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3

「公主俑」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某一個星期六與太太和她的家人在陸羽飲早茶,正享受天倫之樂之際,我的伙計給我電話,說有一個老外客人在店舖等我,已經等了十分鐘。我問她是誰那麼早就上門買貨,她說是我的朋友羅先生。

 

  跟羅先生認識超過十年,差不多每一個星期六,他都會到我的店舖逛逛,有時自己一個人,有時跟他的老外朋友一起。他對甚麼都有興趣,無論是青銅器、唐三彩、陶俑、瓷器、玉器他都問長問短,有時更是一坐就超過一個鐘。初時我以為他還沒有決定收藏那一類項目,因此非常有耐性地向他講解;但過了幾年,我發覺他從來只問價,卻永遠不回價,亦不買。

 

  有一年,我從澳門買入一對唐代加彩提腿馬,滿心歡喜,預備善價而沽。買入那天是星期五晚,星期六一早我便將提腿馬帶回店舖。開了閘、門、燈之後,還沒有開冷氣,羅先生已經推門而入。他說見到我捧著一個沉甸甸的紙皮箱在店門口下車,問我是不是買了一些國寳?

 

  他如此說,我不能不招呼他看看那一對提腿馬,他看了良久,又問價。開價是一門藝術:開得太貴,客人以為你想劏客;開得太便宜,自己卻賺不到應賺的利潤。如何中間落墨令到各得其所,就是藝術所在。

 

  普羅大衆一直以為古董商「一年不發市,發市食三年」,這只是一個誤解。以旁門左道劏客的古董商不算,正常買賣的利錢如果真是如此豐厚,大部分古董商已是億萬富豪,不用絞盡腦汁找貨找客。話說回來,對於不懂行情、不懂人情世故的客人,無論我開甚麼價,他們就算不說出口,心中都認為我謀取暴利。羅先生就是這類客人的表表者。

 

唐代加彩提腿馬

 

  羅先生看提腿馬看得那麼認真,我以為是破冰的好機會,因此只在買入價之上加兩成。這次他不傻,知道我開價克己,聽完價之後又仔細看了十分鐘,還問我可不可以安排熱釋光化驗。

 

  我看就要做成第一次生意,想開枝香檳大家慶祝時,他竟然問我可不可以將提腿馬留到星期一,讓他這個周末考慮清楚。我最討厭客人不落訂留貨,但他開到口,我惟有勉為其難。星期一沒有電話,星期二亦沒有電話,跟住來的星期六,另外一個客人洪老闆看到提腿馬即刻一見鍾情,二話不說就開支票,只叫我送補工和一對銅座。客人走了之後,伙計拿住張支票竟然大胆到向我請教,問我開價給羅先生為甚麽那麼便宜,賣給洪老闆為甚麼加了五成有多?我笑而不答。

 

  我告訴伙計,剛剛跟太太和兒子坐下不久,叫了點心還沒有吃,叫她問羅先生有甚麼特別事情。她說羅先生最近買了一支唐代加彩公主陶俑,想聽聽我的意見。我一聽不禁愕然,羅先生那一雙untrained eyes,竟然可以買到頂級檔次的唐代加彩公主陶俑,我當然不信。我再問是否已經將它帶到店舖,她回答說不是,說羅先生邀請我到他家裏鑑賞。我讓她說我整天都沒有空,六點後才有時間探訪他。我平常做人一定是太好人、太順得人。太太亦問我點解我要去他家替他鑑定,為甚麼他自己不帶到店裏給我看。我隨手夾了一粒蝦餃給她,叫她慢慢食。

 

唐代加彩公主陶俑

 

  黃昏時去到羅先生在寶雲道的大宅,四、五千呎的大屋,客廳中間放了一座Steinway  & Sons的三腳鋼琴,四周卻沒有任何藝術品擺設,與我經常去的其他客人的家有很大的分別。羅先生的華籍太太招呼我坐下,剛問我喝甚麼,羅先生已經捧著三杯香檳從厨房走出來。我以為講完「cheers」,呷完香檳就入正題,羅太太卻說她不彈鋼琴好多年了,退休後才重拾雅趣,問我可否讓她伴奏,由我唱一曲?她解釋她們的一對老外朋友夫婦跟她們說,我曾經在他們家裏獻技,唱了幾支歌。我聽到她這樣說,在口中的香檳幾乎噴出來,原來是想考究我的歌藝,真是「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I was drunk that evening.〞 (我當晚喝醉了) 我說,但他們不相信,一定要我獻醜。

 

  一曲《Your song》唱完,以為轉入正題,羅太太又說過兩個星期他們家裏招呼一班朋友開派對,問我到時可否出席唱幾首歌助興。她還說大部分客人都是我認識的朋友。我唱歌只喜歡即興唱,所以推了。閒話說完。羅先生不知從那裏捧住用玻璃罩罩著的公主俑走出來,放在飯枱上。我一看,知道晚飯一定落空了。羅先生不信這是現代仿製品,左問右問,希望問出一個奇蹟。當年市價值幾十萬的「公主俑」,羅先生用七千元便可以在荷里活道買得到,莫非荷里活道的古董商全部都是浪得虚名,那麼大的仙丹竟然視而不見?

 

  「賣的開眼,買的盲眼」這兩句說話,總是有很多人不相信,亦總是有很多人一廂情願地認為多看幾本參考書、拍賣目錄就會成為某方面的專家。

 

  我呷完由背脊骨落的一杯香檳,一邊哼著〝I hope you don’t mind, I hope you don’t mind”,一邊搭升降機離開。太太以為羅先生夫婦一定會留我晚膳,沒有為我預備晚飯,我惟有自己找地方醫肚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