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014

石雕大王的下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古董買賣這一行,踫到老千的機會可說是無日無之,有些老千主動出擊,如祈福黨、跌錢黨和認親認戚黨;另一些撘好雞棚、裝好門面,等待水魚上鉤;方法雖各有不同,目的卻無兩樣,無非都是想騙你口袋裏的錢。

 

  荷里活道幾十年來最充滿創意、最肯落本、胃口最大的老千,非汪X祖莫屬。九十年代從美國回流香港後,他在荷里活道開了一爿古董店,只賣泥頭和唐三彩。很多行家以為他不是猛龍不過江,原來他甚麼都不懂。

 

  慘澹經營幾年之後,他搖身一變成為古代石雕大王,不停接受雜誌訪問,大力吹噓自己的石雕收藏的價值,如放在家居後山的一尊觀音立像有人出價二千萬都不賣,要善價而沽;更說自家在後山四處亂放、大大小小的石雕總值超過兩億云云。

 

宋  石雕羅漢頭

 

  年輕記者入世未深,更不識甚麼古代石雕,但求有稿可交,當然被人利用宣傳也不察覺。在九十年代末,隔三差五就看見他見報,後來更被小記者封為「石雕大王」。

 

  當年我跟幾個行家飲茶灌水,話題總離不開他。有些小行家眼見他出入揸一架古董「碌死老鼠」,以為他是有錢人,大哥前,大哥後親熱地叫,真是叫者不面紅,旁觀者卻骨痺。

 

  後來他在荷里活道租了一處地方,辦一所私人石雕博物館。我看過陳列品之後,心中不禁疑惑,那麼犯本搭一個靚靚雞棚,化算嗎?世上真是有源源不絕的水魚?

 

  原來汪X祖搭好一個靚靚雞棚是想吃大茶飯。

 

  過不了多久,果然就有一條大水魚上釣。

 

  Frank X要建立一間私人石雕博物館,不知是誰介紹,竟然找到汪X祖。汪X祖眼見鴻鵠將至,當然是將架古董「碌死老鼠」抹得閃閃發光,換上粉紅色外套,親自到機場接財神到他的私人石雕博物館參觀。這時靚靚雞棚發生功効。Frank X賣表賣到成為國際名牌,對中國古代石雕可能只是畧懂皮毛,看見汪X祖偌大的私人石雕博物館,錯誤以為他是真正的古董石雕收藏家,二話不說就出價過千萬將整間博物館的展品據為己有。汪X祖喜出望外,還送了一大堆豬頭骨給Frank X,突顯中國人好客之道。

 

  據聞購入展品運到歐洲Frank X的私人博物館後,他找到一些知名的中國古代石雕專家替他做鑑定工作,誰知眾人異口同聲指出全部石雕都是粗劣的仿製品。Frank X一驚非同小可,即刻聯絡汪X祖,要求退貨。到口的肥豬肉,汪X祖又怎會吐出來。

 

  原來Frank X也不蠢,他只是付了小部分定金。汪X祖眼見奸計不得逞,竟然把心一横,向Frank X提出民事訴訟,追討欠款。Frank X也不示弱,同時向汪X祖提出反申索,要求退回定金。

 

  窮不與富鬥,更何況民事訴訟是一件非常勞民傷財的事。一個混混,如何跟一個有錢人鬥錢多?據聞官司糾纏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未進入正審階段,汪X祖已經扯白旗投降,退回定金,以避免龎大的訴訟費用。

 

  往後幾年,汪X祖打官司打出瘾,同一時期總有十單八單官司進行,不是告稅局,就是告政府律師,成為地方法院和高等法院的常客。

 

  直到2011年,汪X祖又捲入一宗民事訴訟,被債權人控告借款一百萬元不還。汪X祖隨後多次作出無聊和無實質的抗辯,但最終被債權人於2012年3月30日向高等法院聆案官取得「簡易判決」(summary judgment)。

 

  汪X祖不停向高等法院法官和上訴庭提出上訴,要求高等法院法官或上訴庭推翻聆案官於2012年3月30日作出的命令,但總歸徒勞無功,最終於2013年3月14日被高等法院頒下破產令。

 

  一個人長期進行詐騙活動、借錢不還、活在自欺欺人的謊言之中,求財無財,求名只求得虛名,這樣的人生有甚麼意義?石雕大王、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榮譽會長、香港石雕文物博物館主席、香港中華文化遺產促進會主席、會長、中國禪林畫院名譽顧問等職,全都只是虛妄,現實只是一個身敗名裂的混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