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4

天價《白塔山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個貪官已貪了九百億人民幤,怪不得中國有超過二萬億人民幤贓款流到國外。這些民脂民膏肥了外國的政府,苦了自己的同胞。

 

  最近一位朋友傳來一段《微信》,內容是關於美國總統奥巴馬在哈佛發表的一篇演說,題目是《20年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國家》,他的依據是:

 

  一、從申請移民的情況看,中國90%的高官家屬和80%的富豪已申請移民或有移民意願。一個國家的統治階層和既得利益階層為甚麼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令人費解。

 

  二、中國人不了解他們應該對國家和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三、中國是世界上沒有信仰的可怕國家之一,全民上上下下唯一崇拜對象就是權力和金錢,自私自利。

 

  四、人民大眾過去是權力的奴隸,演變為金錢的奴隸,這樣的國家如何贏得尊重和信任?

 

  五、大多數中國人從來沒有學到甚麼是體面和有尊嚴的生活意義,獲取權力或金錢就是生活的一切,就是成功。全民腐敗、墮落、茫然的現象,在人類歷史上空前絕後。

 

  六、肆無忌憚地對環境的破壞、對資源的掠奪,幾近瘋狂。這種奢靡、浪費的生活方式,需要幾個地球才能供給?

 

  無論這些說話是否奧巴馬所講,我認為國人最大的問題是道德淪喪,人們普遍缺乏誠信,令到人與人之間沒有一個互信的基礎,亦令到交易費用大大增加。政府不信任人民,人民更加不信任政府,因此才會有那麽多貪官、裸官和擁有外國護照的高官家屬。

 

  官場如此多貪官,商場亦好不到那裏,肆無忌憚地搲錢的國企、民企比比皆是。

《白塔山記》 來源:保利

  我出席大大小小的拍賣會不下數十次,卻從未見過一件大價拍品只用了兩、三分鐘時間,承了兩口價便成交那麼兒戲的拍賣,這是否又是另一次假拍賣?

 

  拍賣行以天價起拍已是一奇。拍賣行通常以估值的七成起拍,以防估值與競拍者的出價能力有嚴重落差,令到拍品在沒有人承價之情況下流拍,保利的拍賣官卻好像成竹在胸,一早預知有競拍者在天價承價。第二奇是名不見經傳的最終買家出一口價已一矢中的,眼光何其準。第三奇是承第一口價(一億五十萬)的競拍者,出一口價便放棄,他究竟是為別人抬轎,還是真正的競拍者?

 

  我講的是最近北京保利秋季拍賣會古畫夜場,由乾隆皇帝於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冬天,暢遊北海公園的白塔山後寫下,以《白塔山總記》和《塔山四面記》五篇文章組成,詳盡記載了北京和白塔山的歷史的《白塔山記》成為今年全球中國書畫拍賣價格最高紀錄,也是內地拍賣市場唯一過億作品,並刷新乾隆個人作品拍賣紀錄。《白塔山記》以一億元起拍,只叫兩口價就以一億一百萬元落槌,連佣金為一億一千六百萬元成交這件事。

 

  這種在平民百姓眼中看似正常,但處處透著古怪的拍賣無日無之,究其原因是拍賣行業一直缺乏監管,主事者可以為所欲為所致。

 

  大陸股票市場缺乏正規、嚴格監管的事實,一直受到股民詬病;一直以來黑幕重重的拍賣行業,拍賣行與友好或同謀者互相勾結的情況如得不到改善,拍賣行業只會淪為民眾敬鬼神而遠之的對象。

 

  這場拍賣透著甚麽玄機,會不會是為下一次拍賣先炮製出一個天價,引君入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