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13

如何開展收藏文物之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筆者很多親朋戚友都對收藏中國文物非常有興趣,尤其是最近十年,中國文物的價格不斷升值,引起財政充裕的投資者的濃厚興趣。但因為入門不易,大部分有興趣的投資者或文物愛好者只能望門輕嘆。

 

  收藏中國文物說易不易,說難不難,主要看各人的經濟能力及熱誠。換句話說,光有熱誠但沒有充裕的經濟能力,或腰纏萬貫但欠缺熱誠,兩者都不可能成為有份量、有質素的收藏家。

 

中國文物集散地——上環荷里活道

 

  筆者認為如讀者之中有具備上述兩大先決條件者,在此參考筆者提供的建議,不僅可減少行冤枉路的機會,更可能事半功倍。如持之有恆,假以時日不難成為成功的收藏家。

 

  第一,中國文物所包含的範圍非常廣闊,包括瓷、銅、竹、木、石、紙、布及書畫、玉器(包括古玉及現代玉),不一而足。有興趣的讀者應先揀選本身鍾情及經濟能力所及的項目。講到這裏,筆者首先強調「經濟能力所及」。最近十年八年,熱門的清官窰瓷器,如康、雍、乾時代燒製的官窰瓷器,價格升幅驚人。一件普普通通兼大路的青花器,動輒過百萬,沒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如何入門?

 

  第二,揀選了自己喜愛及經濟能力所及的項目之後,下一步是買入大量的參考書籍作專題研讀。以明、清瓷器為例,何謂青花、何謂鬥彩、何謂粉彩、何謂琺瑯彩,必先有一個概念才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

 

  第三,觀千劍而後識器。有意收藏的讀者一定要多看實物、多作比較才能分辨出甚麼是好,甚麼是壞,從而作出取捨。筆者推薦台北、北京的故宮博物館、上海博物館、英國倫敦戴維德基金會的館藏作為學習、觀摩的對象。如有興趣也可以出席各大拍賣行的預展,將鍾情的器物「上手」觀賞。

 

  第四,當你對所鍾情的器物有一定的認識之後,就要進行實戰。何謂實戰?就是以真金白銀買入你喜愛的文物。入貨之前,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收藏目的:是怡情養性,還是投資保值?前者比較容易,只要心之所好、能力所及便可。如是後者,需要留意的地方便很多了,比如市場供求、升值能力等等。如有機會,筆者會作出專題討論。

 

  第五,或許有人會問:「真假都未識分,如何進行實戰?」筆者提議先找一枝「盲公竹」。誰是「盲公竹」?就是擁有真才實學的資深收藏家或行家。如兩者都不認識,惟有依賴口碑,只從商譽良好的店舖入貨。

 

  講了這麼多,筆者要強調一點:「痛過才會懂」。不要紙上談兵,更不要害怕買入假貨、次貨,只要不太傷本就可以。須知道每一個收藏家都有「蟹貨」、「次貨」。「蟹貨」者是指以超出市場價值幾倍或十多倍買入的藏品;「次貨」就是指買入時並不知道有崩、裂、爛存在的藏品。

 

  當你購入一定數量後,就應該開始去蕪存菁的工作,將好的留下,將次一級的盡快出讓或轉贈別人。人們可能只看到收藏家風光的一面,卻未必看到收藏家被騙破財的一面。記得資深收藏家關博士曾向筆者提及,他所收藏的古玉之中不乏贋品。如此資深的收藏家也曾有「鬼掩眼」的時候,如讀者因眼力不足而買入「假貨」、「蟹貨、「次貨」,實不應耿耿於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