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14

古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劍被稱為「百兵之君」,武術中有「百日刀,千日槍,萬日劍」的說法。在古代,劍也是一種高貴的裝飾品,從帝王到士大夫都喜歡佩劍以顯示身份。此外,劍也常常在道教儀式中被當作一種道具,作為一種降伏妖魔的法器。

 

  中國在商代開始有製劍的史料記載,大部份是玉劍和石劍。中國的鐵劍最早出現於西周晚期,到了戰國時代,隨著冶鐵技術的進步,鐵劍因而大量生產,漢代是中國把劍作為戰爭兵器最盛行的朝代。

 

  中國古代的劍,不論是青銅劍還是鐵劍,尤其是鐵劍,因為傳世品不多,藝術水平不高,從來都不是大部份收藏家的一杯茶。

春秋時代 金柄鑲嵌綠松石青銅劍 長24.7公分

 

     我時常跟一些收藏家朋友說笑,要發達很容易,只要出錢請故宮博物院的專家為自己的藏品估值,很容易就會一夜之間成為千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問題是,請故宮博物院的權威為自己的藏品估值所費不菲,成為千萬或億萬富翁只是紙上富貴,將真金白銀袋走回北京買糖的可是故宮博物院的專家們。

 

  最近生果日報「大豪客」版介紹香港一個古劍收藏家。這個劍癡在上環租了一個三百呎的寫字樓,收藏十幾把青銅劍。我看過圖片,不論是春秋晚期的青銅劍或是戰國劍格鑲嵌綠松石的青銅劍,還是淸代的七星寶劍,全部都是平平無奇,不值一哂。故宮博物院的權威將春秋晚期的青銅劍估值二百萬,戰國劍格鑲嵌綠松石的青銅劍三千萬,七星寶劍八十萬。如果這些估值貼近市值,劍癡一下子便成為千萬富翁,六位數字的估值費當然物有所值,但這些青銅劍的巿值,事實是否如故宮博物院的權威所估值的一樣?

 

  青銅劍我沒有買過,我賣過的全都是買青銅器時貨主送給我的「豬頭骨」。品相普通的賣幾千元,劍格鑲嵌綠松石的青銅劍亦只賣三、二萬。我完全不能想像一把戰國劍格鑲嵌綠松石的青銅劍可以值三千萬!

 

  千千萬萬的新進收藏家都有一個通病:不是太過相信自己,就是太過相信一些所謂權威;太過相信自己的會容易固執己見,把假的看成真,不值錢的看成國寶;太過相信一些所謂權威的便會給人牽著鼻子走,被人誤導,往往空歡喜一場。

 

  不是嗎,你帶一把戰國劍格鑲嵌綠松石的青銅劍給我看,說要賣我三百萬,我一是當你白撞,一是當你是剛剛從青山精神病院放出來的白癡。

 

春秋晚期 越王勾踐青銅劍

 

  我剛剛入行的時後也犯了同一毛病,就是太過相信一些所謂權威,幾乎弄到自己破產收場。這些所謂權威大部份是「大燦」,他們的貨源來自盜墓賊、文物販子、三教九流的人物。一級的古代青銅器、玉器、唐三彩全在他們手上,古董商要買這類貨,不能不跟這些「大燦」打交道。

 

  當年我入世未深,一廂情願地相信大哥會有大哥的風範,一不賣假貨,二說話算數。原來這些教育水平非常低、身光頸靚的所謂大哥大部份人格卑劣,說話不算數,我中完一件假貨又一件,一年內中了四件假貨,蝕了超過一百萬。我痛極思痛,從此不再相信任何權威的說話,甚麽都靠自己,不懂的就啃書,或者就教於真正的學者、專家。

 

  我一直相信人要跌倒一個四腳朝天才會變得聰明。兩年後,我賺回蝕了的錢,人變得老練,不再聽故仔,對甚麽人的說話都抱著一個懷疑的態度,漸漸就百毒不侵。

 

  早前有讀者問我如何可以成為一個古董商,我認為本錢的多寡還在其次。一個性格不成熟、思想太天真、求知慾不強、性格沒有帶少少狡猾的人,是不宜入行的。買賣古董行業陷阱處處,假貨又多,可以說是一步一驚心;沒有相當高的智商、情緒指數、逆境指數的人入行,後果只會是一殼眼淚。

 

  讀者不要誤會我是往自己面上貼金,我只是以過來人的身份作一番表白。我當年盲樁樁入行,可以說是誤落塵網中,一去二十年。

 

相關連結:Big Spender:千年見證 古劍奇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