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2013

跟澳門行家去買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1996年某個晚上,筆者正在家裏與家人吃飯,一個澳門行家來電話,告訴筆者一坑商代青銅器剛剛出土,正在運往廣州的途中,問筆者有沒有時間即刻上廣州睇貨。

 

  筆者匆匆吃完飯便出門,由的士轉地下鐵,由地下鐵再轉火車,趕到羅湖時僅僅趕得及過關。出關後,步行了二十分鐘去到一個白牌的士站,與一個的士司機議價十多分鐘,最終他答應收二百元人民幣載筆者上廣州。經過東莞時他突然問可不可以載多一個靚女上廣州,筆者答:「無問題,減收一百元車資啦」。

 

  「老闆,搵多個靚女陪你唔額外收費已經好好啦,仲要減車費?」他非常不滿。

 

  「司機大佬,我趕住上廣州有嘢做,無心情同啲靚女談情說愛,你小心啲揸車,去到廣州我俾多五十蚊你飲茶,咁得未?」肉在砧板上,筆者惟有用銀紙安撫他。

 

  差不多一點才到達廣州一間酒家,找到澳門行家時他已經食到杯盤狼藉。筆者一坐下他便老闆前,老闆後地叫,令到筆者想不結帳都不行。食完宵夜他便帶筆者步行到一個不知名的街市,穿過街市便到達走私客的家門。

 

  澳門行家「一長兩短」地敲門,敲了兩次之後,一個大嬸便將木門打開一片,伸出頭來左望右望,見沒有可疑人物才帶我們入屋。澳門行家介紹貨主是河南人,他點一點頭,之後便從房間抬出兩個紙皮箱,慢慢拆封,再將包著青銅器的厠紙小心割斷。他一邊割,筆者邊一件一件地拿上手看,現場燈光太暗,筆者又忘記帶電筒,但還是看得出是一簋一鼎一盉,「生坑」貨,帶三字銘文「X父乙」,紋飾不太特別,只有一圈餮饕(粵音唸嫍鐵)紋。「坑口」有好有不好,藍綠銹有厚有薄,整體來說不是一流貨色。但好處是,一簋一鼎一盉同出於一墓,紋飾、銘文一樣,可以叫高一些價錢一手出貨。貨主開價三十萬,筆者嫌貴回價二十,最終中間落墨,以二十五萬成交。筆者先付五萬訂金,餘數等貨由澳門行家送到香港再付。生意做完,澳門行家將筆者送到一間牀褥整晚吱吱地叫、電話整晚鈴鈴地響的酒店住一晚。

 

商代餮饕紋青銅盉

 

  回到香港,筆者等了三天也不見買下的貨的蹤影,打電話找澳門行家,他的電話亦長時間不通。筆者心想可能已經上當,五萬大元買一個教訓。兩天後,澳門行家來到筆者店舖,解釋不能交貨,是因為貨已被公安充公,貨主亦被拉,他也不能馬上替筆者拿回五萬訂金,要筆者給他一個星期時間退回五萬元訂金。筆者除了接受解釋和答應他的要求之外,還可以怎樣?

 

  兩天後,上環永吉街誠利商場一個台灣籍女行家打電話給筆者,謂有一手青銅器剛到,叫筆者盡快去她的店舖睇貨。筆者正招呼一位從外地來的客人,唯有將客人丟給伙計招呼,自己三步當兩步地跑到誠利商場。

 

  不看猶是可,一看就頭頂冒煙,果然就是筆者已買下的一簋一鼎一盉。台灣籍女行家開價四十五萬,筆者說太貴,回價三十五,她說以三十萬買回來,賣三十五萬扣除「拖工」後賺得太少,最後筆者添到三十八萬才成交。筆者即時一手交支票一手提貨,以防曝光。

 

  筆者幾天前已將一簋一鼎一盉向一個本地收藏家吹風,亦已開價四十萬,而他已經追問貨到時間兩次,當筆者以為無法交代的時候,誰知柳暗花明又一村,雖然所賺無幾,但總算可以還自己一個清白。

 

  幾個月後,澳門行家又來電話,問筆者有沒有興趣上廣州看一對龍泉瓶。筆者問價,他回答十五萬一對。黃昏上舖後,筆者好整以暇,在店舖附近食完清湯牛腩麵,才撘地下鐵再轉火車,過羅湖關後再撘一程火車上廣州。到達廣州已是晚上九點多,澳門行家已在火車站等候,兩人跳上的士,澳門行家說出地址後的士便往番禺方向走,大約半小時便到達。

 

  下車後歩行了幾分鐘,已見一個大叔在街口等候,帶我們到一間低級賓館。進入房間後有一個口刁著煙的大叔,一見我們又倒茶又遞煙。閒話說過,口刁著煙的大叔便從牀底拿出一個紙皮箱,用刀片慢慢割開封箱膠紙,再割開包住龍泉瓶的草紙。筆者一見到龍泉瓶便心中雪亮,怪不得開價那麼低,原來是一真一假。

 

宋龍泉窰雙耳瓶

 

  筆者先拿起真的看,梅子青釉,色靚釉光好、全美,一支已值二十多萬;再看假的一支,筆者一個不小心將瓶跌落地打破了口,口刁著煙的大叔即刻反面無情,捉著筆者的手臂要筆者賠。筆者恐怕被人拆骨,當然樂意賠,即時拿出兩萬現金落訂,還吩咐他兩個小時後將貨送到白天鵝賓館的大堂交收。他看到錢,即時笑逐顏開,滿口應承。筆者與澳門行家坐的士去白天鵝賓館租房和食晚飯。在酒家開枱後,筆者打電話給做找換的行家,叫他找伙計送十三萬人民幣給筆者,不到一個小時,十三萬人民幣便送到。

 

  口刁著煙的大叔果然守時,剛剛兩小時澳門行家的電話便響起。他一坐下便渾身不自在,飯都不想食,筆者見他如坐針氈,也不想難為他,即時付錢交收,讓他盡快離開跟他的浙江同鄉開開心心回鄉。

 

  一真一假,浙江大叔知又好,不知又好,筆者都不想深究。或者,他們以為筆者上當;又或者,他們以為筆者不小心跌破一支,變成非買不可,可能到今天還在沾沾自喜。他們又怎會知道,其實一支瓶已經可以賣二十多萬。

 

  澳門行家見利忘義,為了多賺一些佣金,出賣自己的人格、信用,這樣的人,在古董界筆者見過不少。「性格决定命運」,十幾年後的今天,澳門行家還是在古董行業浮浮沉沉,打不開一個局面,賺不到大錢,得不到同業的尊重。自以為聰明的人,往往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古董投資小知識:

 

  「生坑」指沒有經過清洗、除泥、除銹的青銅器。幾十年前,很多西方的博物館和收藏家將銅銹完全打磨掉,再為全器上臘。這種無知、破壊古物面貌的保存方式,現在已經被博物館和收藏家棄用。

 

  「坑口」指出土青銅器的古墓所處的地方是乾燥還是潮濕、古墓有沒有下塌,從而令到青銅器與泥土中的礦物質長期接觸,長出不同厚薄、不同顏色的銅銹。銅銹以藍色、綠色、薄和露出全部花紋為佳。

 

  「梅子青釉」,龍泉窰瓷器受歡迎的顏色是粉青色(帶藍)和梅子青色(青綠色),帶黃色或焗煙的瓷器被視為次品。日本人卻視全器黃色的龍泉窰瓷器為珍品,與大部分人的品味有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