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20

東方百多年前才有「專制」一詞!《論法的精神》道出法制的重要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講到對後世的政治法律實踐有最深遠影響,對西方各國政治和法律制度的確立及完善起最大作用的著作,莫過於孟德斯鳩《論法的精神》了。美國獨立戰爭中的《獨立宣言》以及《美國憲法》、法國大革命中《人權宣言》,都深受這部巨著影響。這部著作被後世認為是社會學、政治學以及比較法學的創始論述。

 

  孟德斯鳩自言寫作《論法的精神》費時20年,全書分上下兩冊,共六卷三十一章,篇幅浩大,內容豐富,它以政治、法律為中心,廣涉經濟、社會、宗教、倫理、歷史、地理等方面,是一部法學的百科全書。書名看似十分嚴肅無趣,其實內容縱橫古今與東西方不同世界的豐富事例,充滿想像,文筆優雅輕快,饒富趣味。

 

  孟德斯鳩(Montesquieu)出生於1689年,1755年逝世,是法國啟蒙時期思想家,也是西方國家學說和法學理論的奠基人。與伏爾泰、盧梭合稱「法蘭西啟蒙運動三劍俠」。

 

  《論法的精神》問世百多年,東方仍然未有出現「專制」這個詞。直到1876年日本人何禮之(1840-1923)根據英譯本將《論法的精神》翻譯成日文,書名叫《萬世精理》,首先將despotism譯成專制主義,才有「專制」這個漢字詞彙。1902年中國人張相文、程炳熙根據日譯本翻譯出版《萬法精理》;1909年嚴復再譯改用《法意》的書名。

 

  《論法的精神》最重要的觀點,是認為法治對每個國家至關重要,而保證法治的手段是「三權分立」,即立法權、行政權和司法權分屬於三個不同的國家機關,三者相互制約、權力均衡。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法意》

作者:孟德斯鳩

譯者:嚴復

由 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