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13

圓明園獸頭風雲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擔番口大雪茄,充生哂認經理」,筆者兒時看粤語殘片,當看到大胖子梁醒波著起一套西裝,口中含住一口大雪茄,裝模作樣唱出這兩句首本名曲時便捧腹大笑。姑勿論他是否充經理,但這樣的行頭、唯肖唯妙的表情、舉手投足時所展現的闊氣,卻很容易令人信服他是真經理,如俗語說的「唔打得,都睇得」。

 

  這樣的電影橋段,想不到幾十年後,又在香港上演。

 

  2000年春,圓明園十二生肖大水法中的「虎頭」、「牛頭」和「猴頭」首次在香港拍賣,引起哄動。中共認為這三件大水法是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時被掠奪的國寳,試圖阻止拍賣。兩大拍賣行基於商業考慮及遵守合約精神,拒絕合作。

 

圓明園海晏堂前的大水法

 

  拍賣前一天,大陸某大型博物館的買手又一次在香港也文也武。記者訪問這一位穿唐裝衫褲、胖胖的、口擔大雪茄的草包,問他此行目的,他這樣回答:

 

  「對於被掠奪的國寶,咱們志在必得」。

 

  你主動張開雙腿露底,那就不能怪別人對你上下其手,盡情蹂躪,對不對?

 

  這些所謂國寶,其實是西洋玩意;從歷史價值來說只能說是一個腐敗政權的恥辱、一個民族的傷痛回憶。它們既不美觀,也沒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有人更戲稱它們為「外國人製造的水龍頭」。拍賣行大張旗鼓,眼中當然只有商業利益。

 

  拍賣當天,筆者本來不想出席,但又想親身看看草包大款表演,看看他是否不是猛龍不過江,惟有走一趟會展。

 

  草包大款一進場,即時引起一陣騷動。大部分出席者竊竊私語,話題總離不開究竟草包大款真的志在必得,還是「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十二生肖大水法之一 紅銅虎首

 

  拍賣甫開始,草包大款就不斷舉牌承價。拍賣官眼尾瞄他一瞄,不斷報價...500萬,550萬...場內出價的人只得小貓三、四隻,氣氛不見熱烈。草包大款顧盼自雄,以為就快「得米」,可以「交差」。誰知標價一超過底價(reserve),場外用電話出價者蜂湧而出,不斷頂價。但見草包大款坐立不安、額頭出汗,舉牌的手已沒有之前爽利。

 

  俗語有云「有強姦冇焗賭」,你老誇下海口話「志在必得」,有心人和他的伙伴不頂你價才怪。

 

  過了十五分鐘,出價已超過一千三百萬。有心人見好便收,由得草包大款承最後一口價。拍賣官一落槌,即時全場轟動,鼓掌聲此起彼落。但很奇怪,只見草包大款擠出一絲無奈的笑意後便匆匆離開拍賣會場。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噴水復原圖

 

  據聞幾天後一位博物館領導因草包大款出價太高而引至心臓病發死亡。幾個月後,拍賣行因收不到貨款而入禀高等法院追討貨款及利息,最終庭外和解。

 

  「擔番口大雪茄,充生哂認經理」的草包大款亦從此消聲匿跡。

 

  2003年何鴻燊斥資600萬購得「豬首」,再將它贈送給保利博物館。

 

  幾年之後,有人見獵心起,不知從何處弄一個假「狗首」,拿到一間小型拍賣行博大霧。在質疑之聲不斷下,拍賣行終於取消拍賣。

 

  又過幾年,蘇富比又找來一個「馬首」。最終亦由何鴻燊斥資六千多萬私下協商購買後,再轉贈保利博物館。

 

  2009年,佳士得在法國巴黎大皇宮舉辦的專場拍賣會上,分別以1,400萬歐羅將鼠首和兔首拍出,買家為大陸商人蔡銘超。蔡銘超在競投後拒絕付款,認為拍賣品是被非法掠奪的,拍賣因此被取消。此人一定自以為是民族英雄,在我眼中,只是一名小醜。

 

  2009年10月,傳聞鼠首和兔首的貨主打算將鼠首和兔首送予中華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館方卻不接受,此事件在台灣引發了一場不小的爭議。故宮回應表示:「兩件銅首與院藏性質不符」,院長周功鑫於10月7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又表示:「收藏家曾經跟我說,他也不賣也不送,而且故宮依據博物館的專業倫理,只要是有爭議的文物,我們無法珍藏。」

 

  2013年4月26日,法國皮諾家族在北京宣佈將會向中共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鼠首和兔首。以一對水龍頭擦鞋,卻可能換來龐大的商業利益,皮諾家族當然是除笨有精啦。

 

  至此塵埃落定,牛首、鼠首、兔首、馬首、豬首、猴首、虎首現存北京保利博物館。龍首、狗首、蛇首、羊首、雞首仍然下落不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