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3

搞局的大行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九十年代,一件舉世震驚的西周早期青銅器「神面卣(粵音唸有)」出現在香港上環荷里活道。它之所以叫「神面卣」是因為它的器蓋與器身兩面都是神面。神面有雙角,雙眼圓鼓,直鼻小耳,小眼暴張,呲出兩顆獠牙。類似的裝飾手法出現在另一件青銅器「人面方鼎」器身上,該鼎於一九五九年在湖南省寧鄉縣黃村寨子山出土。

 

  有人說「神面卣」是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時所掠奪的文物,我不信。有人說「神面卣」是高級仿製品,我更加不信。

 

西周早期 神面卣

 

  據聞第一個看「神面卣」的人是猶太籍英國大行家。貨主第一個找他,是相信他是專買大價貨的大行家,出價一定高,但這只是他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猶太佬看完貨,出價只及貨主開價的一半,貨主當然不賣。老一輩的中國人信奉「生意不成情義在」,猶太佬卻沒有這種文化。有的,只是不擇手段、唯利是圖。

 

  經過幾個月的拉鋸,貨主終於明白猶太佬只會跟他磨,磨到他投降,以低價賣給他。一部分行家將猶太佬奉若神明,以跟他做買賣為榮,又常常將他的名字掛在咀邊,以為這樣就表示自己跟他平起平坐。在我看來,這類人就是犯賤,就是患了「英雄崇拜狂熱症」。

 

  猶太佬無疑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行家,名氣之大可以說是獨領風騷。我跟他交過幾次手,出價低,要求高;身為大行家竟然要我提供擔保,真是天大的笑話。

 

  貨主經另外一個行家介紹,終於聯絡到一間日本的博物館的負責人。他看到圖片後,即刻跟貨主聯絡,再集齊一班日本國內的青銅器專家,從日本飛到香港睇貨。一班青銅器專家看了整個上午,下午回到貨主的店舖,經過一輪與貨主討價還價和協商之後,博物館的負責人決定出價四千萬購買,但付帶一個條件:貨主要提供「全面保證」(full guarantee)。「全面保證」包括「神面卣」是西周時代的東西;沒有任何新修補及銘文一定不是後刻。

 

商晚期 人面方鼎

 

  貨主一件貨賺幾千萬,當然托塔都應承。兩天後收到電滙,便將「神面卣」交給日本的博物館負責人帶回日本。

 

  這麼大件餡餅從天上掉落貨主的口中,他當然甘之如飴,心情如曹孟德橫槊賦詩般意氣風發,豈意有赤壁之敗?

 

  猶太佬收到消息,知道「神面卣」已賣去日本後,他竟然因財失義,說一些與事實不符、大失身份的說話。他向日本的博物館負責人說他一早已看過「神面卣」,他初次看的時候以為是真東西,再反覆看多幾次,才知道是「高仿」。以猶太佬的身份和在古董行業的地位,他說出這樣的說話,無疑是想將「神面卣」打入天牢,令它永不超生。

 

  日本的博物館負責人聽到猶太佬這樣說,即刻汗出如漿、大失方寸,急急召開專家會議,決定下一歩行動。最後決定通知原來的貨主要求退貨。

 

  原來的貨主到口的大件餡餅又掉落地,當然心有不甘。收到退貨後,自己親身帶「神面卣」到英、美兩國做「熱釋光分析」化驗陶範,和分析銅合金成份。化驗結果證實「神面卣」確是西周時期的老東西。

 

  原來的貨主知道結果後氣往上衝,幾乎想殺人,無奈自己並非財多勢眾,唯有忍氣吞聲以低於一千萬的價錢賣給北京保利博物館。

 

  猶太佬知道後再不敢亂說話,因為「神面卣」已經李學勤和馬承源一錘定音為西周初期的老東西。日本的博物館負責人聽到消息後又後悔莫及,怱怱飛到北京,向保利出價五千萬收購。事情到最後當然是不了了之。

 

  買古董要講身份,賣古董更加要講身份,信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