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2015

「瘟生死不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歷史小說家高陽有一句名言:「瘟生死不脫」,意指天下老親死不光。

 

  最近中央暴力救股市,只准買,不准沽,監管機構中證監既是法官、警察和球證,還兼任教練,如此一個人為市、政治市,心口掛個「勇」字的蟻民、大媽,還是前仆後繼, 慷慨赴義,最後破產的破產,走路的走路,跳樓的跳樓,印證了高陽「瘟生死不脫」這一句名言。

 

  無論哪一種市場的球證落場踢波,龍門隨他喜歡搬到哪裏就是哪裏,除了「瘟生」之外,稍為有頭腦的人,應無不雞飛狗走。

 

  A股市場已印證了高陽「瘟生死不脫」這一句名言,藝術品市場又如何?

 

  藝術品私募基金這一類非法成立的金融產品,充斥全國各地,唐、宋、元、明、清和清朝有幾多個皇帝也搞不清楚的半文盲、大媽,還不是一樣將血汗錢進貢給吸血鬼。

 

  農民不辛勤地在田裏幹活,大媽空閒時不跳插秧舞、周圍晾曬自己的大碼胸圍 ,卻用自己的血汗錢或借來的錢在股票市場、藝術品市場橫衝直撞,哪不是找死?

偽托 宋徽宗  《明皇訓子圖》 2010年最後成交價人民幣23,520,000

  中國大陸民智未開,一般人對藝術品連一知半解也談不上,卻熱衷參與這一場由一小撮人操控的金錢遊戲,原因何在?

 

  第一個原因是愚昧。最近幾年傳統書畫市場在中國大陸火紅,雞乸那麼大的字也認不了幾個的半文盲、大媽,人買我買,將畢生積蓄投放於書畫市場,最終買回來的只是一堆廢紙。

新仿元青花釉裡紅蓋罐

  第二個原因是貪婪。一個花瓶賣幾千萬,一幅地攤畫也賣超過兩億,利祿薫心的半文盲、大媽以為自己拿來餵雞的雞缸碗,夜壺閒閒地值幾十萬,拿去送拍,讓騙子先騙一筆,偷雞不到蝕揸米;或以為藝術品長升長有,天空是極限sky is the limit,瘋狂入市,誰知已盡入老千的彀中矣。

 

  大陸股市的監管機制形同虚設,藝術品市場又有沒有任何監管?

 

  2014年8月16日下午,中國文化管理協會藝術品市場管理委員會成立大會在全國人大會議中心舉行。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執行主席蔣效愚、常務副主席梁鑫華、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陸耀儒、駐會副主席徐國寶、常丕軍、趙東鳴,文化部文化藝術人才中心黨委書記趙樹棟、中國少數民族藝術基金會理事長谷長江、外交部離退休幹部局副局長李少青、北京市文物保護基金會主席巴愛民、北京文交所董事長呂長河等社會各界知名人士200多人出席了成立大會。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藝術品市場管理委員會隸屬於文化部中國文化管理協會(英文縮寫:AMMC、簡稱:中藝委),是由從事藝術品市場管理研究和實踐的機構、文化企事業單位和對我國藝術品市場領域和行業有貢獻、有影響的管理者、經營者、專家學者、藝術家自願組成的全國性、專業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本會接受業務主管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社團管理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中國文化管理協會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中國文化管理協會藝術品市場管理委員會是自2013年7月開始籌建,歷時一年,組建完成的藝術品行業重要社會組織。宗旨是推動和促進我國藝術品市場健康發展,加強藝術品市場建設,規範行業行為、促進行業自律、維護藝術品市場交易秩序。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學術活動,努力提高我國藝術品市場管理水平,同時進行我國藝術品市場管理方面的課題研究,培養藝術品市場管理相關人才,提供行業理論和信息數據,協助國家相關部門製定政策和管理工作,推進藝術品市場立法進程,執行藝術品市場管理制度,推動我國藝術品市場又好又快地發展。

 

  看完以上的臭八股我心情忐忑,一個看似人材濟濟的半官方組織有意將來立法規範800磅大猩猩、金融騙子的行為,令到他們不能再渾水摸魚、以權謀私,我打死都不信。

 

  其實,所有市場問題的癥結不在於法例是否完善,而在於人的品格,當人人鑽空子,視法律如無物,監管機構隨意搬龍門,甚麼法例都不管用。

 

  或者我心存偏見,又或者我洞悉國情,未來十年,立法云云,只會雷聲大,雨點小,規範藝術品市場,一定不會成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