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13

哥窰貫耳瓶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關於「哥窰」與「弟窰」的種種,一直以來都是眾說紛云,莫衷一是。有人認為「哥窰」是龍泉窰的分支,亦有人認為「哥窰」是宋代官窰的延續。

 

  兩大拍賣行蘇富比和佳士得長久以來將哥窰器的製造年份定為宋代,但近年大規模的古窰址發掘報告及宋代墓葬的考察報告,鮮有提及哥窰器,大部分的學者專家因此一致認為哥窰器的製造年份不大可能是宋代,好大可能是元代,甚至是明初。「弟窰」因為從來沒有實物出土,與「柴窰」一樣,只是一個傳說。

 

  2005年,一位星加坡客人兼朋友邀請筆者一起上京洽購一支哥窰貫耳瓶。老實講,筆者看過的哥窰器不超過十件,因此對鑑定哥窰器的真假並沒有十分把握,但當時買賣清閒,筆者又是一個喜歡周圍跑的人,於是硬著頭皮接受邀請,懷著「舉子」赴京考試的心情踏上旅途。筆者從香港出發,朋友從星加坡出發,出發前大家約定在下榻的酒店會合。

 

  到達北京,在下榻的酒店登記後就拿起相機一直往古玩城走,除了探望一些朋友,亦順便尋寶。經過一間店舖門口,店主向筆者招手,神神秘秘地問買不買「東窰」?筆者答:「買」,他便從夾萬內拿出一支五代刻花水注連温碗放在枱面,隨口就問筆者有沒有見過「東窰器」。

 

「東窰不就是早期耀洲窰嗎?」

 

  他哈哈地笑筆者不懂。做買賣最怕跟一些自以為是專家的人糾纏,筆者於是問價,他回答「三百萬,少一毛錢都不賣」。

 

  倫敦蘇富比幾年前有一套品相比它好,顏色更翠綠的刻花水注連温碗,估價只是五萬英磅,最終以七萬多英磅拍出,三百萬當然是「天價」,筆者答一句「太貴」便掉頭走。

 

五代/北宋耀州窰刻牡丹花水注

 

  晚上與朋友會合後,他說要吃水煮魚,筆者不吃辣但又不忍掃他的興,唯有陪著。朋友是宋瓷收藏家,一談到宋瓷便滔滔不絕,還透露最近看了幾本關於哥窰器的專書,希望對鑑定哥窰貫耳瓶有幫助。筆者笑他臨入闈才磨墨練大字,他說總好過不備而戰。

 

  朋友是開朗的性格,多喝了幾杯酒談興更濃,後來更說要帶筆者見識見識「天上人間」。筆者真是孤陋寡聞,以為「天上人間」是一間晚上還營業、專賣國寶級文物的古董舖,上到去方知原來是煙花之地。

 

  朋友是有頭有臉的斯文人,別人吃花酒左擁右抱,朋友就如「竹林七賢」般只尚清談。筆者的普通話又不太靈光,對住說話捲舌頭的美女,要清談也不知從何談起。悶了兩個小時後,朋友說很累,要回酒店休息,他可能以為筆者是柳三變,離開前問要不要帶一個「枝迎南北鳥,葉送往來風」的薛濤回酒店「清談」,筆者最怕吃花酒好像同治皇帝般吃出個不治之症,當然是敬謝不敏啦。

 

  第二天早上九時,哥窰貫耳瓶器主的名貴轎車已在酒店大門外等著我們,我們跳上車,不到半個小時已到達他辦公商厦大門外,下車後一位漂亮的秘書小姐引領我們直達器主的辦公室。朋友與器主寒喧幾句後便介紹筆者給他認識,偌大的辦公室佔地超過二千呎,飾櫃內放滿了不同朝代的瓷器。

 

 哥窰貫耳瓶

 

  閒話說過後,器主便從飾櫃裏拿出哥窰貫耳瓶給我們看。瓶身比想像中輕身、全器滿釉、圈足露灰色胎、釉面佈滿金絲鐵線紋、釉厚胎薄,唯一瑕疵是近圈足處有一小塊修補的器身及有一些地方出現「縮粙」現象。筆者認為東西「開門」,五百萬的價錢亦不算貴;朋友卻認為器身有瑕疵,不是全美,回價三百萬。器主聽後哈哈大笑,笑朋友太過吹毛求疵,還說哥窰器已經少見,哥窰貫耳瓶更是難得,這個價錢已是友情價,朋友不買,這一世都沒有可能收到哥窰器。

 

  無端端給他數落幾句,朋友心中非常不滿,坐多不夠十分鐘便帶筆者離開。回程途中,朋友透露哥窰貫耳瓶的器主做地產起家,最近十年、八年發跡,排場很闊,幾個私人保鏢跟出跟入,四個美女秘書早晚服侍。北京附近盜墓的、跑貨的有甚麽大價貨第一時間都拿給他看。朋友說他又闊又無眼,在北京古董界最受歡迎,亦因此有很多假貨。

 

  事後檢討,筆者認為朋友「走雞」,錯失收進一支哥窰器的機會。朋友口中雖不承認,但看得出他心裏著實後悔。

 

  2011年,一位台灣收藏家無意中看到哥窰貫耳瓶的照片,問筆者是不是賣了,筆者答貨幾年前在北京見過,開價五百萬,不知道還在不在。他說無論如何要替他追貨,答應出價八百萬,不夠還可以再加。

 

  筆者即刻打電話給星加坡朋友,告訴他有客人出價八百萬追哥窰貫耳瓶,他答應會即刻聯絡貨主,看貨還在不在。大概半小時後他答覆,說貨主要價七百萬,十天後會差遣一個伙計親身從北京將貨帶到香港交收,叫筆者約定客人。十天後台灣收藏家專程飛來香港,在銀行提取現金後便跟筆者到星加坡朋友下榻的酒店進行交收。

 

  進入酒店房間,介紹雙方認識後,朋友突然將筆者拉入洗手間,說送來的貨不是幾年前見過那一件,而是另一件新仿的哥窰貫耳瓶。火燒眉毛,筆者唯有盡快想想如何收拾殘局。最後,決定將事實告訴台灣收藏家,貨當然亦要打開給他過目。知道真相後,台灣收藏家不停地說:「沒關係,沒關係」,雖然他口中不說,但心中不快可說是必然的。朋友亦非常憤怒,也覺得非常難堪,即時打電話給貨主,駡了他一大頓。

 

  後來才知道,貨主已破產好幾年,哥窰貫耳瓶亦被債權人拿走,至今下落不明。

 

古董投資小知識:

 

  哥窰器絕大部分是傳世品,出於墓葬的絕無僅有。在明、淸、民國時代,哥窰已有很多仿製品,兩大拍賣行往往將這類哥窰器稱為「明仿」、「清仿」,或乾脆稱之為「類哥窰器」(ge-type),估值當然與「宋哥」或「元哥」相差很遠。

 

  有興趣收藏哥窰器的讀者,要特別留意器物的造型和時代特徵,沒有「收藏歷史」(provenance)的哥窰器要在私人市場出手特別困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