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15

當皇帝也是藝術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一首《虞美人》是南唐李後主(李煜 (西元937-978),字重光)最膾灸人口的一首詞,清初大詞家納蘭成德評之曰「花間之詞,如古玉器,貴重而不適用。宋詞過用而少質重。李後主兼有其美,饒煙水迷離之致。」《淥水亭雜說》

 

  王國維《人間詞話》曰:「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又云:「詞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故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是後主為人君所短處,亦即為詞人所長處。」

 

  李煜才華橫溢,工書善畫,能詩擅詞,通音曉律,是被後人千古傳誦的一代詞人、千古詞帝。

 

  藝術家而為皇帝,輕則誤己,重則禍國。「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一句,犯太宗之猜疑,李煜終中牽機毒藥而死,年四十二。

 

宋徽宗  《欲借風霜二詩帖》

  宋徽宗趙佶做了二十五年皇帝,政事方面一無是處,但卻是一個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他獨創的「瘦金體」書法,古今獨歩,令他與宋四家(蘇軾、米芾、黃庭堅、蔡襄)齊名。繪畫方面他最擅長畫竹、翎毛,偶作山水,其藝術成就以花鳥畫為最高。

 

  宋徽宗一生繪畫作品多不勝數,僅在《宣和睿覽》中入冊的便有千冊,共有一萬五千餘幅,但他的作品很多都是宣和畫院的畫家代筆,因此真假難辨。

 

  宋徽宗傳世的瘦金體書法有《欲借風霜二詩帖》、《夏日詩帖》、《歐陽詢張翰帖跋》等,而可考成書時間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是寫於崇寧三年(1104),現藏於上海博物館的瘦金體《千字文》。

 

  宋徽宗的瘦金體書法名氣大,歷來都有偽托品。2012年1月2日,一件被稱為宋徽宗趙佶瘦金體《千字文》的書法作品,在深圳拍出1.4億元天價。傳世的宋徽宗瘦金體《千字文》只有一件,收藏於上海博物館,深圳拍出的這件作品當是贗品或臨摹品。這件書法拍出後書畫收藏界嘩然,一致認為拍品是贗品,但拍賣方狡辯:「上海博物館的藏品是手卷,我們的拍品是冊頁。雖然寫的內容都是《千字文》,但是完全不同的形式。」拍賣方同時表示:「拍品還有吳湖帆,徐邦達,郭沫若等名家印章為證,不會有假。」

 

  同是昏君和亡國之君,李煜只留下千古傳誦的長短句,卻沒有留下一幅書畫墨寳;宋徽宗寵信道教和蔡太師、童貫、高俅、王黼之流的貪官,為君昏庸無道,最終為金太宗派兵攻入汴京擄去,病死於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城北舊古城),傳世的書畫作品卻價值連城。

 

 清康熙  郎窰紅釉刻乾隆御題詩膽瓶  來源:蘇富比

  乾隆皇帝自稱「十全老人」,據聞留存的詩作有四萬多首,卻沒有一首可登大雅之堂,他的詩被時人戲稱為「乾隆體」,他的作品可能比起晚唐黃巢那首 《不弟後賦菊》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趙匡胤的《日》:「欲出未出光辣達,千山萬山如火發。須臾走向天上來,趕卻流星趕卻月」,朱元璋《詠菊詩》:「百花發時我不發,我若發時都嚇殺。要與西風戰一場,遍身穿就黃金甲」等劣作更為遜色。

 

  詩不行,字也沒有特別可觀之處,但乾隆題詩、鈐印的文物、書畫作品,卻是收藏界的寵兒,可說凡是文物、歷代書畫,一經乾隆品評,身價十倍。

 

  李煜「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宋徽宗「中原心耿耿,南淚思悠悠」,作「妖姬臉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照後庭」的南朝陳叔寶,作「如何漢天子,空上單於台」的隋朝楊廣,都是亡國之君,看起來好像當皇帝是出色的藝術家,以寫詩的感性,代替治理國家的理性,往往只有亡國一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