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4

中國四大石窟 珍寶當敝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中國的石雕佛像,無論是釋伽牟尼、觀音、和尚、羅漢還是其他菩薩,因為是立體視覺藝術,比書畫等平面藝術,提供多角度的欣賞視覺,一直以來都深受某類收藏家歡迎。

 

  石雕佛像通常出現在神道、廟宇、石窟。經過差不多二千年,大部分在中國境內的石雕佛像都受到或多或少的破壞,不是被砍去頭部,就是整支佛像被偷走,令人慘不忍睹。

 

  柬埔寨的吳哥窟建成於12世紀前半期,幾百年來不停受到自然環境和人為的破壞。販賣吳哥窟最著名的浮雕裝飾所賺得的金錢,是文物盗竊者的最大的非法收入,販賣賊贓亦是柬埔寨和外國文物販子致富的非法勾當。同樣的事情亦自清代末年至近代發生在中國境內。

 

  1992年,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將吳哥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但同時也將它列入瀕危世界文化遺產名單,又號召世界各國為保護吳哥古跡出力,鼓勵柬埔寨政府保護現場。

 

由護城河西岸遙望吳哥窟

 

  1993年當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一年,吳哥窟只有寥寥無幾七千多名遊客,時至今日吳哥窟已成為旅遊勝地,參觀人數數字雖未曾公布,但根據柬埔寨旅遊局資料,2004年柬埔寨全國迎來超過100萬人次的國外遊客,其中57%計劃到吳哥寺里參觀。到目前為止,除了一些塗鴉之外,遊客的湧入造成的損害較小。寺內的大型浮雕業已用繩欄保護,而地面則加蓋木板保護。雖然大部分維修保養工作是由外國政府贊助的隊伍進行,而不是由柬埔寨當局進行,但旅遊業還是為維修工作提供一些額外資金,全吳哥境的門票收入中,約有28%用於吳哥寺。

 

  反觀中國的四大石窟,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和麥積山石窟,長久以來都受到人為的破壞,這四大石窟除了沒有得到當地政府的重視、重點保護之外,當地政府官員還貫徹萬事向錢看的作風,容許建造人造景觀,與周遭藝術氛圍格格不入,將原本的地貌破壞殆盡。

 

  莫高窟位於甘肅敦煌市東南的鳴沙山東麓,始建於十六國時期的前秦,經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擴建。莫高窟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近代以來,又發現了藏經洞,內有5萬餘件古代文物,並衍生出了一門專門研究藏經洞典籍和敦煌藝術的學科——敦煌學。但莫高窟在近代以來受到許多人為的損傷,文物大量流失,其完整性已被嚴重破壞。

 

龍門石窟全景圖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大同城西的武周山麓。建於北魏。雲岡石窟的佛像也如中國其他石窟一樣,長期受到不法之徒盗鑿。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洛陽南郊伊河岸邊。始建於北魏,經東魏與西魏、北齊與北周、隋、唐、五代、北宋、明等歷代擴建。龍門石窟是四大石窟之中受到盜鑿破壞最嚴重的石窟,許多頭像、碑刻、浮雕被日本、美國的文物商人收購。

 

  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天水東南約45公里。始建於十六國時期的後秦,經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歷代擴建。歷史上遭多次地震、火災破壞,至今尙能保存各代洞窟一百九十四個,泥塑像、石雕像七千餘件,壁畫千餘平方米,泥塑有高浮塑、圓塑、粘貼塑與壁塑等,素有「東方雕塑陳列館」美譽,是中國唯一保存北朝造像體系最完整的石窟,也是唯一能比較全面反映北魏至明清時期中國泥塑藝術演變歷史的石窟。窟內藏有直至清朝的泥塑、石塑佛像7200餘件,壁畫1300多平方米。

 

  四大石窟是中華民族的瑰寳,遠遠比甚麼勞什子圓明園水法更具藝術價值,但中共政府卻不積極重點保護。從上世紀初以來被非法盗賣的佛教藝術,尤其是敦煌文物,中共政府亦從不試圖通過法律途徑追回,比起一個落後國家柬埔寨對自己國家的文化遺產吳哥窟的重視程度,遠遠不及。

 

  吳哥窟現由日本人負責管理,佛像被盜鑿破壞的情況已經杜絶。中國境內的四大石窟如有人提出交由日本人負責管理,提出這個建議的人會不會被民族主義份子罵作「漢奸」,罵這個是「餿主意」、「太過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愚見認為,中國的佛教石雕,無論是頭部、身軀或整個造像,應被全面禁止在中國、香港境內拍賣及買賣,拍賣或買賣出處明確的佛教造像和敦煌文物應以接贜罪論處,以收殺一儆百之效。

 

  外國拍賣行如公開拍賣有明確出處的佛教造像和敦煌文物,中共政府應向當地政府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物主無償歸還被盗賣的文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