生意。她最大的長處是不怕吃虧,亞豬亞狗都來者不拒,有貨便是爸,幾年間已穿金戴銀,滿身名牌。

 

  她是聰明人,知道憑她的學識,不可能在短時間内賺到大錢,她又不願跳入火坑,要生存,唯有做掮客,替大老闆搵貨。

 

  她的另一個長處是不恥下問,她不懂的貨,她會死纏爛打問到明白。最近一次見她,她竟然學會幾句英語,什麼inlay(鑲嵌裝飾),patina(皮殼), inscription(銘文)也懂得說,不由你不佩服她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

金代  鈞窰鬲式香爐  來源:蘇富比

  老陳做了掮客二、三十年,對中國文物的認知還只是停留在初班階段,他借來走盤的貨在他口中永遠都是百份百開門,絕對真,只欠沒有將它們說成國寶。

 

  有一次我去一個大行家處串門,在樓下大堂等升降機時碰到他,他鬼鬼祟祟地拉我去吃下午茶,說有一件一級宋瓷給我鑑賞。

 

  在茶餐廳坐下不久,他已急不及待從旅行袋拿出一個錦盒打開給我看,是一只小型鈞窰鬲式香爐,全器佈滿紫紅斑,令我眼前一亮。我拿上手先看三足底部的胎,顏色是淺灰色,再放上枱面看造型,薄唇,束腰,上下部的比例適中,線條優美,簡直是無懈可擊。我拿出十倍放大鏡看釉,全器沒有一處土沁,只有零零星星的人造花痕。老陳跟我說三足爐出土後已清洗過,東西絕對真,價錢不貴,我碰到他是我走運。

 

  我問價,他說150,000人民幣,我聽到後不禁愕然,不是因為太貴,而是因為太便宜。這類頂級珍品,屬於「胆子有多大價錢就有多高」的貨,換句話說,我開價由500,000至 2,000,000都沒有人敢說貴。

 

  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話是這樣說,但「美色」當前,又有誰把持得住?

 

  小可也是凡人,也中了貪、嗔、癡三毒。我把三足爐端詳再三,過到我雙眼的高仿,也一定過到大部份的收藏家雙眼,我腦子是這樣轉。

 

  我隨口問:「價錢無問題,可否送去鑽孔?」老陳聽到我這樣問,即時面色大變,口不擇言地說:「你是大老闆,靠熱釋光分析報告買貨,講出來都讓人恥笑啦。」

 

  我這樣問,當然有我的原因。老陳聽說要化驗便大驚失色、口不擇言,我雖然不是他肚裏面條蟲,亦已早知他知道三足爐是高仿矣。

 

  這類頂級瓷器除了太美之外,亦沒有「收藏歷史」provenance,買家幾乎肯定會要求熱釋光分析,就算不做熱釋光分析就出手,將來亦一定有手尾,我不能不放棄。

  

  幾年後,同一只三足爐在國內一次拍賣以1,800,000人民幣拍出。

 

  我是否又走眼,又走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