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014

騙術奇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位中國大陸的女性朋友由美國紐約經香港回大陸,說要順道逛一逛荷里活道,看一看有沒有合心意的古董,想買一兩件回到中國大陸轉手賺回一些旅費。

 

  跟她認識超過十年,她本來是一個古董掮客,甚麽都不甚了了,初入行時拿大陸朋友、行家的貨到香港兜售,輾轉十年,憑她自己的努力,生意漸漸上軌道。最近幾年,風水輪流轉,中國大陸的行家除了不會再拖貨到香港兜售之外,還全世界到處跑,將搜刮到的貨直接帶回大陸炒賣。朋友當然也毫不例外,一早便轉型,跟隨大勢所趨,紐約、倫敦、台北到處跑。雖然她的本錢有限,大錢賺不到,但以她一個不懂英語的單身女性,有胆識到處走,生命力、適應力之強,是令人十分佩服的。

 

  做生意,尤其是古董生意,不懂得靈活適應只會坐以待斃!

 

  跟朋友吃過下午茶,我們便從弓絃巷走上荷里活道。荷里活道最近一、兩年面目全非,舊一輩的、賣假貨劏客的,捱不住貴租而又生意不前,可以說是節節敗退,換來的店東,大部份是強國人,一些是中國大陸的貪官或他的家屬,開一個店洗錢;叧一些是暴發戶,開店的目的只是投資移民,為的是一張單程證。

 

  這類人開的店,賣的是甚麼貨色?

 

明龍泉玉壺春瓶  高33公分

 

  朋友好奇,我更加好奇。在文武廟附近,我們經過一間新開的店,內部裝修華麗,橱窗用設計精巧的飾櫃擺放了兩件瓷器。遠看嚇了一跳,近看時一個「挑」字不禁衝口而出。

 

  朋友不理我,逕自推門進去,我唯有緊隨其後。進門後放眼一看,辣塊巴巴,不得了,有疑似乾隆珐瑯彩、龍泉玉壺春瓶、良渚獸面玉琮、漢青玉大璧、汝窰/官窰洗,如果是真的,全是難得一見的大價貨。這類一級文物,一件難求,荷里活道一間古董店將這類貨全擺出來曝光、任看,令人難以置信。

 

  我正想離開,一個女店員遞給我一張彩色印刷的單張。我瞄了一瞄內容,原來是介紹該店的鎮店之寳「時光機驗古瓷」。乍眼一看,我以為店東有一部「時光隧道機」,帶我回到古代,看著良渚地區的玉匠如何製作獸面玉琮,或是帶我回到北宋時代,看著窰工用甚麼秘製青釉,造出精美絕倫的汝窰器,原來全不是這回事,看來是我看得太多科幻小說!

 

北宋汝窰天青釉洗   直徑13.5公分

 

  單張這樣宣傳:「現時有兩種流行的科學鑑證古瓷方法,包括『熱釋光』及『再羥基』(時光機)。『熱釋光』是通過測量古瓷內累積的幅射能,確定燒成時間長短,推算出生產時期,這種方法受外來因素影響較大,只要用輻射照過瓷器,就會令其『復古』難杜絕造假。此外,熱釋光要對陶瓷器取樣,一般取邊長3毫米、深 約3毫米的三角形錐,對古瓷造成破壞,檢驗數天才有結果,費用高昂。『再羥基』以拉曼射線(可能好快取代X射線的診斷光束)照射古董,測試古瓷內的羥基 (OH,由一個氧原子和一個氫原子組成,羥這個字由氧和氫各取一部份組成,羥粤音為菖)數量,經電腦程式比對超過萬件様本,推算出古瓷生產年期,不受外來因素影響,亦不用損壞古瓷取樣,檢驗只需數小時即有結果,費用廉宜」。

 

  一個人厚顏無恥真是甚麼鬼話也講得出口。從以下幾樣事實可見「再羥基」(時光機)只是一個大笑話。「熱釋光」分析化驗是各大國際拍賣行和資深收藏家承認的檢測古瓷製造年代的科學方法;『再羥基』(時光機)聞所未聞、見所未見,不見各大國際拍賣行採用,「流行」云云,只是自說自話,並沒有實質證據支持,此其一。主事人既非科學家,亦非陶瓷專家,是一個不知從那裏跑出來,貌似農民的人物,他聲稱研發成功的「再羥基」(時光機)的實用價值可信嗎?此其二。超過一萬件的所謂様本在那裏採集、包括那些窰口、橫跨多少個朝代、様本(殘片)是否經過國際陶瓷專家確認為具代表性的様本(殘片),單張避而不談,此其三。

 

  店東繼而強調店內出售的瓷器,全經過「再羥基」(時光機)檢測,確定是真品。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指出店内出售的文物全是仿製品,朋友卻用力拉一拉我的衣袖,最後我唯有選擇了沉默,因為看見店東賊眉賊眼,好像孔武有力的模樣,我認為在當時的情況下,沉默是必要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