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2/2014

北齊白石鑲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北齊(550年-577年)是一個短暫的王朝,只經歷六帝共二十八年,後被北周所滅。

 

  十年八年前,香港藝術館舉辦大型北齊青州石雕佛教造像展覽,我帶小兒一連參觀了兩天,原意是讓他接觸一些石雕藝術,擴闊他的視野,加深他對石雕藝術的認識,他卻說很悶,問我可不可帶他去迪士尼或海洋公園。

 

  北齊的石雕佛教造像一直以來都佷受石雕收藏家歡迎,但市面上出現的北齊石雕佛教造像大部份都是假的,真的非但少見,價格亦相當昂貴。

   

  這麼多年來我只買賣過兩個北齊石雕,都是佛頭;一個賣給比利時行家,賣出幾個月後,他說面部有嚴重修補,將在比利時照的X光片和佛頭不由分說寄回給我,要我退錢。我一早聲明佛頭面部有修補,亦用紫外光燈指出修補的地方,他說修補的地方比他見到的深和廣,肉眼看不見,要照X光才能看得見。

 

  老外也有無賴的,錢我照退,但一口氣下不來,從那時起我再也不跟他做生意。

 

  另外一個北齊佛頭賣了給一個巴西外交官,自己還親身駕車送到機場,後來伙計到銀行入數才知,收到的美金現鈔竟然有幾張一百元面值的偽鈔。

 

  買賣石雕是賺大錢的生意,因此九十年代大量石雕運到香港出售,買家大部份是外國人,石雕運到外國後身價攀升可能超過十倍。

北齊  婁睿墓《鞍馬出行圖》壁畫  山西博物館藏

  九十年代初,有一組十一塊的北齊白石鑲板由美國大行家「金毛」買走,展銷目録出版後,有行家說是贋品,亦有行家說石是真的,彩是後加的。

 

  一年半載後,我在一個行家的店舖看到另外一組大同小異的北齊白石鑲板,叫價只是兩千元一塊。當年我入行不久,眼力未夠,雖然只是兩千元一塊,但亦沒有胆量下注。

 

  據聞那一組北齊白石鑲板由一個專門做石雕的行家買走,最終以超過十萬港元一塊賣給一個外國收藏家,真是各有前因莫羡人。

 

北齊  加彩石雕鑲板  美秀美術館藏

  坊間流傳兩句說話,說古董商「三年不發市,發市當三年」,這兩句說話只是無知之徒作出來,意圖污蔑古董商「食水深」的說話,當不得準。普通一個古董商三年不做一椿生意,如何維持生計?一件貨賺足三年皮費不是沒有,但投放的資金有多大,冒的風險有多高,外行人是很難理解的。二千元一塊白石鑲板賣超過十萬的生意不是沒有,但可遇不可求。

 

  世界知名大古董商的生意跟一般小古董商的生意不一樣,他們追求的利潤以倍數計,一件貨賺幾個開是等閒事。

 

  一個古董商名氣大,本身就是「名牌」,自自然然就會吸引到一批慕名的收藏家。該類古董商叫的價沒有人敢批評說貴,慕名者只會衡量自己財力夠不夠,買得起買不起。

 

佛頭像  公元六世紀   來源;Eskenazi

  話說回頭,「金毛」的北齊白石鑲板最終以大價錢賣給日本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二千年初,古董界流傳美秀美術館邀請的石雕專家最終認為北齊白石鑲板是贋品,要求退貨。

 

  我幾天前才上過美秀美術館的官方網頁,北齊白石鑲板仍然是美秀美術館的藏品。退貨這回事令到買賣雙方都大失面子,等閒不會大事張揚,只會私底下「講數」。

 

  最近十年八年,六朝、隋、唐的石雕佛教造像,品相好的價錢不斷攀升,吸引大量藏家將藏品送到拍賣行出售,有意投資、收藏石雕佛教造像的讀者可以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