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14

《功甫帖》的爭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13年9月,中國大陸大炒家劉益謙在紐約蘇富比拍賣行以8,229,000美元投得蘇軾的《功甫帖》。幾個月後,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三位研究員鍾銀蘭、單國霖、淩利中向媒體透露,經過他們鑒定與考證,這件《功甫帖》是「雙鉤廓填」的偽本。

 

  《功甫帖》二行九字「蘇軾謹奉別功甫奉議」,是蘇軾寫給其親密朋友郭功甫的告別信,歷代藏家對其評價甚高。據上海《新民晚報》報道,上海博物館研究員透露,在考證後發現這件《功甫帖》拍品,鉤摹自晚清鮑漱芳輯刻的《安素軒石刻》。此外,另有發現若干破綻和矛盾,能佐證其並非《功甫帖》原作,而是在晚清期間從拓本鉤摹而來。

 

蘇軾《功甫帖》

 

  此條消息披露後,蘇富比的程壽康表示,蘇富比這件拍品,見之於張珩《張蔥玉日記•書稿》及徐邦達《古書畫過眼要錄》,徐邦達讚揚其「神采飛揚」,為「上品」。程壽康其後又表示蘇富比公司會組織全球頂級的博物館專家,尤其是對中國字畫有權威研究的專家對此件《功甫帖》進行鑒定,如果與上海博物館的結果相同,蘇富比公司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妥善處理這件事情。

 

  劉益謙與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各有不光彩的往事。

 

  1999年,上海博物館舉辦的「傅抱石金剛坡時期作品特展」,所展出的全部四十餘件作品皆被專家學者和畫家後人指證為偽作。2003年,上海博物館耗資450萬美元公款,以當時中國書畫作品的最高價格在海外收購四卷《淳化閣帖》,在學術界引起爭議。最後,上海博物館將宋代原版「祖帖」的說法改稱「最善本」以遮掩其過失。

 

  四十餘件偽作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一件都看不出,這不禁令人懷疑究竟是鑑定水平低下、眼力不足,還是另有別情。眾所周知,書畫作品一經名家品題,或大型博物館展覧,無形中是為書畫作品是真品背書。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無論是眼力不足,抑或其事存有隱藏利益,它的公信力已嚴重受損。

 

  大炒家劉益謙於2011年將齊白石巨幅《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送嘉德拍賣,最終以4.255億人民幣的驚人天價拍出。拍賣之後,有學者專家質疑此畫是齊白石的真蹟,令到買家湖南廣電傳媒集團一直拒絕付款提貨。劉益謙在此次《功甫帖》事件不斷強調他有鑒定團隊出謀劃策,他們中間既有大學和研究機構的學者教授,也有曾經從事過文博行業的老一輩專家顧問,還有在藝術市場上拼搏多年的鑒賞好手。如果屬實,這批專家學者為《功甫帖》首肯,卻沒有一人看得出齊白石巨幅《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是偽作,好明顯這批專家、老手只為劉益謙一人的利益服務,鑑定水平和公信力同樣令人懷疑。

 

  在《功甫帖》的真偽這件事值得一讚的是蘇富比拍賣行。拍賣行從不為古代書畫的真偽作出保證,亦不提供退款機制,程壽康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處理此事,我認為是大方得體的。

 

  整件事最吊詭的地方是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三位研究員鍾銀蘭、單國霖、淩利中在《功甫帖》拍賣之前不贊一詞,拍賣完後幾個月才斬釘截鐵地指出《功甫帖》是「雙鉤廓填」的偽作。在學術領域,當某人質疑某件書畫作品是真蹟時,一定要同時提出不可置疑的證據(compelling evidence),指控才能成立。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三位研究員指出《功甫帖》是偽作之後三緘其口,這就不禁令人懷疑他們居心叵測,尤其是《功甫帖》據聞曾出現在上博,後又由上博流出,更加令人相信內有別情。

 

  我認為此事的始作俑者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三位研究員應切切實實地向劉益謙、蘇富比及書畫愛好者作出交代,一是拿出不可置疑的證據,一是還《功甫帖》一個清白。三位如再瞻前顧後、錯失良機,將會無法再在書畫鑑定這一個行業立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