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2020

尋找「其他舒特拉」:一個未曾聽聞的名字,曾從猶太封鎖區救出2,500個兒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1999年,美國堪薩斯州一所鄉村學校的四名中學生,在搜集資料參加學校的歷史主題活動時,有一個意外發現:在一份報紙「其他舒特拉」(The Other Schindler)的簡短報導中,提到了一個名字:伊蕾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介紹只有簡短的一句話:「在二戰時,她從猶太封鎖區救出2500多名兒童。」那時,離1993年史提芬·史匹堡的電影《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放映不久,電影講述了納粹時代一個德國商人奧斯卡·舒特拉在他的工廠拯救超過1100名猶太人。

 

  舒特拉才救了1100人,伊蕾娜·森德勒救出2500個兒童?四個學生面面相覷:「這不太可能吧?是不是將250錯印成2500?我們怎麼從沒聽說過她的名字?」

 

  學生向社會學老師柯南德(Conard)求助,老師也懷疑這是印刷錯誤,不過他一向鼓勵學生獨立思考,所以沒有否定孩子們的發現,而是鼓勵她們主動去探尋事情的真相。

 

  四個孩子立即上網搜索伊蕾娜·森德勒,不過關於她,網上只有兩個詞條,且全部來自同一網站:猶太正義基金會。

 

  幾個孩子立即發電郵向基金會詢問,最終確認2500這一數字無誤,但卻再沒有任何其他關於伊蕾娜的資訊。

 

  接下來幾個月,四名中學生利用放學、週末、假期的時間,不斷往返於檔案館、圖書館查找各種二戰資料,依舊一無所獲。在她們一籌莫展的時候,猶太正義基金會傳來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伊蕾娜還活著!她現在住在波蘭華沙,已經90歲高齡。

 

  接下來帶出一連串的故事,還有一本我要介紹的書《瓶中的生命:伊蕾娜·森德勒課題》(Life in a Jar : The Irena Sendler Project)。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