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20

《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集結眾哲學家,輕鬆談死亡、靈魂、天堂、永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兩位哈佛哲學系畢業的通俗哲學作家,湯瑪斯‧凱瑟卡(Thomas Cathcart)和丹尼爾‧克萊恩(Daniel Klein)在2010年合寫了一本諧趣的書,探討相關死亡、靈魂、天堂、永生的生死大問題。這本哲學書居然成為《紐約時報》當年的暢銷書冠軍。2018年有了中譯本,書名是《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哈佛哲學家用幽默剖析生與死的一切》(Heidegger and a Hippo Walk Through Those Pearly Gates: Using Philosophy (and Jokes!)to Explore Life, Death, the Afterlife,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笑到掛」台灣國語就是「笑到死」。是不是好笑呢?至少是讀來輕鬆吧,而且從書中,讀到許多哲學家有關生死的論述。

 

  我們每天被各種工作、休息與生活的大小事切割得零零碎碎,除了真正面臨那一天好像快到了,哪有時間去思考死亡這件事?儘管人人都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人總有死的一天,但又往往在生活中不覺得死亡會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不過世界上有不少人去幫大家想,這些人就是一些哲學家。死亡,從來都是人類探索不盡的哲學話題。

 

  集結了眾哲學家對生死的看法,像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笛卡兒、康德、叔本華、齊克果、尼采、海德格、沙特、卡繆等人,穿插著各種趣味的插畫和詼諧的小故事,章節標題像「哲學殭屍論」、「永生療程說明會」、「如何規劃一場難忘的葬禮」、「永遠的現在」等都相當吸引人,原來生死也可以用這麼輕鬆的方式來討論。

 

  本書堪稱是生與死哲學論述懶人包,用對話式情境進行,對於想思考一下哲學家所關注的死亡問題,又不想讀艱深理論,這本書值得讀讀。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哈佛哲學家用幽默剖析生與死的一切》

作者:湯瑪斯‧凱瑟卡 以及 丹尼爾‧克萊恩

由 創意市集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