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3

天價齊白石是由誰煉成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在一個甚麼都假的國度,如果你認真看待中國大陸的拍賣行公佈的拍賣結果,你何止天真,簡直是太傻。

 

  2011年5月,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晚間拍賣現場,備受矚目的齊白石巨幅《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最終以4.255億人民幣的驚人天價成交。拍賣完結後,貨主劉益謙夫婦笑逐顏開,向記者透露在2005年,《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他們花了不足2000萬從一位美國舊金山私人藏家處買回來。

 

  本來是一個的士司機,以炒賣國庫券、認購證、法人股起家的金融業炒家有這樣的眼光,鑑定一幅齊白石的畫作和一幅對聯,亦願意花那i麼多錢將它們買回來,不論他的出發點是投資還是投機,還是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傳齊白石 《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

 

  不合情理的事在中國大陸發生就會變得合情合理。《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拍出後,出最高價者湖南廣電傳媒集團一直拒絕提貨,中國嘉德亦好像不追究,違約事件看起來亦好像將會不了了之。這種荒腔走板的事情在法治社會發生絕無僅有,在中國大陸卻是司空見慣。該次拍賣的第二、第三、第四、第六、第九的最高價拍賣品的買家最終亦沒有提貨。這意味著這幾幅拍出品都是假畫,還是在中國大陸的拍賣圈子普遍存在違約問題?

 

  根據統計,過去20年在拍賣場上出現據稱是齊白石的作品有2萬7仟次。在2011年,有5仟6百幅齊白石的作品出現在拍賣場上,在2000年則僅有381幅。這些數據說明甚麼?說明衹要是有錢搲的地方,造假者便會蜂湧而出,欲分一杯羹。一個有趣的問題是,拍賣行的專家如何把關,如何容許那麼多的假畫充斥拍賣場?是他們的鑑定水平太低、馬虎了事,還是他們事實上參與其中,與造假者同流合污?

 

  中國第二大拍賣行中國嘉德董事總裁王雁南曾經這樣說:「在每個中國人心裏,第一個問題是:這是不是假的?」這幾句說話真是可圈可點。是誰令到中國大陸的普羅大眾對拍賣行業充滿疑懼,誰是始作俑者?

 

  中國大陸的民眾一不信股市,二不信樓市;藝術品市場又太多弄虛作假的大龍鳳,一般投資者何去何從?

 

  對於藝術品市場太多弄虛作假這個問題,有人提出以立法形式監管拍賣行的運作。說這話的人顯然眛於中國大陸的政治形勢,四大拍賣行不是有軍方背境,就是由所謂的太子黨操控,誰人敢搗這個黃蜂巢?

 

齊白石 《萬竹山居圖》

 

  根據《紐約時報》一個長達6個月的深入調查,在中國大陸,高達三份之一的拍賣交易根本沒有錢銀轉手。甚麼原因令到這種情況出現? 歸根究底是與中國大陸拍賣圈子「假拍」盛行有關。「假拍」的花樣來來去去離不開以下幾種:

 

  1、拍賣行容許貨主擧牌競拍,方便貨主可以不斷將拍賣價提高,造成一個多人競拍的假象;最終如果不幸由貨主成功拍到自己的拍賣品,他亦只需付出象徴式的佣金。

 

  2、另一類假拍與中國大陸貪污盛行息息相關。行賄者拿一件只值幾千或幾萬元的古董、字畫送去拍賣,繼而串通拍賣行,自行擧牌或指示友好擧牌拍至幾十萬、幾百萬,甚至過千萬,由自己買回來作送禮之用。受賄者如獲至寳,行賄者衹是付出有限的佣金,便可以送一件幾十萬、幾百萬或幾千萬的大禮。

 

  3、行賄者送一件普通的文物給受賄者,由受賄者送拍,再由行賄者出高價拍回來。

 

  4、拍賣的古董根本是贋品或是不大值錢的東西,再由貨主自己和他的友好競拍,將貨價抬高至一個完全不合理的天價,方便將來出手時出示拍賣行的單據以資證明市價,但付出的衹是與拍賣行協議的低微佣金。

 

  5、最嚴重的是造假者與拍賣行同流合污,以假貨劏客。這類假貨通常是「高仿」,可以騙倒附庸風雅的暴發戶、普通的投資者,卻騙不倒真正的專家。我估計這類「高仿」充斥中國大陸每一個拍賣場的比率高達五份之一至四份之一。

 

  一個行業如果普遍存在誠信問題,這個行業衹會慢慢枯萎。無論四大拍賣行在中國大陸如何叱吒風雲,未來二十年也不能打進西方市場,衹能繼續留在中國大陸或進軍香港忽悠自己的同胞。

 

  有讀者問我,他有充裕的資金但對鑑定古董、字畫一竅不通,如何開展收藏之路?我的意見是:如果找不到可以信賴的顧問,唯有信任商譽比較好的拍賣行。外國的月亮是不是特別圓?以全球的拍賣行業來說,外國的月亮的確是特別圓。別的不說,以西方藝術品從來不會在中國人操控的拍賣行拍賣這一點來看,西方社會的收藏家如何看待中國大陸的拍賣行,可說不言而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