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14

軍火商賣古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據報保利文化集團(3636)於2月24日IPO,招股價介乎28.2元至33元,每手100股,連手續費入場費約3,333.3元,按每股招股中間價30.6元計算,集資凈額20.83億元,2月27日定價,3月6日上市。招股書透露當中50%用於藝術品經營及拍賣業務,25%作擴大影院投資管理業務,15%作擴大演出與劇院管理業務。

 

  保利文化集團主要從事藝術品經營與拍賣、演出與劇院管理以及影院投資管理三大業務。前身是保利文化藝術,由中國保利集團於2000年成立,至2009年更名為保利文化集團。截至2013年6月底,保利在全國經營30家高端劇院,運營14家影院。作為保利文化母公司的中國保利集團,屬國資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業,旗下的保利藝術博物館藏有4件國寶,包括「圓明園十二生肖銅鑄」中的牛首、虎首、猴首和豬首。

 

  成立於2005年7月的保利拍賣崛起成為保利文化業績的中流砥柱。經過一系列整合,保利文化開啟以保利拍賣為核心的整體上市進程。2012年2月,保利文化向上海證監會遞交IPO申請,擬在上海證交所掛牌,保薦機構為中信證券。

 

  從2012年10月起,A股IPO停擺,直至2013年9月,保利文化依舊沒有收到IPO重啟的消息,在一年多的煎熬之後,保利文化放棄A股,開始謀求在香港上市。2013年9月,保利文化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H股上市申請,保薦人同樣是中信證券。

 

楊飛雲《荷花屏風》成交價270萬美元 保利拍出

 

  於2012年10月於本港成立保利香港拍賣,2012年度及截至去年10月底,於本港藝術品拍賣業務收入分別達1,710萬元及1.55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內地拍賣業務於該兩期間收入分別為6.03億元及4.31億元。對於本港業務大躍進,未來會否將重心移至香港,集團首席執行官蔣迎春指,本港業務乃重要戰略部署,進行年多已達初步目標,於2013年秋拍成交額更達9.89億元,較2012年秋拍增長90.6%,未來會加大力度發展。

 

  中國的藝術品市場去年的銷售額高達140億美元,中國由此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但卻充斥著詐騙、贗品和拖欠拍賣款的行為。保利向聯交所上市委員會遞交的財務報表是否如實反映真實的經營情況,以上的數據包含了多少「水份」,我抱有很大的懷疑。

 

  成立於2005年7月的北京保利國際拍賣位於北京的一棟宏偉的現代派沙色辦公樓。在這裏,顧客可以在3樓購買畫作,也可以在27樓購買導彈系統。

 

齊白石《祖國頌》成交價1160萬美元 保利拍出

 

   除了政府持有的55%股份之外,保利拍賣公司還隸屬於保利集團。這家集團有著顯赫的軍方背景和廣泛的商業利益,還保持著與中國最高層之間的牢固關係,其中一個始創人就是鄧小平的女婿賀平。所有這些影響力都會幫助保利拍賣公司免受逐漸強化的監管的影響。

 

  香港聯交所上市委員會看著如此背景的國企,能不跪低嗎?

 

  一項行業研究發現,去年,保利拍賣公司是買家不付款問題最嚴重的拍賣行之一,這也是中國藝術品市場存在的一個頑疾。如果拍賣公司都像保利這樣並不總是通報這些失敗的交易,那麼它們公布的銷售數據就會高於真實數據。這項研究發現,在頂尖拍賣行中,保利是收入最言過其實的公司之一。而且,不同於主要競爭對手,保利近些年不願讓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公布其銷售額的全部細節。

 

  中國藝術法律問題專家、北京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Jincheng, Tongda & Neal)律師南希•M•墨菲(Nancy M. Murphy)說,「在中國的藝術品市場上,保利就是房間裏的800磅重大猩猩,沒人管得了。」

 

  當保利肆無忌憚、視監管如無物時,佳士得和蘇富比在中國內地卻一直都受到限制,大部分業務都是在香港運作的,這種情況直到近期才發生改變。目前,佳士得在中國實現了獨立經營,蘇富比也在中國找到了一家合資夥伴。儘管如此,這兩家拍賣行都只能拍賣手錶、酒類、珠寶和當代藝術品,不能涉足利潤更大的文物、書法和古代藝術品市場。

 

  不過﹐保利和其他中國大陸拍賣公司正被指責有欺詐、市場操縱、傳播贗品的行為。許多香港古董商和西方收藏家批評保利公司為賣家保證拍賣價格,允許自拍自購,以及拍賣贗品。但最為人詬病的是保利擁有自家的中國書畫部門,經營中國書畫買賣,而這種業務與拍賣業務存在嚴重的利益衝突,亦提供了多種作弊的機會和欺騙小股東的方便。其次,保利聲稱為它的拍品作鑑定工作的專家團隊有八十多人,但吊詭的地方是每場拍賣都充斥著贗品。這反影出專家團隊專業訓練不足,還是存心訛騙買家?保利上市後,這種情況會否改善或有所收斂,我亦抱很大的懷疑。

 

  一間成立了幾年的拍賣行,商譽欠奉、缺乏真正的專家把關,形成贗品充斥每一次拍場、經營狀況不透明,只靠背後的大靠山和不公平的遊戲規則而差不多成為寡頭壟斷行業(oligopoly),卻被稱為「中國的蘇富比」,真是貽笑國際。

 

  保利這次上市肥了誰的荷包?當然是一眾原有的大股東和佔15%股權的保利負責人趙旭。

 

  聯交所和證監會連一個熟悉拍賣行運作的專業人士亦沒有,如何監管保利這頭800磅重的大猩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