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15

銅胎畫琺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舊清宮造辦處琺瑯作依樣繪畫、烘燒的瓷胎畫琺瑯燦爛奪目,是很多官窰瓷器收藏家夢寐以求的收藏品。但因為傳世品稀少,價格亦非常昂貴,因此亦是很多收藏家可望不可即的珍品。

 

  琺瑯彩(enamel)由西方傳教士帶來中國始於清康熙朝,歷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而不衰,以雍正朝最盛。

 

  瓷胎畫琺瑯這類珍品,古董商之間甚少買賣,一個原因是真假難分,另一個原因是價格昂貴,甚少古董商可以入貨。

 

  如此珍品卻有大量「開門假」的現代仿製品充斥市面。別處不說,只深圳一處,以幾百元或幾千元出售的新仿瓷胎畫琺瑯碗,我見過的不下數十只。

 

  幼稚的老千拿這類「開門假」的瓷胎畫琺瑯碗給我看,開價幾十萬至幾百萬的,亦有十個八個。

 

  老千的心態不難明白。十個、一百個、一千個看假,對他們來說是無所謂,只要一個「水魚」看真,他們的下半世可能已經衣食無憂。

清雍正  銅胎畫琺瑯藍地纏枝花卉紋龍首耳觚  

(來源:佳士得)

   十多二十年前我遇到拿新仿「白撞」的老千,往往罵不絕口,最近十年八年,我感到老千罵之不絕,不幸遇到老千我笑笑口就算。

  

  這類珍品我沒有做過買賣,原因是沒有貨源和「犯本」。古董商應該最重視的一條數是「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比如說,我買入一件青銅器或宋代瓷器,快者可以一個月內出手,慢者亦只是一年半載;以同様價錢買入一只瓷胎畫琺瑯碗,可能一放就是兩、三年。買入青銅器或宋代瓷器,兩、三年間我可能已經買入賣出十件八件,賺了十次八次利潤,買入賣出瓷胎畫琺瑯碗,兩、三年間賺的利潤,頂多都是一次、兩次。

 

  數是這樣計,不「坐價」或不「坐貨」的古董商我未見過,我自己當然亦毫不例外。

 

  我初初入行之時,以為大古董商的貨都是高不可攀,其實不然,大古董商亦有「貨尾」,只要有耐性和有眼光,往往可以執到「筍貨」。

 

  跟真正的大古董商做生意有一樣好處,就是假貨絕無僅有。真正的大古董商大都珍惜羽毛,都愛面子,給一個小行家或收藏家笑他賣假古董,他的面子往那裏擱?

 

  我上文強調「真正」的大古董商是因為行上盡是浪得虚名、表裏不一的所謂大行家。

 

  董才子筆下「那些年,我還從X老先生的秘笈中挑到不少春秋戰國秦漢六朝唐宋的玉雕...我敬重老先生仁厚的指點,老先生遷就我單薄的財力,連林風眠畫的扇頁都廉價給我玩賞,絕真絕精」的老行家最近去世,他正正是一個浪得虚名、表裏不一的所謂大行家。

清乾隆  銅胎畫琺瑯「番蓮」圖八棱蓋合  

(來源:蘇富比)

  瓷胎畫琺瑯我買不起,亦不敢買。我退而求其次,只買賣銅胎畫琺瑯。

 

  銅胎畫琺瑯的技藝是西風東漸時由法國傳教士傳入中國。十七世紀末,清廷開放海禁,廣州得其便,為數不少的畫師、工匠學得銅胎畫琺瑯的技藝,大量製作此類器具。此類舶來品技藝高超、富麗堂皇,連康熙帝也垂愛,遂下旨徵召廣州畫師、工匠和法國傳教士入朝,製作銅胎畫琺瑯器。

 

  如說銅胎畫琺瑯器大都出自廣州畫師、工匠之手,證諸歷史,不算言過其實。

 

  有一年乘探英國朋友之便,我從倫敦飛到安特維普(Antwerp)見一個比利時客人。他是De Beers的高層,亦是宋青白瓷收藏家。他曾經跟我說過買賣鑽石是「賣家市場」(seller’s market),亦即是只有De Beers揀客,由De Beers告訴買手買甚麽,更要整袋鑽石買,不能揀,要有相當份量的珠寶商才可以登堂入室,而整個香港只得很少的買手夠資格跟De Beers買貨。

 

  我去安特維普當然不是看鑽石,鑽石我亦不懂。比利時客人跟我說他的一個朋友有一批琺瑯彩想出讓,他沒有說是瓷胎畫琺瑯器還是甚麼,叫我自己看。

 

  收藏家是一位老先生,藏品有二十多件,大部份是無款的銅胎畫琺瑯器杯、瓶和盒,只有一件盒是帶「乾隆款」。無款的銅胎畫琺瑯器我相信出自廣州,價錢不貴,我挑了幾件。帶「乾隆款」的盒老先生要幾十萬港幣,我嫌貴,最終放棄。

 

  過得幾年,銅胎畫琺瑯器,尤其是帶款的,市價不斷攀升,到我想追帶「乾隆款」的銅胎畫琺瑯盒時,老先生已過世,真是「蘇州過後無艇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