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13

明末清初青花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十多年前,明末清初青花民窰瓷器(交替瓷)大行其道,原因是因為他們耐看、價格便宜,一支二十公分高缺蓋的罐只售幾千元,帶蓋的亦只售一萬多。我愛這時期的青花瓷,愛他們如糯米般顏色的白釉、細緻的瓷胎和略淡帶紫的青花釉;沒有永樂、宣德朝的青花釉那麼濃重、帶鐵銹斑,嚴重影響觀賞價值。雖是民窰器,他們的畫工比起官窰器不遑多讓,圖案以花鳥、人物為主,題材眾多,不論遠觀或近看,自有一番雅趣。


明末清初 青花「人物故事」圖蓋罐

 

  當年我在市面上見一支買一支,買個不亦樂乎。有一些轉手就賣出去賺錢,另外一些我特別喜愛的就變為自家收藏。

 

  有一天我走到去荷里活道商場一個姓馬店主的小店,看到一支大型青花筆筒。店主說是康熙,但我怎樣看也不像。我左看右看,以為是光緒,而兩萬三的價錢也合理,便將它捧回店舖。之後一直都忙,幾天後才有空拿出來細心欣賞。不看猶是可,一看就察覺自己已中招。青花顏色不對,白釉不對,瓷胎當然亦不對。幾天之前真是「鬼掩眼」,那麼低水平的新仿也中招!

 

  我匆忙走回去荷里活道商場跟姓馬的店主理論。他的第一句說話就是三字經:

 

  「XXXXX,我幾時講過我担保係康熙?冇眼就唔好學人買貨。退貨,我退俾邊個?」

 

  我啞口無言。先被人騙財,後被人用粗口問候娘親,我如鬥敗的公雞慢慢踱回自己的店舖,坐在椅子上自怨自艾。打架,不論輸贏,一定鬧上警察局;對他破口大罵,又有失身份。兩樣都不願做或不敢做,自己想想也覺得窩囊。晚上食飯時與太太談起,她問我為甚麽一定要跟一些粗人打交道。她有所不知,我亦不講,無謂嚇著她;其實荷里活道充斥一些大圈仔、黑人物和三教九流的人物,賣古董是副業,想盡方法騙財才是正業。

 

新仿康熙青花人物筆筒

 

  幾個星期後我經過姓馬的店舖,他的婆娘跟我說是她的老公不對,叫我大人有大量,不要跟他計較,提議我將青花筆筒補錢換貨。

 

  我以為仗義每多屠狗輩,原來是蛇鼠一窩。每一次當我看中某一件貨,那個婆娘就將貨價提高一倍有多,真正是買又給她劏多一次;不買,換貨又遙遙無期。如是者磨了幾個月,我的大好機會終於來臨。姓馬的入了一件很難決定窰口的大價貨,即刻獅子張開大口。他兩公婆賊眉賊眼,不識英文;店舖裏的貨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對不到收藏家,更加對不到外國行家,只能做本地行家生意。幾個行家看過,一是不知窰口,不敢博;一是胡亂殺價,姓馬的不賣。過了幾個星期,那個婆娘終於按捺不住,找我看貨。未看貨之前,我已經一早從其他看過貨的行家處收到消息,心中自然有數。

 


清康熙早期 青花「竹林七賢」圖筆筒

 

  我說是好東西,那個婆娘不停追問我是不是宋代耀州瓷。我當然不說。我抱住宗旨,無論她開甚麼價,我都殺她一個片甲不留。我是最後一個看貨的本地行家,她不賣給我,還可以賣給誰?

 

  那個婆娘怨我殺價殺得太多,令到她沒有錢賺。我一於不理。我看準她不賣不賣還需賣,始終都會再找我,拍拍屁股便離開。

 

  一個多月後,那個婆娘又找我看貨,借機又問我對那件大價貨還有沒有興趣。我是很壞的人,因為我又殺多十個巴仙的價。她聽價後呱呱大叫,指我殺價殺得太狼,不想賣。口硬又怎硬得過花花綠綠的銀紙? 那個婆娘還不是始終都要賣給我。

 

  我真抵死。幾個月後我周圍放風,那件大價瓷器賣了三倍有多的價錢。

 

  越王勾踐卧薪嘗膽,找機會一雪前恥。對付這些奸詐小人,不用動刀動槍,最好是令他們噬臍莫及!

 

etnet懷舊珍藏慈善拍賣: http://lifestyle.etnet.com.hk/projects/promo/20131010_charitybid/bid.php?itemid=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