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2015

錢多人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廣州日報副刊記者訪問我,叫我對古董拍賣市場出現的「中國藏家錢多人儍」這個說法發表一些意見。

 

  談看似錢多人儍的代表性人物,不能不提上海專業股市炒家劉益謙。此人不學無術,俗不可耐,滿身銅臭,常常讓人見到的完全是暴發戶嘴臉,離鑑賞家connoisseur這個層次何止十萬八千里。

 

  以為劉益謙錢多人儍的人,比他更儍。此人一點也不儍,他高調出席拍賣活動,屢次以天價競拍珍品,如以3.8億在中國大陸拍下王羲之的《平安帖》,8百多萬美元拍下蘇軾的《功甫帖》,再以2.8億一舉奪得「明成化雞缸杯」,看似有用不完的錢,背後其實是利用這些藝術品循環抵押融資騙貸,將融資所得的金錢在A股市場大炒特炒。

 

 陳逸飛《山地風》

   2011年5月,劉益謙將據稱以不足2000萬美元從美國加州買回來,其實是從他實質控制的道明拍賣公司買下的齊白石巨幅《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送拍,此幅偽作最終以4.255億人民幣的驚人天價成交,奇怪的地方是成功競拍者湖南廣電傳媒集團一直拒絕提貨,中國嘉德和劉益謙亦不追究,劉益謙亦沒有要求是否存在的加州賣家退錢,令識者會心微笑。這一起拍賣如果劉益謙僥倖「過骨」,他又多幾億元進帳在股市興波作泿。

 

  劉益謙另一傑作是將陳逸飛《山地風》油畫重複買賣多次,將價格炒高幾十倍。

 

 黃庭堅偽作《砥柱銘》

  另一個看似錢多人儍的人物是地產商王耀輝,他於2010年以4.3億元拍下一件黃庭堅偽作《砥柱銘》,貨未到手,王耀輝已將《砥柱銘》抵押給自己的信託公司,再從友好銀行獲得2.5億元的信託基金融資而轉投房地產項目。這一起拍賣有沒有真金白銀4.3億元過手?我相信沒有。

 

  這兩人都熱衷於藝術品拍賣市價以天價競拍珍品、偽作,原因何在?

 

  當然不是「將流失海外的珍品帶回祖國」那麼充滿高尚情操,而是做「騷」給融資銀行和普羅大眾看,為自己將來的藝術信託質押融資產業和發行藝術信託基金產品鋪路、造勢。

 

  這兩人都不是錢多人儍,以天價買入崔如琢地攤畫的人是不是錢多人儍?當然也不是,我相信大部份買家都是「圍內人」,為「如琢•婧•觀唐藝術品投資私募股權基金」營造崔如琢地攤畫非常搶手的假像,愚弄普羅大眾。

 

  十年八年前開始,英國猶太籍古董商,瑞士玫茵堂,日本山中商會,板本五郎,美國唉士和等等古董商、收藏家,陸陸續續將藏品出售,人人遠望神州,劍指中國藏家、炒家。眾多拍賣行眼見部份大陸藏家、炒家錢多人儍,眼光奇低,對藝術品市場價格不熟悉,不斷將估值提高,推出不同類型的高仿魚目混珠,將部份大陸藏家、炒家殺個片甲不留,血流成河。

 

  以「清乾隆琺瑯彩花卉雉雞題詩膽瓶」為例,在1997只值992萬港幣,在2011年,同一膽瓶卻以2億港幣拍出,貨主玫茵堂賺了超過20倍利潤,類似例子,多不勝數,而接貨的大部份是大陸藏家、炒家。

 

  有大陸藏家對「錢多人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認為古董瓷器在中國的收藏史源遠流長,群眾基礎極其深厚,就算是「自己人和自己人玩」,也未必不是一場歌舞昇平的盛宴,中國書畫在國內就風生水起,吸引大量不懂書畫的人入市。

 

  「中國人看中的東西,無不炒個翻天覆地」這句說話沒有錯。外國藏家、古董商眼見大國崛起,一小撮人突然間富起來,無不將低價買入的當代油畫、明清官窰、明清傢具、一級宋瓷、各類型的高仿,夥拍大拍賣行,提價推出市場,以滿足大陸藏家、炒家的「強國夢」。結果是人人笑逐顏開,心滿意足地收錢離場,留下一個又一個泡沫給大陸藏家、炒家「自己人和自己人玩」。但願這一場歌舞昇平的盛宴不會成為「殺戮戰場」,音樂停止時,人人有椅子坐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