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5

遞如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騙子要成功騙人,總要挖盡心思。

 

  低級騙子拿鍍金的金錬充足金鍊到金舖兜售,一次半次可能過骨,但上得山多終遇虎,最終一定被送去坐牢。

 

  高級騙子賣假古董,騙倒一個羊牯,下半世可以無憂;騙不倒人,有些騙子嬉皮笑臉,有些裝一個可憐樣,扮無辜。

 

  大大小小的騙子,我遇過幾百個。「卿本佳人,奈何作賊」的我也遇過不少。

 

  古語云:「英雄難過美人關」,男人好色,與生俱來;男人遇到絕色美女,往往不用腦袋而用下半身思考,這樣就會出事。

 

  何謂絕色美女?每個男人的看法都不一様,女人看女人更會大打折扣,在一般女人的認知範圍內,絕色美女這種生物,幾乎不存在於世上。

 

  男人好色,女人善妒,可能是上帝造人時故意造成的性格缺憾。太監也一樣好色,飽讀詩書、出身高貴的女人也一樣善妒,對不對?

 

  講完一大堆感人廢話,現在轉入正題,講故事。

 

  提起講故事,前一陣子一個讀者傳來一大堆高仿瓷器的相片,問我買不買,我回覆說是高仿,沒有興趣,他竟然回敬我一句:「原來你只是一個講故事的小混混!」 

現代金如意

  幾個月前朋友介紹一個他口中的絕色美女給我認識,說她如果生在清朝,是一個如假包換的「格格」,她的先祖留下很多好東西給她。

 

   我是見貨買貨的入,從來不理會對方的身份是「格格」還是「亞哥」。

 

  與朋友和「格格」吃完飯,「格格」邀請我們到她的香閨看貨。她單身住一套服務式公寓的房子,一個睡房、一個會客廳,面積大概幾百平方呎,單身一個人住足夠有餘。

 

  她說她的家人都在瀋陽,自己帶了幾件祖上傳下來的老東西出門,希望可以找到買家。

 

清乾隆  黃玉浮雕「螭龍逐珠」圖如意  來源:蘇富比

  她問我有沒有見過「如意」,我說見得多,但沒有做過買賣。她又問我有沒有見過純金造的「如意」,我說從未見過。

 

  她從睡房拿出兩個華麗的長方型錦盒,將其中一個打開給我看,說是清代的純金「如意」,開價4,500,000人民幣。我不相信清代有純金的「如意」,就算有金「如意」,也不可能用24K純金打造,因為當時的冶煉技術還未達到精煉24K純金的水平。

 

  我左看右看,相信是金「如意」,但好大可能是8K純度左右。倫敦黄金交易所(LBMA)的24K純金掛牌價,最近幾個月徘徊在1,200美元一安士。金「如意」重大約兩公斤,就算是24K純金打造,市值也不超過1,000,000人民幣。

 

  金器如何鑑定真假?老行家教看工、金的純度和焊接位。焊接位一般用鉛或錫做焊接劑,取其溶點比較低,易於操作。由於鉛和錫在古代通常含有其他金屬雜質,日子久了,會長出藍藍綠綠的金屬銹,看銹的真假,就可判斷器物的真假。

 

  真是說時容易做時難。我買賣過古代金銀器,鑑定真假比較容易,因為大部份器物都是出土文物,找到金屬銹的機會比較高。清代離現代不太遠,清代金器有沒有足夠時間長出藍藍綠綠的金屬銹,我不敢肯定。

 

  我拿出十倍放大鏡和一支小型強力白光電筒,將金「如意」由頭看到尾,找不到一絲金屬銹。從工藝方面著手,我亦不能判斷究竟是現代工藝還是清代工藝。有懷疑的貨我一定不買,「寧願錯過,不要買錯」是我一貫奉行的買貨宗旨。

 

  「格格」見我猶豫不決,又打開另外一個錦盒,讓我看一支白玉「如意」。玉不是羊脂白玉,有雜質,雕工、玉質都普通,就算是清代遺物,橫看豎看也不值3,000,000人民幣。

 

  「格格」見我看了不到十分鐘便將白玉「如意」放回錦盒,失望之情,擺滿在臉上。她問我是不是太貴,可否回一個價。我說看不準是不是清代的東西,不敢回價。

 

   她說可以保證兩支「如意」都是清代的老東西,如假包退。我從事古董買賣二十多年,買錯的東西,如果已經付款,從幾千元到幾十萬元,沒有一次可以不打官司拿回貨款。

 

  我說不用保證,過得自己雙眼的東西我會買,過不到自己的,任何保證都沒有用。

 

  她看看我,又看看我的朋友,眼眶的淚泫泫欲滴的樣子令人心痛。

 

  「男人遇到絕色美女,往往不用腦袋而用下半身思考,這樣就會出事」是我說的,我當然不會說一套做一套,我說一聲「不好意思」便拉我的朋友匆匆離開。

 

  我不敢肯定「格格」賣假古董,她的兩支「如意」不開門,太過考功夫,價錢亦太貴,就算是清代的老東西,買入後將來也不容易岀手,錯過總好過買錯。

 

   據說「如意」大約出現於戰國之時,又稱「搔杖」,與俗稱「不求人」的搔背工具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意的品類繁多,有琺瑯如意、木嵌鑲如意、天然木如意、金如意、玉如意、沉香如意、瑪瑙如意、珊瑚如意等等。在清代,凡是國家有大喜慶,如皇帝大婚、皇子公主誔生、太后萬壽、打了大勝仗如曾國荃克復江寧等等,臣下照例要向皇帝或皇太后遞「如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