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2015

予獨愛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蝸居的後山有一大片荗盛蒽鬱的竹林,我時常帶小狗去那處散步,希望籍此洗滌心靈,奈何生就一副俗骨,經過這麽多年,我還是我,還是滿身銅臭。

 

  我年少時住近山邊,附近亦有一片竹林。少年不知愁滋味,春夏之際,下課後我跟同學常常往竹林跑,採集一些幼竹造「辟拍筒」,將濕了的草紙捏成一個小球塞入竹筒裏,用一條更幼的竹軸大力將紙球逼出,射向同學。古代的武林人士將毒針、毒水射向敵人,我只是將濕紙球射向同學,也不特別痛,但亦給訓導主任召去打手板、記小過。

 

明、清時代  高浮雕筆筒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年事漸長,住的地方都是在石屎森林裏,兒時竹林這個老朋友雖然近在咫尺,卻總是緣慳一面,唯有買一些竹雕、竹造的傢倶聊以遣懷。

 

  入了古董買賣這一行,接觸竹雕藝術品的機會一下子多起來,我見過、買賣過的竹雕藝術品,如筆筒、香筒、臂擱上百上千,唯獨是竹雕臂擱最合我心意,因為總是覺得小小一片竹雕臂擱上的書法、圖畫故事,充滿了濃濃的人文氣息、藝術技巧絕高絕清,細讀之下令人忘憂。

清康熙  竹刻留青篆書詩文張希黃款臂擱  來源:佳士得

  竹雕臂擱這麼多年來我差不多見一片買一片,唯一不買的是刻春宮的竹雕臂擱。文人雅士的玩意刻春宮,一些藏家認為難得一見,我卻認為春宮連我這個俗人也覺得俗不可耐,沒的糟蹋了一片好竹。

 

  我見過署名仇十洲的刻春宮臂擱,店主要大價錢才願意割愛,我認為是偽托。雖然仇十洲以畫春宮出名,卻未聞他也是竹刻名家。

 清乾隆  竹雕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鄧渭赥臂擱  來源:佳士得

  十多年前竹雕臂擱並不貴,幾千元已經可以買到一片品相甚佳的作品。最近幾年,就算是拍賣行的拍品也不是太貴,幾萬元,或頂多二、三十萬元,已可拍到一片名家作品。

 

  外國藏家大部份不懂中國書法、圖畫故事,對竹雕這類文人雅玩當然是認為枯燥無味。十多年前我送了一片給一個外國藏家朋友,所費無幾,是古代仕女圖,無款,他覺得用一片竹造的臂擱wrist rest非常有趣,仕女圖亦雅致,珍藏至今。

 

  國人將竹雕當作雅玩興起於晚明時期,當時的竹雕藝人,如以詩、書、畫見稱的嘉定朱鶴,並非營營役役的匠人,是與士人平起平坐的藝人,他的竹雕作品,猶如唐寅的畫,祝枝山的書法,備受時人推崇。

 

  嘉定朱鶴、朱纓、朱稚佂一門三傑精於高浮雕技法。朱稚佂是名氣最大,影響最深遠的竹雕家。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藏的一件朱稚佂落款的蓮葉洗,雕刻維肖維妙,細微處表達得淋漓盡致,被譽為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竹雕珍品。

 

  除了嘉定派的高浮雕技法,別樹一幟的嘉定竹人如潘西風、鄧渭、方絜等,卻以陰刻技法馳名於世。潘西風、鄧渭以陰刻書法齊名,方絜卻擅長人物肖像。

 

  不得不提的是張希黄和尚勛擅長的留青技法,用竹青構造紋飾,將多餘的剔去,不同厚薄的竹青營造出凹凸不平的效果,令紋飾更為生動傳神。

 

  收藏竹雕臂擱我甚少考慮時代、真假的問題,除了是偽托的作品我絕不考慮外,其餘的只要是「包漿」好、書法佳、雕工美,就算是當代竹人的作品,我也認為值得收藏。

 

  最近佳士得拍賣「奉文堂藏竹雕及家具」,我帶同一個喜歡竹雕的朋友參觀預展,信歩所至,皆是精品,令我倆流連忘返,消磨了一個寧靜的下午,還學了不少關於竹雕工藝的知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