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5

M+博物館這頭大白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M+博物館的管理層在它的網頁開宗明義地介紹:

 

  「M+致力建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國際級視藝藏品,範圍包括視藝、設計與建築及影像,並由香港出發,繼而擴展至中國、亞洲不同地區及世界各地。目前的藏品涵蓋多個創作媒介,包括素描、電子媒介、裝置、物件、繪畫、攝影、建築模型、印刷品、雕塑及時間媒介等。」

 

  M+的願景不可謂不宏大。以下兩件視覺藝術藏品我不敢說膚淺幼稚、內容空洞無物,我只能說它們所表達的意念或思想太過深奧,不是我等凡夫俗子所能了解、欣賞。

  

張洹  《為無名山增高一米》  (來源:希克藏品)

王廣義  《後古典-馬拉之死》  (來源:希克藏品)

  M+博物館的網頁進一歩介紹:

 

  「M+的收藏策略會根據三大範疇作優先考慮因素,包括時序、地理以及各種能反映視覺文化複雜性的重點領域。M+作為一所專注當代視覺文化的博物館,其藏品的「時間性」會因應所屬的視覺範疇而有所不同。 無論如何,收藏的策略是反映文化創作的最新發展,不論古今的藏品,都和當時人們所關注的議題、當代文化研究的新趨勢有關,以達到建立一個能反映香港的混雜性、共存性和迫切性的新式文化機構的目的。」

 

  M+博物館目前的藏品,我的印象是非常「政治正確」,大部份藏品來自烏利.希克,總數1,510件,325位藝術家絕大部份是國內人,只有李傑、白雙全等 是香港人。話雖如此,同是視覺藝術,《透視研究:天安門》可入到M+的收藏策略會法眼?

艾未未  《透視研究:天安門》

  M+博物館如何「建立一個能反映香港的混雜性、共存性和迫切性的新式文化機構」,我不明所以,混雜性、共存性和迫切性這些浮誇詞彙,老實說,我捉摸不到它們的意思的重點。

 

  M+博物館的行政總監李立偉將購入的「希克藏品」捧上天,綛為「在過去的數十年間,希克博士收集一批絕佳的藏品,從國際水平的高度來評判,相較於其它同期藏品,這批藏品更能映照始自七零年代晚近至當前的中國當代藝術發展。希克博士以一種紀錄性並具預見力的眼光,據實地記錄了他所經歷時代中最恢弘的文化故事,並以一種博物館的規格進行收藏,專注於那些歷史性的時刻而非他個人的審美偏好。」

 

  325位藝術家之中,大部份名不見經傳,在國際藝壇沒有地位,在中國大陸及香港不為人所熟悉,他們的作品有甚麼藝術性和震撼力,值得李立偉大張旗鼓地洽購?

 

  中國當代藝術只是一幫猶太佬和拍賣行營造出來的泡沫,大部份人看不懂當代藝術品的涵意,所表達的主題,只是人云亦云。

 

  李立偉不是太過高估香港人的藝術修養,就是以它作為一項「政績工程」。「希克藏品」的藝術價值如何?If you want your children to have a happy weekend, bring them to M+ Museum。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臨時購藏委員會的成員羅仲榮,鄭志剛,靳逮強,馮美瑩,徐文玠,羅榮生,鮑藹倫,龐俊怡,施南生和烏利‧希克,除了烏利‧希克,其中沒有一個是當代藝術的收藏家。這一大班社會知名人士對當代藝術有幾多認識、了解,看看「希克藏品」的質素便明白。由這班人

 

 •審批價值低於港幣五百萬元的購藏(以每件購藏計)

  

 •就價值高於港幣五百萬元的M+藏品購藏(以每件購藏計)向博物館委員會及董事局作出建議

 

  結果是豪花1.77億公帑購入烏利‧希克一大堆在李立偉口中是「全世界最完備詳實記錄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收藏」,其實大部份都是塗鴉。

 

  M+博物館的定位一早便錯,請一個老外李立偉回來主持其事更是錯上加錯。香港中小學不教藝術史,除了大學主修藝術史的學生之外,普羅大眾對中國傳統藝術也不甚了了,遑論中國當代藝術。

 

  一個城市建立一座博物館要與市民的藝術素養對應,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與倫敦泰德美術館位處何地,他們的市民的藝術素養如何,比香港市民的高還是低,M+博物館的主事人可有識見?

 

  建立一座博物館吸引遊客更是無稽,來香港的遊客絕大部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自由行」,他們只對奶粉、國際大名牌、益力多有興趣,對甚麼勞什子中國當代藝術,我敢寫包單,百份之99.99的大陸遊客沒有興趣。

 

  西九文化區的「概覽」更是廢話連篇:「我們的願景,是為香港創造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化區,致力凝聚本地與國際的藝術家和觀眾,為他們帶來各種欣賞和展示藝術的機會,從中得到啟發。」香港和外國的藝術家只是拿來裝點門面,絕大部份的藝術品卻是來自中國大陸。

 

  中國當代藝術品特別優秀,還是「政治正確」思想主導購入藏品的方向,我看是後者居多。

 

  我看M+博物館只是一頭「大白象」(white elephan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