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13

說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清代大才子龔自珍無意中購得漢鳳鈕白玉印一杖,印文「緁伃妾娋」,作了一番考據之後,認為此印大有來歷,是二千多年前未央宮趙飛燕的遺物,證據之一是印文之中最後的一個「娋」字。

 

  漢宮中趙緁伃很多,飛燕的妹妹合德,也是婕伃;漢昭帝的生母,姓趙,也封緁伃。龔自珍指出,漢朝揚雄所著,晉朝所注的十之卷《方言》,第十二卷中有這個「娋」字,解釋是: 「娋,姊也」。姊妹同封緁伃,趙飛燕是姊姊,用此「娋」字,巧合雙關。第二個證據是「娋」字左面的篆法奇古,作飛鳥之勢,當為「燕」字。此雖有些穿鑿附會,但文人好事,歷來都是如此,大才子為此還賦五律四首,以誌其事:

 

  龔詩小序云:「乙酉十二月十九日,得漢鳳紐白玉印一枚,文曰『緁伃妾娋』,旣爲之說,載文集中矣,喜極賦詩,爲寰中倡,時丙戌上春也。」詩曰:

 

   寥落文人命,中年萬恨幷,天教彌缺陷,喜欲冠平生;

 

   掌上飛仙墮,懷中夜月明,自夸奇福至,端不換公卿。  

 

   入手消魂極,原流且莫姓,姓疑鉤弋是,人在麗華先;

 

   暗窗拼氣勢,休尋「德象篇」。定誰通小學,或者史遊鐫。    

 

   夏后苕華刻,周王重璧台,姒書無拓本,姬室有荒苔。

 

   小說寃誰雪?靈踪閟忽開。更經千萬壽,永不受塵埃。  

 

   引我飄颻思,他年能不能?狂臚詩萬首,高供閣三層。

 

   拓以甘泉瓦,然之內史燈。東南誰望氣?照耀玉山稜。

 

  收藏家如此好古兼有詩才,莫說當今之世,就算在清代亦十分少見。另一個大收藏家乾隆皇帝,好古兼有詩癮,他作的詩被時人戲稱為「乾隆體」,雖合平仄,但淡而無味,不讀也罷。

 

 張照  韓愈《石鼓歌》(局部)

 

  乾隆皇帝除了愛作詩,還喜歡鈐印。歷代書畫除非不入他的法眼,庶幾逃不掉他的糟蹋。三希堂之寳: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當然難逃一劫,就算是時人張照所書的韓愈《石鼓歌》亦被他鈐印37方。此人手癢之疾之嚴重,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璽,《說文》王者印也。嚴格來說,后妃所用之印,不能稱為璽,如慈禧太后所用的「體和殿珍賞」印只應稱為宮殿印,皇帝所用之印才能稱為璽。無論清宮中所用的璽或印,小部分由宮中內務府直接管理的長蘆鹽政轄下的玉匠所造,大部分由蘇州織造管轄的蘇州玉匠刻字。材料方面主要是和闐白玉、青玉、翡翠、壽山石、檀香木、岫岩玉等。

 

清乾隆交龍鈕白玉璽 印文《信天主人》

 

  最近幾年,清朝玉璽、印的拍賣已被蘇富比壟斷,而背後的一大功臣卻是故官博物院宮廷部某人。此人持有一部海內孤本《乾隆寳藪》(乾隆御璽印譜),等閒不會示人。所有乾隆玉璽拍賣之前都要經他拿實物與《乾隆寳藪》對比。

 

  他常作英雄欺人之語,每一方經他手鑑定的玉璽都差不多有同樣的描述:

 

  「該璽在現藏於北京故宮的《乾隆寳藪》(乾隆御璽印譜)中有明確著錄。經與實物比堪,無論是質地、大小,還是篆法佈局都與該書中的記載完全相合,可以確定此璽為乾隆時期的真品。」

 

  大小、篆法佈局與《乾隆寳藪》相合還說得通,質地又如何比堪?

 

  幾年前有一方矮身的乾隆玉璽拍賣,鈕的雕工卻是明顯的康熙工藝,他卻鑑定是乾隆將他爺爺的玉璽磨掉印文,重新刻字。這個說法我不敢苟同。某人為了要令買家信服是乾隆玉璽,甚麼穿鑿附會的說話也可以說出口。當時是滿清盛世,宮中不缺優質玉材,而康熙是乾隆的爺爺,乾隆如何尊敬他的爺爺,由他做了六十年皇帝之後退居為太上皇,不敢超越在位六十一年的康熙一事便可見一斑。一個如此尊敬他的爺爺的皇帝,卻拿他爺爺的遺物磨去印文,重新刻字,可信嗎?

 

  我一直相信,無論是甚麼專家學者,一為商界服務,牽渉金錢利益,公信力亦會付之東流。

 

慈禧太后青玉印 印文《體和殿珍賞》

 

  一方慈禧太后「體和殿珍賞」青玉宮殿印舊年在香港拍賣,是四十多枚以體和殿為印文的宮殿印之中其中一杖。拍賣目錄如此介紹此印:

 

  「現拍品是於1905年從巴黎古董商Phol購入,並一直存於弗樂依安之家族大宅,承傳至今。」

 

  查書,慈禧太后殁於1908年,八國聯軍入京發生於1900年。如拍賣目錄的介紹屬實,這方清朝宮殿印一是贋品,一是八國聯軍入京時所掠奪的文物。中共和左膠們對勞什子的圓明園獸頭搞多多花樣,又發動假拍又試圖禁拍,但對明顯是紫禁城皇家寶物卻視而不見,真奇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