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4

狀元書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朋友遠道從北京而來,帶來一副字,上書一大楷書「壽」字,說是慈禧太后的手筆,開價二十萬港幣。

 

  我打開看看,「壽」字寫在描金雲龍紋臘籤上,鈐「大清皇太后御筆之寶」印。慈禧的字,我看過一張她寫的手詔的影印本,白字連篇,字體歪歪斜斜,跟現今小學生的字差不多,何曾搖身一變成為書法家,寫出四平八穩的「館閣體」大字。

 

  古代科擧制度下的殿試,除了由皇帝出策問題考經世實學,還要看書法。新科進士寫不出黑、大、光、圓的「館閣體」,不可能成為清貴的翰林,進入「翰林院」讀書。

 

  清代中葉,名動公卿的大才子龔定庵,因為字醜,三十七歲中了進士後不能點翰林。他對「抑文重字」的風氣痛心疾首,憤然慨曰:「我家婦女皆能書『館閣體』」,還寫了一本《幹祿新書》,諷刺那些點了翰林的人。不過話說回來,高級知識份子的翰林如果字太醜,也是不成體統。

 

清  傳慈禧太后 楷書

 

  慈禧太后賞賜給大臣的字由南書房翰林操刀、畫由另一繆姓女清客代筆已不是甚麼秘密。朋友不讀書,以為鈐了「大清皇太后御筆之寶」的字就是慈禧太后手寫的字,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慈禧太后一生的罪孽,可以她在七十歲慶祝萬壽時,章太炎和梁任公作的兩副對聯,作為蓋棺定論:

 

  今日到南苑,明日到北海,何日再到古長安?歎黎民膏血全枯,只為一人歌慶有;五十割琉球,六十割台灣,而今又割東三省,痛赤縣邦圻益蹙,每逢萬壽祝疆無。

 

  今日幸頤園,明日幸海子,何日復幸古長安,億萬人膏血盡枯,祗為一人有慶;五十割交趾,六十割台灣,七十又割東三省,千百里輿圖漸促,請看萬壽無疆。

 

  如此一個人物的字值得收藏嗎,尤其是不是她的親筆字?

 

  講起慈禧,不能不談談一位與她息息相關的狀元,翁同龢。

 

  高陽曾言:「任何人凡名實不符,相對的兩端失去平衡者,一定會造成悲劇,小則禍己,大則禍國。翁同龢的一生,恰為我這條『定律』作了最明白的註腳。翁同龢的性向與際遇;志氣與才具;責任與權力;興趣與任務;地位與作風,皆不相侔,甚至相反,種種不平衡的積慮,禍己、禍君、禍國。這是時代的悲劇。然而,他是愷悌君子;結局之淒涼,令人酸鼻。」高陽所言之「定律」,即是現代管理學的「彼德定律」(Peter Principle)。

 

翁同龢  行書五言聯  水墨描花箋  立軸

 

  翁同龢拔貢出身而成為狀元。拔貢之名貴,是因為三年出一個狀元,十二年才出一個拔貢。曾有人謂:「有不通的翰林,而拔貢則必是真才實學」,此雖為戲言,但卻是亳無例外的事實。翁同龢身兼拔貢、狀元,書讀得很好,字冩得漂亮,自不待言。翁同龢兩任帝師(同治、光緒),兼作太后師,講解《治平寳鑑》,終生為京官,官至戶部尚書協辦大學士、軍機大臣、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

 

  位處權力的最高位,翁同龢終其一生,最為人詬病的是做事優柔寡斷、善善不能用,惡惡不能去、挾與曾國藩、李鴻章的私怨而禍國,是中日甲午戰爭戰敗之其中一個罪魁禍首。又錯信康有為,強推戊戍變法,最終令自己在變法前夕,被慈禧太后強迫光緒帝將其開缺回籍,之後又下旨嚴厲斥責,將其罷職,永不敘用,交地方官嚴加管束;亦間接令到「六君子」血灑菜巿口、光緒帝永遠被軟禁於瀛臺。

 

  他的書法,初學董其昌、米芾,中年以後學顏真卿、乾隆朝名書法家錢灃。清徐珂《清稗類鈔》謂:「叔平相國書法不拘一格,為乾嘉以後一人……晚年造詣實遠出覃溪(翁方綱)、南園(錢灃)之上。論國朝書家,劉石庵(劉墉)外,當無其匹,非過論也。光緒戊戌以後,靜居禪悅 ,無意求工,而超逸更甚。」譚鍾麟更推崇為:「本朝諸名家,直突平原(顏真卿)之上,與宋四家馳騁者,南園(錢灃)、道州(何紹基)、常熟(翁同龢)而已。」

 

  我常有翩翩聯想,翁同龢曾兩為帝師,在上書房授讀,與右前方的南書房,遙遙相對,慈禧太后賞賜給大臣的字,有沒有翁同龢的手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