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13

《鑑定書》的疑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太子黨在中國大陸是一類特殊人物,平民百姓認為他們可以呼風喚雨、政經人脈廣博,是金權政治下的既得利益者,有權有財,因此冒充太子黨的人眾多,我曾經不幸就遇上一個。

 

  話說幾年前,一個朋友跟我說,田紀雲的兒子到了深圳,他家裏收藏了很多文革時期抄家抄回來的國寶級古董,問我有沒有興趣一看。中國大陸的權貴,我一直都認為少惹為妙,但朋友不停說「但看無妨」,又不停叫我不要輕易放棄一條財路,我惟有姑且一看。

 

  幾天後上到深圳,朋友先帶我去醫肚,再帶我去一間三星級酒店,跟那個據稱是田紀雲兒子的貴人見面。那人中等身材,相貌平庸,衣著普通,看上去沒有一絲覇氣。朋友後來解釋田家已經失勢,因此才要出讓家藏換錢,用來生活及維繫人脈關係。

 

  喝完茶,貴人慢條斯理地拿出一部手提電腦,打開圖片庫,叫我慢慢看。圖片庫裏面包羅萬有:王右軍的書法、唐伯虎的畫、元青花、元青花釉裏紅、宋五大名窰的瓷器、成化鬥彩、成化青花瓷、雍正粉彩、雍正珐琅彩瓷、商、周青銅器,真是令人目不暇給、驚嘆不已。

 

  貴人見我看完圖片亦不即時說話,慢吞吞地點起一支煙,喝了幾口茶,才問我覺得怎樣。

 

  「全是假的」我回答說。

 

  貴人聽到我如此說,初時面色大變,之後按捺不住向我咆哮:「胡說八道,你甚麼都不懂!」

 

  不懂就不懂啦,對江湖騙子,我從不假以詞色,更不想浪費時間跟他們周旋。喝完一杯茶,我便起身告辭。

 

  朋友跟我一起走,途中指我說話太直,無意中得罪人。我笑笑口,不出聲。

 

The David Vases (Yuan Dynasty 1351 AD)

 

  幾個月後某一天,朋友突然給我電話,說田紀雲的兒子安排了一批國寳級的瓷器從英國運回香港,全部都有故宮瓷器專家簽發的《鑑定書》,價值超過二億,叫我無論如何都要看看。他還說已在沙田某一間酒店訂了一間套房,叫我上舖後趕入沙田,等我一起吃晚飯。

 

  朋友說是國寳級的瓷器,又有故宮瓷器專家簽發的《鑑定書》,我惟有帶同一個朋友,一位前蘇富比的瓷器專家赴會。吃完晚飯後,一班人再走去咖啡廳喝咖啡坐等。到差不多晚上十點,貴人跟我們說貨已從英國運到,邀請我們上酒店房間看貨。入到房間,貴人先拿出十多本鑲金的《鑑定書》,交給我的專家朋友過目,因為故宮瓷器專家他大部分都認識,亦見過他們的簽名。他仔細看完《鑑定書》後靜靜地跟我說:在《鑑定書》上簽名的故宮瓷器專家是確有其人,但是否真是他的簽名不能肯定。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從來都不相信由甚麼故宮瓷器專家簽發的《鑑定書》,亦從來只會見貨買貨。如果自己眼力不到,亦寧願錯過,不要買錯。

 

  看見國寶級的瓷器只用波波紙和紙皮箱,塞進行李筴從英國運回香港,我差不多肯定是騙局。貴人將紙皮箱逐一拆開,將五件所謂國寳級的瓷器放在床上。我和我的專家朋友離遠一看,不禁相顧失笑。牀上放著的都是類似元青花和元青花釉裏紅的瓷器,不過全都是低級現代仿製品。我跟朋友說其餘的不用看了,便打道回府。

 

  此行令到我欠了一個人情兼浪費一個晚上,跟騙子周旋永遠都是划不來!

 

  舊年,真正的田紀雲的兒子跟新鴻基在香港打官司,我看到報章上他兒子的相片,才證實我遇到的果然是一個冒牌貨。

 

 

  幾天前,朋友又寄來一張《鑑定書》,告訴我有一支元代至正年的元青花花瓶已經由某某專家鑑定為真品,問我有沒有興趣。我看見《鑑定書》的內容,某某專家裝模作樣對著一支貌似The David Vases的青花花瓶細看的相片,我笑了。

 

 

  元代至正年的青花瓷,全世界只有一對,就是現在大英博物館展出的The David Vases。在The David Vases出現之前,當時的瓷器專家普遍認為青花瓷創燒於明早期,The David Vases出現之後,專家們才一致接受青花瓷的創燒年代不會遲過至正十一年 (公元1351年)。造假者甚麼不好仿,卻仿造世界知名的The David Vases,還找來一個二打六專家簽發一張《鑑定書》,意圖食大茶飯。

 

  真是信他一成,雙目失明!

 

大英博物館官方網站對The David vases的介紹:

 

The David Vases

 

  These vases are among the most important examples of blue-and-white porcelain in existence, and are probably the best-known porcelain vases in the world.

 

  They were made for the altar of a Daoist temple and their importance lies in the dated inscriptions on one side of their necks, above the bands of dragons. The long dedication is the earliest known on Chinese blue-and-white wares.

 

  The dedication records that in AD 1351 a man named Zhang Wenjin from Yushan county presented these two vases and an incense  burner (the whereabouts of which is unknown), to a Daoist temple in Xingyuan (modern day Wuyuan county). Yushan county is in northeast Jiangxi, which lies 120 km to the southeast of Jingdezhen, where these vases were made. This inscription demonstrates that blue-and-white porcelain production was already well-established at Jingdezhen by AD 1351. Originally the vases, modelled after bronzes, had porcelain rings attached through the elephant head shaped handles.

 

  Porcelain was first produced in China around AD 600. The skilful transformation of ordinary clay into beautiful objects has captivated the imagination of people throughout history and across the globe. Chinese ceramics, by far the most advanced in the world, were made for the imperial court, the domestic market, or for export.

 

  These vases were owned by Sir Percival David (1892–1964), who built the most important private collection of Chinese ceramics in the world.

 

The British Museu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