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15

往事並不如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位讀者來信,批評我的文章太過負面、我看不過眼的人和事太多、罵人的說話太過尖酸刻薄,應該多講一些好人好事。

 

  亦有很多讀者來信,說了很多恭維的說話,贊同我的觀點,鼓勵我多些揭露奸詐古董商、江湖騙子騙人的蠱惑手法、拍賣行業的重重黑幕。

 

  「不幸生在帝王家」,從我第一天入行開始,我便逐漸感覺到猶如赤身露體跳進一個鱷魚潭,很容易便會被周圍的大大小小鱷魚吞噬,屍骨無存。

 

  上環荷里道、嚤囉街的古董店超過一百間;中國大陸的古董店何止千千萬萬,我認識又老老實實做生意的古董商,十個指頭可以數完。

 

  我一味唱好古董、拍賣行業,猶如政改三人組、走狗奴才不顧事實唱好政改一樣,會不會有負讀者的期望?

 

  這兩年多來,很多讀者寄相片給我,要求我替他們鑑定文物,其中絶大部份是非常低質素的贋品,這反影出一個事實,就是普羅大眾對文物收藏、鑑定真假完全沒有概念,只是人云亦云、自以為是。

 

  亦有很多讀者向我訴說如何被奸商和拍賣行騙財,後悔沒有好好聽我的說話,腳踏實地,從頭學起。

 

  真說話沒有人喜歡聽,大部份讀者問過一次就算,不會再問。有一個讀者寄來幾張一件宋代瓷器的相片,問我是真是假、估值多少,我說是新仿,他不高興,反問我究竟懂不懂,還說國內幾間拍賣行都說是真品,估值由幾十萬至幾百萬人民幣。

 

  對著一些水平低、沒禮貌的獃子我從不認真,我沒有跟他爭抝,反而慫恿他拿去拍賣,讓他吃一點苦頭、破點財,人才會學乖。

 

  董才子主要收藏書畫小品,不做買賣,往來無白丁,寫的文章文字考究,天生性情淡泊,字裏行間充滿濃濃的人情味和好人好事,是一定的。

 

  我做買賣,凡涉及金錢的事幾乎肯定是爾虞我詐,哪來這麽多好人好事?

 

戰國狩獵紋青銅壺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我初初入行時對經營古董生意沒有清晰的概念,只是見一歩行一歩,可以說是慘澹經營。有一天一個我讀大學時期教過我的講師無意中走進我的小店,發現我買賣古董,非常驚訝。

 

  他是世界級青銅器、古文字學專家,曾經發表過很多極具份量關於古文字的論文,很多古董商,尤其是買賣青銅器的古董商都跟他認識。

 

  本地很多古董商教育水平低,普普通通的青銅器器型的名稱也常常唸錯,把「鬲」唸成隔、「觶」唸成單、「匜」唸成也,真是有邊讀邊,無邊讀字。青銅器上的銘文對這些古董商來說,無疑是火星文字,因此他很受歡迎和尊敬。

青銅器上的銘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我向他求助,他考慮良久之後說遲一些會介紹一位投資者給我認識,由他出資,我負責出貨,賺到的錢由我跟出資者對分。

 

   看似充滿濃濃人情味的好人好事,對不對?

 

  過了幾天,他介紹一個投資者給我認識。一個星期之後,他帶來一隻青銅卣(粵音唸友)的蓋,告訴我成本是50,000元。這一隻蓋放在飾櫃超過半年才由一個並非收藏家卻為我的伙計美色所迷的客人以65,000元買走。兩年後我才知道青銅卣蓋是一個古董商送給他的,用來答謝他翻譯一篇銘文。

 

  此後半年,他陸陸續續買入很多青銅器,入貨價由幾萬元至過百萬元,有些經我手賣岀,有些他帶收藏家來買。

 

   他買入的青銅器大部份超價,我很難出手,就算賣得出也只能賺些微利潤,不夠出糧交租,遑論自己的生活費。

 

  有一次他捉住我的靚靚伙計雙手,告訴她很快便可以買一輛平治,載她遊車河。

 

  老外說這是”Freudian slip”,香港人說是「鬼拍後尾枕」。

 

  我從來不知道賣青銅器給他的賣家是誰,他只說是「大燦」,不肯多說;我更不知道每一件青銅器的真正入貨價,他說50,000 就是50,000,500,000就是500,000。

 

  當年買入的一件戰國狩獵紋青銅壺,他說買入價是1,100,000元,我岀盡九牛二虎之力亦只是賣了1,150,000元,利潤不成比例。日本買家後來告訴我,另外一件戰國狩獵紋青銅壺在另外一個古董商手上,叫價只是700,000元,他買了我的才見到一模一樣的另一件,言下之意指我劏客,我無言以對。

 

  一個老行家說我給人利用,讓人借艇割禾;我的伙計說講師矮仔多計,我太天真,不是他的對手。

 

  一年後某一天,他跟投資者一起到我的小店,二話不說便拿走了全部十多件青銅器,從那天以後我再沒有見過那位投資者。

 

  過得幾年,我跟大部份走私青銅器的「大燦」混熟,他們都說不認識我口中所說的青銅器、古文字學專家。在我小店附近買賣青銅器的行家卻跟他非常熟絡,我常常見到他在他們的店舖出出入入。

 

      當年買賣投資者出資的青銅器我賺不了多少錢,但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學問與高尚品格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補注:「鬲」粤音唸力、「觶」摯、「匜」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